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剂科管理价值探讨

时间:2022-01-15 10:53:10

医院药剂科管理价值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医院药剂科管理价值。方法:将2016年医院药剂科常规管理阶段的数据纳入到对照组,将2017年医院药剂科实施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管理数据纳入到观察组。观察组采用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管理模式,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模式,比较两组管理的效果。结果:观察组的药品过期率、药品损坏率、给药方法不合理率、用药不良反应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患者满意度为98.8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5.50%(P<0.05)。结论:在医院药剂科管理中引入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模式,能够降低药品过期率、药品损坏率、给药方法不合理率及用药不良反应率,提高患者的用药安全,并且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药剂科;质量安全原则;用药;安全

在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各类药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大型的综合性医院,还是普通的中小型医院,均存在大量的药物管理活动[1]。为提高用药的安全性以确保患者治疗的安全、有效,加强对药剂科管理是医院管理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2]。目前,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管理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以医院患者护理工作为基础,探讨在质量安全原则干预下的药剂科管理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6年医院药剂科常规管理阶段的数据纳入到对照组,将2017年医院药剂科实施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管理数据纳入到观察组。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药剂科管理:根据药方相关规定执行药物分类管理工作,实施人工配药、划价、销账及药品的具体分发等工作。观察组实施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管理模式。(1)强化对药剂师质量安全管理知识与意识的培训。在实施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药剂科管理中,首先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质量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培训方式可以是视频教学、临床实践教学、专家讲座等方式。还必须强化工作人员的质量安全管理意识,以形成内在质量安全管理的主动性,由此确保在后续管理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更好的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提高管理的安全性。(2)制定用药指导手册与强化处方审核。药剂科需要制定用药指导手册,形成相对标准的药物使用规范,并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地完善。同时,加强对处方的审核,对医生的用药处方进行审核,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与处方开具医生进行沟通,从而进一步确定用药是否合理,并根据沟通结果进行针对性的改进。(3)加强药剂科用药质量安全管理的数字化管理能力。以计算机为硬件平台,以院内局域网为支撑。将门诊各科室统一到内部网络系统中,医生开具电子处方并直接传输给药房。计算机系统自动从药房信息中,提出药物的各类规格、价格、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在患者完成缴费后通过缴费处的电子显示屏及时告知患者的缴纳信息与等候信息。药剂师在收到计算机发送的具体配药信息后利用计算机及时调取药物存放信息,完成相关配药工作并打印相关单据;随后,通过电子报号通知患者前来取药。(4)制定严格的药品存放制度并监督执行。在药剂科药品管理中,存放的不合理是其中存在的突出性问题,为此,必须制定严格的药品存放制度并监督执行。同时,为保障制度的有效执行,还必须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为此,医院应当成立药剂科质量安全管理监督小组,以负责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药剂科质量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并根据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整改。1.3观察指标。根据患者使用的药品过期率、药品损坏率、给药方法不合理率、患者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等指标进行评价。在进行各指标评价时,随机抽取两个时段各1000例患者的用药数据为基础对象进行评价。两组管理模式患者满意度比较,采用患者自制的满意度调查表评价,分为非常满意:≥80分、较满意:60~80分,不满意:<60分,满分为100分。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的管理效果比较。观察组实施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管理模式,其效果与对照组比较,降低了药品过期率、药品损坏率、给药方法不合理率及用药不良反应率(P<0.05)。见表1。2.2两组的患者满意度比较。观察组的患者满意度为98.8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5.50%(P<0.05)。见表2。

3讨论

医院药剂科是医院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医院药剂科所需要管理的药物品类繁多,承担的配药工作较重[3]。在传统的医院药剂科管理中,实施简单的药物分类管理与完全遵处方的配药模式,一方面加重了药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4],另一方面也影响了患者用药的安全性。此外,传统模式下医院药剂科发生的配药错误现象也相对较高,由此给医院的医疗活动带来一定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提升医院药剂科管理水平,医院实施了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管理模式,在提升药剂科管理水平上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5,6]。研究显示,观察组的药品过期率、药品损坏率、给药方法不合理率及用药不良反应率均低于对照组。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管理,一方面强化了对药剂科工作人员安全管理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药剂科工作人员对于质量安全管理的主动意识。在质量安全原则的指导下,医院对药剂科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知识培训与安全意识培养。由此使得药剂科工作人员对于如何进行药物管理与配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于具体的安全操作方法有了更好的了解。同时,在质量安全原则的指导下,综合采用药物分类的数字化管理体系,能够发挥药师在药品管理分类中的主观能动性,还能够利用现代信息化管理技术进行管理。由此实现了“人、机”配合,对于综合改善药剂科的管理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降低传统模式下人工管理的误差率。刘洪军等指出在医院药剂科管理中引入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模式,对于全面提升管理效果以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7]。此外,在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指导下药剂科的管理,不仅仅局限于安全操作技能与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提升,也强化了对药剂科工作的外在监督,由此进一步促进了药剂科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总而言之,在医院药剂科管理中引入基于质量安全原则的模式,能够降低药品过期率、药品损坏率、给药方法不合理率及用药不良反应率,提高患者的用药安全。

作者:杨祎 单位:杭州市拱墅区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