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检验室内质量控制及方法

时间:2022-10-21 08:44:58

生化检验室内质量控制及方法

摘要:目的探讨生化检验室内质量控制及方法。方法我院于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的临床生化检测样本作为观察组,通过分析不同检测项目之间的差异,判定执行生化检验室内控制失控的原因,并探讨其实行方法。结果通过计算因子K值发现,多数项目K值变化情况稳定,部分失控项目多由试剂、校准物变质等因素所致。结论实施全方位的质量控制是保障医疗临床诊断的重要指标,加强人员及设备管理,总结相关安全风险,将不稳定因素均掌握在可控范围内,是实现不断提升生化检验室质量控制水平的有力途径,值得推广。

关键词:生化检测;室内质量控制;生化室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完善,实验室内质量控制的重视力度不断提升,生化检验室内质量控制是实验室工作人员对试验测定结果进行科学评估的过程,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其检测准确性,保障综合检测质量所采用的有效措施,旨在最大限度的降低检测误差,具有十分积极的临床意义[1]。为深入研究其临床应用价值,分析室内质量控制的方法,本次研究对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室内控制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测量仪器选择CObas8000生化分析仪,采集我院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检验信息管理系统中的相关资料。1.2方法。选择不同浓度水平的定制质控血清与校准物,复溶2瓶,0.5mL/支,低温保存。执行检测时,于常温下解除低温冰冻,检测其常规生化项目(检测生化项目≥50),通过互联网传输检测数据,绘制(±3s)质控图像,根据Wesegand多规则控制程序评测结果,记录其常规信息,如配置时间、批号、校准物、复溶时间等,计算其K值变化,根据其检测结果分析其室内控制方法的合理性,并提出实际建议。1.3观察指标。通过计算因子K值分析不同检测项目之间的差异,判定执行生化检验室内控制失控的原因。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数据均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以(±s)进行数据描述,采用t检验计量资料,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分析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资料,通过K值计算其失控原因,通过K值变化关系可见,多数项目K值变化情况稳定,见表1。部分失控项目多由试剂、校准物变质等因素所致,其一旦发生变化,直接导致K值变异增加,测定结果超过误差范围,详见表2。

3讨论

在实验室患者样本进行检测的过程中,为确保测定样本检测结果的真实性,执行生化检验室内质量控制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且具有一定的技术性要求。综合疾病诊断、科学依据等方面,针对其变异因素进行风险控制,以期达到降低检验误差的目的,本次研究针对其特定因素进行统计分析,根据检测结果为生化检验室内质量控制的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具体内容如下。3.1操作程序。为保障测定结果的可靠性,需提升常规测定时间,使批间与批内标本的检测结果保持高度一致。质控品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质控品选购、设定均值、质控限设定、绘制质控图、失控判断、测定结果等各个流程出发,统一整理失控原因,进行管理质控数据分析。将质控工作贯彻于日常检验中,每日对患者标本及室内质控标本定时测定,确保其标准值相符时,方可测定患者标本[2]。3.2生化检验室内全面质量控制。合理选择检验项目,对检验仪器、操作方法、试剂、环境及人员素质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操作方法按照Sop稳健规定执行,所有设备均由专人负责管理,要求其定期清理相关仪器,操作方法需严格按照标准操作流程进行,强化试剂监察管理,配置过程中需与原有试剂进行对比验证,并制定详细的记录,建立标本验收制度,加强室内出入管理,不符合标本禁止进入。3.3生化检验质量控制阶段性分析。在执行检验前需保证各仪器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仪器、试剂内控基础上开展人员、制度内控,保障所有在岗人员的专业性,控制前阶段质控分析,必须严格遵守操作流程,重复验证检测结果,做到万无一失。若在实际检验过程中存在差异时,需及时上报检验医师,提升诊断有效率,面对无法确定的差异性问题,需组织工作人员集中讨论,集思广益,确保其检验结果的可靠性[3]。

综上所述,影响生化检验室内质量控制的因素复杂多样,实施全方位生化检验质量控制是保障医疗临床诊断的重要指标,加强人员及设备管理,总结相关安全风险,将不稳定因素均掌握在可控范围内,是实现不断提升生化检验室质量控制水平的有力途径。

参考文献

[1]陈欣.临床检验室内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进展[J].继续医学教育,2017,31(7):141-142.

[2]郦卫星,王治国,康凤凤,等.浙江省15项临床检验质量指标调查结果与分析[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16,39(1):23-28.

[3]陈文祥.临床检验标准化: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课题[J].中华临床实验室管理电子杂志,2017,5(1):1.

作者:葛雪微 王象勇 单位:青海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