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16 03:25:15

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分析

血液细胞检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血常规检查项目,在医学临床诊断中通过对患者的血液细胞进行检验,能够得到各类生化指标结果,为临床医生诊断疾病提供准确的数据。由此,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对临床医学血液细胞检验进行质量控制,以不断提升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资料是本单位选取的符合研究条件的志愿者,共计80名,其中女性有30名,男性有50名;志愿者的年龄为20-65岁,中位年龄为(33.0±2.0)岁。研究资料的血型为:有25名为A型血,有20名为B型血,有16名为O型血,有19名为AB型血。1.2方法。应用的抗凝剂为EDTA-K2。先采集志愿者的血液标本,采集方式为静脉采血;然后将其分别按照1∶10000和1∶5000的比例稀释,将抗凝剂加入其中并混合均匀。最后进行血液细胞检测操作。依据上述的检验方法将采集到的血液标本平均分为80份,放在室温为22℃的环境,在放置时间分别在半个小时、3h、6h的时候对其中10份血液标本实施检验。然后按照相同的检验方法,将室温调节为4℃-8℃,对比分析两者之间的检验数据的差异,将具体情况进行记录。本次检验应用的分析仪要选择和相关试剂相匹配的,依据检验数据的具体情况对分析仪实施有针对性的校准。1.3统计学方法。全部数据资料由SPSS13.0数据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应用χ2对计数资料进行检验,若P<0.05则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本次检验分析,受检者的血液标本中红细胞、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及其他有关数据在应用1∶10000与1∶5000两种不同比例抗凝剂的情况下进行检测,2次的含量值是不一样的,2次数据结果进行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采集到的血液标本在不同温度下放置所得到的检验结果也不同。在室温为22℃的环境下放置,细胞形态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发生相应的变化,最终导致检验结果不准确。将血液标本在室温为4℃-8℃的环境下放置,各项检验数据的变化程度会不断发生变化,两种室温下,检验数据比较有显著差异性。

3讨论

血液细胞的检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血常规检查,为了确诊某种疾病患者需要经过血液细胞的检验,检测结果能够准确反应受检者的身体各类生化指标情况,这样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在临床检验工作中要制定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以不断提升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从而得到准确的检验结果[1]。首先是对标本采集的质量控制的分析。本次研究中采集受检者的血液标本均为静脉采血,所应用的抗凝剂为EDTA-K2进行数据检验。因为采集标本的方式会对检验结果造成影响,所以,在本研究中没有使用手指采血方法,而是应用的静脉采血方法,这样有利于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的达成。应用的抗凝剂为EDTA-K2,这是由于不同的抗凝剂得到的检验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会不同,选择合适的抗凝剂才能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对于血液标本的稀释方面也要格外注意,另外,应用的分析仪要与相关试剂相匹配,根据检验数据的情况及时校准分析仪。在进行检验的过程中检验人员一定要按照规范操作步骤实施,提高血液标本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检验结果的准确性[2]。其次是对检验过程的质量控制的探讨。检验过程是关键步骤,对其进行质量控制一定要具备科学性。在进行临床医学血液细胞检验的过程中,首先要确保检验仪器的准确性,保证仪器能够正常运行,所以在检验开始前要对仪器进行校正。其次是检验环境检查,在通常的情况下,室温主要为22℃与4℃-8℃两种检验环境,比较两种室温下的检验结果。通过本次研究我们得到的结果为:将采集到的血液标本平均分为80份,分别将标本放在22℃的环境下,在不同的时间点进行检测,然后按照同样的方法,将室温改变为4℃-8℃,比较两种温度下的检验结果情况。注意在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3]。

总之,血液细胞检验是临床上应用频率较高的血常规检查方法,在医学临床诊断中,患者经过血液细胞的检验,能够准确反应出人体的各类生化指标情况,对于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是有利的[4,5]。临床医学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主要内容包括血液标本的采集、稀释、储存等等,在进行临床医学血液细胞的检验过程中有很多的因素会对检验结果造成影响,所以一定要做好相关质量控制工作,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法,提高检验数据的准确性[6-8]。

参考文献

[1]杨秀芳.浅析临床医学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J].中国卫生产业,2013,11(22):114-115.

[2]徐晓嵘.浅析临床医学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2,23(9):1378-1379.

[3]潘庆珍.血液细胞检验中的注意事项及质量控制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10):725-726.

[4]周云.试论在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方法[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84):114,137.

[5]方磊.浅析临床医学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J].中外健康文摘,2014,11(12):58,59.

[6]宋庆欣.临床医学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4,27(23):3196-3196.

[7]李璐.临床医学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4,12(1):125-126.

[8]张淑云.影响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质量因素之我见[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4,14(36):243-244.

作者:王欢 单位: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