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质量论文:石化项目的质量控制综述

时间:2022-01-31 11:15:04

项目质量论文:石化项目的质量控制综述

本文作者:王本友工作单位:山东省青岛市石化检修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在施工阶段,工程进度的有效控制,一要按总体工程计划进度实施的过程中,对各道工序进行检查,无偏离的严格执行;有对偏离控制目标的要找出原因,坚决纠正,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使施工的具体实施能够合理、可靠的执行。不能因为自然气候、设备材料、机具、人员等原因进行无序的追求施工工期,不做科学的工期计算,在规划工期内以非正常施工速度赶工期,加班加点,使工人劳动强度加大,而产生各类工程施工质量问题,严重的还会造成返工和不能返工的问题(原因工程施工一次性特点),使质量目标失控,因此,无论是进度加快、进度滞后都会对施工工期造成影响,给企业经济效益带来损失。二要对整个建设项目中相关单位各专业之间的进度对接,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及时召开工程协调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下发、通报各单位施工进度,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方式、办法,在时间、空间交叉上进行协调。尤其是土建施工与钢结构安装、设备安装与管道安装和大件吊装等时间、空间交叉作业的过程中,更要把各专业的施工进度计划提前协调好。这些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因素,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实际进度都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对这些单项工程之间的施工关系不加以必要的协调,将会造成工程施工秩序混乱,不能按期完成建设工程。

形成最终产品质量的重要阶段。同时因为石化装置大都在高温、高压的生产条件下运行,且运行介质易燃易爆或有毒,对安全和质量要求高,提出了严格的标准;在建设过程中,其质量必须满足设计文件及相应标准规范,否则就可能导致恶性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即使不出现恶性事故,装置一旦投料试车,再要停下来其维修的成本也非常高。因此,在石化工程建设中,系统的严密性和强度要求非常严格,对质量控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⑴焊接质量要素(焊接工艺、焊工资格、焊接材料、焊接设备、焊接环境等)的控制。要严格按照GB50235-2010《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GB50236-2011《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及其它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施工,编制焊接质量控制表,对焊接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和验收,做到有效、实控,这一点非常重要,并分析焊接要素,以此提高焊接质量,减少返修工序,从而降低成本,加快施工进度。⑵安装质量(包括动静设备、电气、仪表、管道等各专业)的控制。

主要包括设备、钢结构、管道等的安装准备阶段、安装全过程及设备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在安装准备阶段编制并提交合理、可靠的安装施工组织设计和安装施工方案,对场地作业条件进行确认,准备相应机具、计量和检测器具,完善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要点包括设备基础检验、设备就位、调平与找正、二次灌浆等不同工序。设备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包括准备工作、单机试车、联动试车、投料试车等要点,并确认传动系统、电气系统、润滑、液压、气动系统的运行状况并做好试车记录。因此,把安装全过程进行质量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三要素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预防、减少或消除质量缺陷,才能满足使用单位对整个建设工程质量的要求。石化建设项目中,只有在施工中明确和处理好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才可以保证建设工程在施工中不出现大的质量问题,为顺利的保质、保量、保期完成建设施工任务创造出一个好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