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优质护理质量提升分析

时间:2022-10-21 08:46:31

感染科优质护理质量提升分析

目前,由于广大群众越来越重视健康,所致其逐渐提高了对医院护理工作质量的要求[1]。需要于开展优质护理期间,评价与改进护理工作的质量的目的:正确对待护理工作的不足,提高护理的质量,以顺利实施优质护理工作。临床常用的判断护理质量的指标是: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某些指标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护理质量,如平均住院天数,由于其相关于医疗质量,所以具有较低的特异性[2]。能量化护理质量,并且有利于客观地反映护理质量和效率是护理敏感指标。本试验为分析于感染科应用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的效果,做出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入住我院感染科的200名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均等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100人,年龄28~67岁。在年龄、性别、接受教育程度等方面两组患者无差异,P>0.05。1.2方法。对照组:优质护理结合常规质量控制,对护理期间出现的问题、不足和失误进行记录,根据记录内容评估护理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同时作出有利于改进的方案。试验组:优质护理,并根据护理质量敏感指标实施护理质量控制,如下为详细内容。1.2.1拟定护理质量敏感指标。依据《综合医院分级护理指导原则》、护士学会有关指标的定义和美国护士质量中心相关规定等拟定指标,涵盖了三个指标。见表1。1.2.2筛选护理质量敏感指标。对初步拟定的护理指标进行评定的人员为:邀请的护理专家,就拟定的指标以问卷调查的形式由参与评定的临床护理人员来实施。药品使用和安全管理的合格率、准确识别患者身份、分级护理的落实率、护士专科技能合格率、高危风险处理的合格率作为具体的敏感指标。1.2.3敏感指标评价方法。1.2.4应用。对护理人员敏感指标相关知识实施组织培训,优质护理评价标准要将敏感指标包括在内;护理人员记录护理工作中的不良事件要进行指导。1.3效果评估。患者满意度比较,以及护理差错发生率、不良事件发生率(压疮、跌倒、静脉外渗及院内感染等)、患者满意度为评价指标,进行比较。1.4数据处理。实施解析的软件为SPSS17.0,计量资料均以(±s)表示,采用t检验,若(P<0.05)则可认为本次研究两组间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各项指标表现优于对照组,有显著的数据差异,P<0.05,下表3为详细的比较结果。

3讨论

3.1使用护理质量敏感指标评价体系的作用。管理者通过护理质量敏感指标可发现影响质量的关键问题,并针对性地改进。以结果指标(如满意度)来衡量护理质量的情况为之前的研究认知[3]。从结构层面、过程层面、结果层面全方位的监管护理质量的影响因素是通过使用护理质量敏感指标,有利于管理者发现护理工作中影响护理质量的关键因素,尤其是使用柏拉图分析方法后,能更加清楚地了解质量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构成情况,从而更客观地、有针对性地改进护理质量问题。为了改变护理结果指标,要解决关键问题。通过此次研究发现,动态波动性是在不同的时间段硬性护理质量的关键因素。以重点检测指标的数据为依据,将薄弱环节做重点改进,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使患者满意度有所提高。3.2监测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监测护理质量敏感指标,有利于将优质护理服务的落实情况,客观地反映通过建立客观有效的质量评价,可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发展[4]。护理质量的形成受多个层面的因素影响,如果仅注重结果层面的指标评价,可导致不稳定的护理质量。此试验的敏感指标满足了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的要求。以结构层面、过程层面、结果层面作为本次研究的护理质量敏感指标,不同于以往的护理质量评价方式(衡量依据为:单一结果指标),优质护理服务的内涵通过筛选指标可体现。结合质量管理柏拉图分析方法,能精确地找到护理质量的关键问题,以指标数据为依据,然后可发现护理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达到能进行客观评价和质量控制的优质护理服务质量,从而保证科学改进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杨玉茹.护理敏感指标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四川医学,2017,38(5):597-598.

[2]刘萍.护理质量敏感指标在优质护理评价及持续改进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电子版,2016,4(32):107-108.

[3]成翼娟,冯先琼,宋锦平,等.护理质量评价标准的研究[J].中国护理管理,2005,5(4):26-28.

[4]匡玲,温贤秀,唐颖,等.中美护理质量敏感性指标评价研究现状[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6,13(2):183-185.

作者:金霞 王瑶 张桂英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七四医院23临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