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学英语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11-12 09:15:05

农村初中学英语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英语课程资源对于英语课程教学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现阶段我国农村初中英语课程资源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本文从多角度对农村初中学英语教学资源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英语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策略。

关键词:初中英语;课程资源;教学质量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城乡教育水平差距过大的问题却仍然存在,因此明确英语课程资源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并对课程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与利用对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时非常重要的。

1英语课程资源对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

1.1教师资源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在英语教学中,课程资源并不仅限于教材内容,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掌握英语知识,教师往往需要结合实际生活与教材内容开发出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并对教案进行加工、创新,从而满足当前的实际教学需求。另外,想要将课程资源的教育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教师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基本理论素养以及知识利用能力,将课程资源在实际教学中体现出来并进行充分的利用。因此,教师对课程资源的开发与运用能力属于课程资源的一。部分,但在城乡教学水平差异以及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下,某些农村英语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应用能力比较薄弱,而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质量也因此受到了影响。1.2物质资源对教学质量的影响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其涉及的知识领域是非常广的,如语言背景、风俗习惯等等都是英语教学中需要涉及的知识内容,因此单单依靠英语教材内容展开英语教学是远远不够的,教师想要让学生的英语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就必须在讲解教材知识的同时,对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拓展,而课外知识的拓展则需要通过观看英文影视作品、欣赏英文音乐、阅读英文报刊等方式来完成,在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中,报刊杂志、多媒体设备乃至英文标识语等物质资源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1]。目前的农村初中在物质资源上大多不够完备,校外英语素材的获取形式比较单一,语音室等基础教学设施建设也比较落后,大大影响了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质量。1.3政策环境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农村初中英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农村教育政策环境同样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如教师合作交流、教师培训、教学设备资金支持等方面都会受到政策环境的直接影响,而想要将课程资源对初中英语教学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也必须要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因此,政策环境对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农村初中的政策环境仍然不足以为英语教学提供充分的课程资源支持,因而农村初中英语的教学质量也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以教师课改培训为例,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初中中英语教学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教师急需转变教学观念、提升自身专业技能,这些都不能完全依靠教师的自主学习,主要还是要通过课改培训来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学习专业技能,从而提升教学能力,但由于大多数的农村初中在教师培训形式上比较单一、落后,培训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很难得到提升,英语教学的质量自然也受到了影响。

2农村初中英语课程资源的开发策略

2.1情感资源的开发。所谓情感资源,主要就是指能够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产生情感体验的课程资源,如影像资料、报刊杂志、音频、实体教具等等,这些课程资源都能够让学生产生真实的体验,从而起到激发兴趣、加深理解的作用。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多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情感体验的机会,例如在课前播放英文歌曲,利用自习课时间观看英文影视作品等等。同时还可以在课上组织学生进行各种各样的教学互动,给学生展现自我、运用英语知识的机会,如演唱英文歌曲、根据课文进行情景剧表演、课前进行英语朗诵等等。2.2隐性课程资源的开发。隐性课程资源主要是指不直接参与到英语课堂教学中来的课程资源。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初中英语教学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实现在听、说、读、写各方面综合能力的提升,学生在学习时不仅需要对词汇、语法等基础知识进行学习,还需要具有良好的语言环境[2]。各国家、各民族对自己的母语不用刻意学习就可以很好的掌握,这主要就是良好的语言环境在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隐性课程资源的开发同样是为了构建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从而对学生产生前一抹阿虎的影响,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英语学习。如图书室、教学设施、校园景观等都属于隐性课程资源的一部分,学校与教师应在这些校内课程资源方面进行不断的完善。例如在校园的一些道路、建筑门口增设英语标识、在班级内张贴英文卡片或海报等,甚至还可以将教室的桌椅布局布置为英文字母的形状。2.3实践课程资源的开发。英语学科的现实性非常强,初中英语教学的主要教学目标也与实际应用紧密相关,因此实践课程的开发对于农村英语教学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在班级内,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成立英语角,学校也可以安排英语教师带领学生建立英语俱乐部,同时,还可以在一些演出中安排学生进行英文歌曲演唱、英文演讲等节目的表演。此外,也可以课程教学内容与实践课程资源联系起来,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课外知识,例如在周末,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观察身边的新闻或有趣的事物,之后在课上用英文讲述给大家。

3结语

英语课程资源对于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因此,想要开发农村英语课程资源,提升英语教育质量,不仅需要教师在教学策略上的调整,还需要学校、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

参考文献:

[1]沈秋引.农村初中校内英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4(07):36-37.

[2]单国兵.试析英语课程资源对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J].中学生英语(高中版),2014(03):9.

作者:王秀堂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兴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