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施工注意问题和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16 03:22:46

电缆施工注意问题和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本文先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些电缆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接下来分析了电缆施工前需要注意的问题、电缆敷设方式的选择以及10kV配电工程质量控制方式。

关键词:电缆施工;问题;质量控制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用电设施也在逐渐的增多,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在逐步的增加,随着不断的发展,如何才能够保证电力输送的稳定性也是思考的主要问题。电缆作为配电的主要通道,电缆线路的质量对于配电工程的影响不言而喻,配电工程的施工复杂程度很高,施工中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想保证其质量就需要尽可能的做到完美。

1电缆施工中的注意问题

1.1电缆保护套问题。电缆保护套的质量与安装中的质量控制对于整体的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若其出现问题对于安装工人的人身安全有着很大的威胁,同事在运行中也会很容易发生严重事故,影响其使用,所以为了减少电缆保护套的安全隐患,在材料购买时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单位,同时在施工前要对保护套就行严格的检查,施工中也要尽可能的避免对其造成破坏,只有这样才能够将保护套的作用发挥到极致。1.2电缆旋涡问题。10kV配电工程中的电缆需要钢结构材料去对线路进行支撑,很容易与保护用的钢支架形成闭合回路,所以在进行电缆施工的时候一定要时刻的处在绝缘体的保护下,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电缆施工前的质量控制方式

2.1电缆选型。电缆的质量影响着整体的施工质量,在进行电缆施工前需要选择合适的电缆型号,既能够满足其工作的需要又不能造成过度浪费,对于十千伏配电工程中使用的电缆来说,电缆一般选择结构比较简单的,体积通常也较小,但是需要的机械性能较强,所以一般选择交联聚乙烯电缆。当然在选择时也需要考虑到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2.2选择电缆截面面积。在选择电缆时需要综合考虑,既要保证质量也要控制价格,这时电缆的截面面积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电缆的总长度是一定的,这时影响其价格的就是电缆的截面面积,如果过大则会增加成本,过小则会影响线路的使用,容易导致线路发热造成严重的事故,对于十千伏配电工程所需要的电缆的截面面积,需要进行严格的计算,考虑到实际的运行电流以及未来的发展,选择适当的电缆,在保证线路安全运行、预留出一定余量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减小截面面积,减小成本。2.3选择电缆网络技术。如今随着网络以及各种技术的发展,每个领域都收到了很大的影响,电缆网络技术是随着网络技术发展而出现的新兴技术,在电力设施的安装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施工人员也需要随之进行了解与选择,进一步推动电缆建设的发展。

3电缆施工敷设方式

3.1电缆沟敷设。电缆沟敷设是一种比较广泛的方式,使用这种方式时对于施工团队的要求也比较高,需要施工人员掌握设计的基本过程。电缆沟可以通过砖砌或者是混凝土进行,在施工时需要按照标准进行施工,进行防火防潮处理,对电缆线进行保护,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使用寿命进行延长。3.2直埋敷设。直埋敷设是一种施工量比较小的敷设方式,由于不需要铺设管道以及修建沟渠,需要的时间通常较短,在进行施工需要在电缆上覆盖一层沙土,同时也要在使用保护板进行保护。在进行敷设时由于线路较多需要提前进行位置的排序,尽可能的避免相互之间的碰撞,也需要在合适的位置放置醒目的标识防止外来人员误入。3.3排管敷设。排管敷设通常需要埋在地下一定的深度,对于管道也有着一定的要求,管道的直径需要比电缆的直径大,避免缝隙过小出现问题,同时为了节约成本也要控制管道的直径,尽可能的节约成本,所以通常管道要比电缆直径大一倍。在现代城市中进行电缆敷设,由于城市内的管道体系较为复杂,在使用排管施工方式时很容易与原有的管道产生交叉与混乱,在施工中需要严格的按照图纸,同时与原有的管道尽可能的保持一定的距离,方便电缆进行散热。

410kV配电工程质量控制方式

4.1处理好电缆接头。接头时电缆工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之一,如果电缆接头操作不规范,很容易造成电缆事故,所以在进行接头安装时必须确保操作正规,加强对安装操作的管理,在确保导线质量的情况下处理好导线与电缆的连接部位,尽可能的保持连接部位光滑整齐,只有严格的执行电缆接头的安装标准才能够使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4.2做好防火工作。防火工作对于电缆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旦发生火灾,在电流的影响下很容易产生严重事故。所以在进行施工时需要在电缆表面设置防火层,同时不仅仅局限于电缆,在施工时施工周边区域也要对可燃物进行清理,在最大程度上确保电缆施工的质量的安全。4.3质量控制分析。电缆施工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很多,电缆的型号、规格以及绝缘性能施工技术等等都影响着整体的质量,影响因素的多样化就需要施工人员严格的进行控制,在进行施工时首先就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管理方案于制度,对于人员的安排施工的规划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施工前对实际的情况进行调查,选择合适型号的电缆,施工时对于电缆线路仔细的进行检查保证电缆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需要选择合适的敷设方式,制定出详细的敷设方案以及敷设顺序,必要时可以使用相应的辅助仪器。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严禁将电缆进行大角度的弯曲,这样很容易对其质量造成影响,一旦发现应及时的进行更换,并将其进行打废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确保电缆质量的同时.减少再次施工的麻烦。

5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电缆施工来说,施工单位需要从多方面对质量进行控制,既要保证电缆的质量,也需要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的进行质量控制,施工中不仅仅要合理的选择敷设方式,也要对电缆的型号进行控制,只有全面的对电缆施工进行控制才能够保证其质量。

参考文献:

[1]刘鹏.探析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中注意问题和质量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6,01:139+141.

[2]黎卡.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中注意问题和质量控制探析[J].低碳世界,2017,23:64-65.

[3]杨海利.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中注意问题和质量控制探析[J].科技资讯,2017,1510:41-42.

[4]陈文进.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中注意问题和质量控制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O15,10:157.

[5]柯春雨.探析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中的注意问题和质量控制[J].技术与市场,2017,2404:97-98.501

作者:谢文胜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宜昌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