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4 10:11:12

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文章从学校建筑工程质量要求入手,通过对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强调了学校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原则,探讨了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方法,希望能为学校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影响因素、控制原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师生作为教育的主体,学校建筑质量直接关系到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重视学校建筑工程质量,强化质量管理和监督,保证工程按时按量的竣工,进而保障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结合学校建筑施工现状,完善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模式,加强施工事前、事中、事后质量监督,保证学校建筑工程的进度与质量,保障教育工作按时平稳开展。

1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

学校建筑工程涉及到学校、设计、施工、监理等多方单位,首先应保证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要具备相应的资质,业主单位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形式,公平公正公开选择信誉好的施工企业,以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严格按照工程规范程序及质量标准施工,对于关键环节及隐蔽工程,严把工程质量关,杜绝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施工方法及材料;执行《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坚持安全第一,规范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行为,保障建筑职工生命安全;工程完工后,要对消防、环保、电梯、抗震等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再交付业主单位使用。

2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2.1意识因素。虽然目前工程设计人员的文化水平、施工机械化水平、施工技术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工程施工中、竣工后及使用过程中质量问题仍频繁出现,这说明机械设备、技术水平不是影响工程质量的最重要因素,质量意识才是关键。意识决定行为,质量意识对施工过程中的行为、竣工验收把控,监管人员执法力度起规范和引导的作用。有了正确的质量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谨的态度,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建筑工程规模较大,涉及的资金量大和安全责任较重,设计人员若质量意识淡漠且存在侥幸心理,会使工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工程事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2.2监督因素。工程质量主要依赖监理单位监督和政府机构的检查,变相导致监理单位和政府机构成为工程质量的责任主体,而施工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人反而“置身事外”。传统工程质量监督模式出现责任主体错位等问题,政府机构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低、设备滞后,问责力度弱,影响工程监督的权威性和政府机构的公信力。要健全监督制度和机制,提高监督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及设备的先进性,提高执法公信力,弥补传统工程质量监督模式的缺陷。2.3材料因素。材料是建筑工程的基础,材料的组成、规格、质量势必影响建筑物的外观、结构、承重,进而影响建筑的安全性。建筑材料不达标,可能使建筑抗渗性能、结构构件承载能力下降,严重的会腐蚀钢筋,导致建筑工程抗弯曲能力和承载能力下降,影响整个工程质量;劣质防水材料会使房屋漏水,墙面渗水,缩短建筑使用寿命。施工单位为使利益最大化,在工程材料上偷工减料,使用劣质产品,导致产生安全事故,甚至威胁群众的生命。所以应按规范及产品标准对材料要进行严格检测,不合格的材料禁止使用。

3学校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原则

3.1持续性原则。工程质量控制应贯穿于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的全过程。在工程设计时,充分考虑合理性、安全性及实用性;在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竣工验收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竣工验收标准进行验收,工程交付使用后的维保工作,各环节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牢筑质量防线,把质量控制持续贯穿于建设全过程。质量问题事关各方,要建立业主、监理、设计、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建筑工程责任终身制,每一个环节责任到人,在建筑物使用年限内承担工程质量责任,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追究到责任人,保证质量问题可追溯性。3.2预测性原则。工程质量是建筑工程的生命线,要对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预测,建立应急预案。如材料价格上涨、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技术人员业务水平低下等,导致竣工验收不合格的风险,要做好风险预测和研判,分析可能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完善应急应对机制。3.3标准性原则。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从招投标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对于建设各方质量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设计时要根据勘查规范进行现场勘查,施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执行强制性条文,竣工验收要根据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进行验收。建设过程中要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重点强化施工现场监管,保证工程质量。根据建筑工程质量要求和建设标准分解工程质量责任,每一个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制订标准化实施手册,提升工程质量。

4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方法

4.1加强病害防治。学校建筑工程项目投资金额较大,工程质量是衡量工程优劣的重要指标。为使工程质量达标,需加强建筑病害防治。设计是建筑工程建设的第一步,要做好现场勘查,制订科学的设计方案,在设计环节充分考虑建筑工程整体结构,以钢筋距离设计为例,在设计阶段未充分考虑混泥土浇筑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钢筋配备过多等,导致钢筋的长度无法达到要求的最小长度,加大混凝土浇筑难度,导致出现开孔、开裂等病害。如在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的选用和施工过程标准化的执行,会影响建筑工程质量,水泥不达标,可能出现承重能力不足等。加强建筑病害防治,需对设计、施工等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将建筑工程质量病害危害降到最低。4.2重视建筑改造。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发展,教育事业的不断壮大,学生规模的攀升,使旧的学校建筑无法满足当下的需求,学校建筑改造可实现建筑资源循环利用,为旧建筑物注入新的生命力。在改造过程中注重把握尺度控制,充分考虑原有结构特性,对学校建筑空间进行重新划分,需扩建的在适当范围内扩建,以满足使用需求。在不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可以进行立面重构,优化设计空调、暖气、通风等能耗系统,提高建筑能源使用率。变化墙体外观,使建筑样貌焕然一新,迎合新的审美。4.3强化质量监督。学校建筑工程形式多样,如实验楼、教学楼、宿舍楼等功能不同,施工标准要求也不同。质量意识要贯穿于建筑生命的全过程。监督管理能有效提升建筑工程质量,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在施工过程中要尤其重视质量监督,在竣工交付使用后,也要强化质量监督,注意日常建筑维保。政府监管机构要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从施工、采购、竣工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督条例,使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提升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学校要加强建筑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后的建筑维保工作,延长使用寿命。

5结论

总之,学校建筑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设施,工程质量保障日常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影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参与建设各方的质量意识,将质量意识贯穿于建筑生命的全过程,从设计方案、材料选购、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严守质量标准。政府机构要加强监管,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各方单位要协调配合,严守质量红线,牢筑安全底线,共同保障学校建筑工程质量,保障学校教育的稳定开展。

参考文献:

[1]叶建国.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8(4).

作者:何明山 单位:厦门古龙温泉山庄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