提高遂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思考

时间:2022-03-29 10:16:29

提高遂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思考

摘要:通过采取加强源头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可追溯、强化日常巡查、掌控产品质量、确保措施到位等措施,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建立了“一户一档案”“一场一对策”“一品一条码”“一周一巡查”“一季一抽检”“一人一区域”的全方位监管体系,促进了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基层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并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提升遂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需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再次提升质量标准,并升级平台功能。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主要措施;成效;工作打算;遂昌县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为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民生工程放在突出的位置,通过健全机构、创新举措、强化保障,建立了“一户一档案”“一场一对策”“一品一条码”“一周一巡查”“一季一抽检”“一人一区域”的全方位监管体系,构筑了“源头无隐患、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链条。为进一步提升遂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笔者拟将遂昌县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总结介绍如下,以供周边地区参考借鉴。

1采取的主要措施

1.1一户一档案,加强源头监管。采取“一户一档案”的管理措施,加强对农产品的源头监管,要求农产品生产主体如实记录生产、用药等情况,严格落实自律检测、产地准出等质量管控制度和休药期规定,承诺不使用国家禁用农、兽药及有毒有害物质,不滥用农业投入品,确保不合格农产品坚决不上市流通。同时,针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按照要求开展复查、换证工作,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1.2一场一对策,落实主体责任。要求“一场一对策”,全面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的责任,坚持“谁生产、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强农业面源治理。具体措施为:实名制购买农药;购买有机肥享受政府补贴;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置;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如制成有机肥替代化肥,不仅能解决养殖污染问题,还能减少化肥使用量,进而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1.3一品一条码,实现可追溯。遂昌县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为契机,采集了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信息,通过“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每个基地生成唯一的二维码,并贴在产品或包装盒上,消费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商品及其生产基地的信息,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可追溯。1.4一周一巡查,强化日常巡查。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求,遂昌县加大了对农业投入品经营场所、种养基地等的巡查频次和力度,乡(镇)级一周一巡查,县级一月一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同时,遂昌县还开通了养殖场巡查员管理系统,实时记录巡查人员的巡检时间、地点、内容,巡查人员还可通过系统直接上传巡查中存在的问题,管理员通过该系统可进行实时查询及处理意见,提高工作效率。1.5一季一抽检,掌控产品质量。遂昌县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实行“一季一抽检”,及时掌握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排除并化解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做到例行监测与监督抽查相结合,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测相结合,切实做到全程无缝监管。具体措施为:遂昌县每季开展肉类和果蔬等农畜产品抽样,并送全省(市)相关部门进行检测,指导农贸市场、屠宰场开展自检,乡镇对基地开展农药残留和瘦肉精检测等。1.6一人一区域,确保措施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牵涉到方方面面,任何一个环节脱节都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遂昌县为将辖区内各区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实行“一人一区域”的监管措施,即每位农技干部分别负责一个区域,区域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均由该干部具体负责,避免了推诿、扯皮的情况出现,使各项措施得以迅速有效地落实。

2取得的主要成效

2.1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基层监管能力明显提升。通过上述“六个一”举措,遂昌县从源头管控抓起,全面落实了生产主体和监管主体的责任,从生产、监管两端发力,全面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基层监管能力,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此外,遂昌县还先后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了遂昌县农产品检测中心、遂昌县农业应急指挥中心、遂昌县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遂昌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与动物产品安全监测中心,并购置了快速水产品检测设备,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大的支撑。2.2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县域整体推进,典型示范带动,监管模式创新,遂昌县扎实推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工作,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切实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3标准化生产不断加强。遂昌县通过积极开展“三品”认证,不断加大无公害基地、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和标准化基地建设。目前,全县已获得通过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113个、绿色食品36个、有机产品39个、地理标志1个,主要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比例达57.3%;同时,制定了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项,县级地方标准67项,标准化生产程度达65.1%。2.4网络监管平台不断完善。具体成效为:(1)推进农资经营门店规范化、信息化,开通了“绿色惠农卡”服务平台,实现了农村服务全覆盖。目前,已发卡5.4万张,拨入补贴资金2495万元,农户刷卡享受补贴近1400万元,有1302个农资产品进入平台,交易记录近16万条,且集成的农业“大数据”为培育智慧农民、建设智慧农村、发展智慧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2)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网格化管理,依托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丽水山耕”,全面推行“二维码+合格证”使用管理。(3)联手县农信联社等相关单位,以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为核心,以检测工作为倒逼手段,运用“互联网+”智慧农业监管模式,让消费者“扫一扫”即可追溯到农产品生产者乃至整个生产过程。通过扫码溯源和群众参与监督,遂昌县不合格农产品查处率达100%。2.5检测频率不断增加,检测结果得到科学运用。遂昌县通过对农产品实行强制性检测和定期定量例行检测,实现了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并通过扩大监测品种和主体对象,做到了辖区内主要农产品全覆盖。例如,2018年县级开展蔬菜、水果、茶叶等定量检测607批次(完成四个专项风险评估),合格率达99.3%;开展日常动态监控抽检11072批次,其中“瘦肉精”检测9455批次,合格率达99.6%。同时,遂昌县还强化检测结果分析会商工作,每个季度召开全县农产品风险隐患分析会,将检测结果、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探讨,然后运用于种植、养殖生产环节,指导农户科学、合理地使用投入品。

3下一步工作打算

3.1监管体系再健全。为进一步提升遂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和技术优势,不断完善“食安”“农安”和“公安”三安联动监管工作机制,推进监管、执法、检测、信息等的资源共享与合作,以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3.2质量标准再提升。为进一步提升遂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当前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例如,可参照欧盟标准,在农产品生产环节,限制使用化肥、农药,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并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农业防治等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3.3平台功能再升级。为进一步提升遂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需进一步完善升级“绿色惠农卡”平台,扩展平台的各项功能,并融合乡镇公共财政信息平台,打通数据通道。

4结语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遂昌县应坚持“产出来、管出来、树起来、讲出来、强起来”,通过开展宣传引导,加强监督执法等,来增加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的供给,着力提升农产品品牌含金量,从而确保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

作者:李湘萍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