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解读

时间:2022-03-29 10:12:37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解读

【摘要】以地质灾害的危害及其成因为出发点展开了系统地分析,进而对地质灾害治理施工质量控制与施工安全管理2个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以期更好地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工作。

【关键词】地质灾害;工程质量;安全;措施

1地质灾害的危害及其成因

1.1地质灾害的危害。地质灾害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还会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我国常发生严重的地质灾害,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威胁。在我国,每年发生地质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全年自然灾害总损失的1/4,且造成人员伤亡数万人,经济损失数百万元[1]。1.2发生地质灾害的成因。1.2.1气候因素影响。降水和风暴等因素的常引发地质灾害,尤其是在短时间内出现强降雨或长期降雨的情况,会导致极为严重的地质灾害的发生。1.2.2地层岩性因素影响。对于地质灾害,地层岩性是其发生灾害最为主要的内部因素。由于地层的差异性,其所造成的地质灾害也是各不相同的。如在风化较为严重或是致密断裂构造的岩浆岩区域,常发生塌陷以及滑坡地质灾害;在碳酸盐岩发育的碳酸盐岩地层,常由于岩石区结构特性及其表面特征的影响而出现滑坡现象;在页岩发育地带,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2]。1.2.3工程活动因素影响。随着经济及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水土资源的需求及开发也越来越多,如地下水开采等相关活动,进而引发越来越多滑坡、崩塌以及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问题[3]。在地质灾害中,由于工程活动而造成的灾害占总地质灾害的50%以上,但是,这种由于工程活动而造成的灾害是可以通过进行预防与控制的,同时,也是现今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的重中之重。

2地质灾害治理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措施

2.1技术控制措施。在推进一些重要项目前,通常需要具有针对性地做仿真试验,以有效保证施工过程中各施工技术得以成熟有效地落实,全面提升项目成功率。同时,还应对其设计进行反复验证,以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另外,相关人员在收集整理地质信息的过程中,应尽可能到现场进行地质勘察中,以便更好地与工程实际相结合,保证勘察结果。此外,由于项目不同,应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同时,积极应用现代技术方法和手段使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2.2经济控制措施。在地质灾害管理项目中,经济措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办法。以质量方针为依据,对各项工程及工艺进行检验及整改,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以及规范实施现场检验及自查,以确保工程及工艺质量完全达到设计与相关规范的要求。此外,相关负责人应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对质量问题加以重视。同时,还应制定相应的奖罚制度,以更好地鞭策和鼓励工作人员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和工作。2.3管理方面控制措施。管理主要是由人、数据、机器、措施以及环境等来进行质量控制的,但其实质是由人来进行管理的。进而构建良好的施工质量环境并对以上相关责任作进一步明确,且确保系统具有一定的完善性,同时还应保证其与具体的质量管理体系相吻合,定期检查、监督等。确保做好各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效促进自身的健康稳定发展[4]。2.4施工各阶段质量控制措施。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措施包括:1)施工前的质量控制应事先做好施工计划方案,对相关准备工作、成本预算以及工艺材料等做好充分的准备。科学有效且详细的施工计划应尽可能地对施工过程做好合理的设计,减少成本投入。同时,对施工人员做好配置工作,确保各环节、各岗位劳动力得到合理安排,从而避免劳动力过剩问题。2)在施工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各项规范及要求,同时,技术人员还应做好施工现场及设备的审查工作,尽可能地排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另外,施工单位还应积极组织相关作业人员开展技术知识以及安全知识方面培训和教育工作,全面提升作业人员的技能及综合素养,促进施工质量的稳步提升。

3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安全应对策略

3.1构建专门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尽管我国在各行业的建设项目中对质量监督管理体系都有了明确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存在松散控制问题。目前,国内对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建设还没有设立相应的监督机构,有关部门往往也是对相关施工文件等进行检查,并未对相应的项目做好现场检查工作。所以,有必要构建专门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做好相应的管理控制工作,进而更好地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3.2构建安全管理制度。构建并完善相应系统,以便有效地识别安全所有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强化安全建设指标。对各个项目制定相应的目标,严格进行施工程序以及安全手册编制等,进而形成具有较高适用性的施工安全指导性文件。3.3设置相应的准入及培训机制。地质灾害其具有极高的风险,且在原地再发生灾害的可能性非常高。因此,应落实施工人员准入制度,以利于工程施工的质量及安全保障。同时,还应对施工作业人员做好相关培训和教育工作,特别是对于一些临时作业人员,更应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及劳动纪律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另外,在施工现场应对在场所有人员以及可能会进出施工区域的人员做进一步明确工作,以免发生重要安全事故。3.4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方必须严格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安全法规与制度制定其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并落实各部门的安全管理岗位职责,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到相应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班组长和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身上。其中,单位以及项目负责人主要进行安全生产的部署、管理以及监督,确保生产需要的物力、财力以及人力资源得到满足。班组长则主要是组织组员作业,并检查与指导其安全生产行为。每一岗位工作人员要切实根据相应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来进行作业,并对其相应的责任予以明确。

4结语

总体来讲,在地质灾害的防治方面,应不断加强管理工作,尽可能地减少由于地质灾害而引发的破坏和损失,对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安全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任务,应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不断强化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杜恒.地质灾害治理施工的质量控制探讨[J].山西建筑,2017,43(35):86-87.

【2】熊育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在地质灾害防治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253-254.

【3】陈瑛.浅析如何加强地质灾害治理施工的质量控制[J].科学中国人,2017(17):151.

【4】罗华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能力构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线[J].城市与减灾,2019(3):1.

作者:薛保华 孟祥科 单位: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