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综述

时间:2022-03-05 02:48:33

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综述

【摘要】三大改造时期是我国社会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重要时期,对中国共产党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时代要求。这一时期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中心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学界研究大多集中于时代背景、教育内容、载体和启示等问题,成果斐然。本文对相关文献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加以综述,以期寻求该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当代价值。

【关键词】三大改造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综述

1关于三大改造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背景的研究

国内学者对三大改造时期加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背景分析主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农业集体化、工业化政策、农村文化转型和农民自身思想特点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学界普遍认为三大改造时期加强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为了保证农业集体化运动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顺利进行。例如李文超认为党面对农民“滞后的社会心理和落后的生产能力”,为“引导农民走农业合作化道路”,进而加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崔晓麟,牛艳红则认为过渡时期加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物质积累和现实需要;廖义军等人则从农村文化建设的视角出发,认为“把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开展科技文化教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文艺事业”,进而实现新中国农村的文化转型;李平贵认为农民阶级存在的“革命性与落后性并存、保守性与满足心理滋长、政治上求纯与经济上怕富共生”的政治思想特点是党在这一时期开展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因所在。

2关于三大改造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研究

当前学界对三大改造时期加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分析主要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以及工农联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论述。首先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尚婷认为“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是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线,是解决过渡时期农村社会中新矛盾、新问题的思想保证;彭正德认为农业合作化运动也是“国家权力对乡村社会和农民思想的一次重大介入”,推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顺利开展。其次是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黄道霞在《建国以来农业合作化史料汇编》中论述的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就是“教育社员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加强劳动纪律和互助团结”,同时,响应国家号召、爱护公共财产和帮扶单干农民也是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是工农联盟教育。杜君,张学凤认为“对农民宣传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性”,既要明确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又要宣传“合作互助的新型工农关系”。

3关于三大改造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研究

对于三大改造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研究,学界大多关注于活动载体、大众传媒载体和文化载体等教育载体的应用上。首先是活动载体,将党相关政策解读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包括“忆苦思甜教育”、冬学运动等活动。例如王员重点论述了活动载体在建国初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特殊作用;张举认为农民协会的日常教育活动在农民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次是大众传媒载体。李飞龙等列举了“广播网、宣传员传授站、会议、报刊、电影、剧团剧场”等多种大众传媒途径在三大改造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中承担的重要角色。最后是文化载体的应用。杜君等认为主席亲自主持选编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出现的诸多案例就是文化载体的典型应用。

4关于三大改造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启示的研究

国内学者对于三大改造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经验的探寻和总结较多,主要集中于这一时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原则的应用与发展,包括物质利益原则、政治教育与经济工作相结合原则和搞试点、树立典型原则。运迪认为物质利益原则的运用“明确农民的角色定位,并与农民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增强了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宁小梅认为“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政治教育与经济工作相结合原则的完美运用;尚婷则重点论述了“群体广泛宣传和个体逐一开导”的教育经验。此外,周竞风认为,三大改造时期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成效显著,影响深远”等特点。

5评述

综上所述,学界关于党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总体上来说较为丰富,但是对于三大改造中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题研究还是不够充实、完善,尚未做到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系统、全面的研究。希望本研究可以在前人成果基础上有所增益。

参考文献

[1]李文超.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农民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5.

[2]崔晓麟,牛艳红.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的农民教育思想[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6):156-160.

[3]廖义军.1949-1956年新中国农村文化建设研究[D].武汉:武汉大学,2013.

[4]李平贵.建国初期党对农民阶级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考察[J].学习与实践,2009(6):90-98.

[5]尚婷.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海口:海南大学,2015.

[6]彭正德.新中国成立初期合作化中的政治动员与农民认同——以湖南省醴陵县为例[J].中共党史研究,2010(5):80-88.

[7]黄道霞.建国以来农业合作化史料汇编[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2.

[8]杜君,张学凤.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考察[J].理论学刊,2012(2):24-29.

[9]王员.建国初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基本经验[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10.

[10]张举.建国初期农民协会兴起与隐退原因考察[J].理论导刊,2007(12):41-43.

[11]李飞龙.建国初期农民教育和农村社会变迁(1949-1957)[D].保定:河北大学,2006.

[12]运迪.建国以来中共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经验[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1(4):56-61.

[13]宁小梅.论建国初期党对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7.

[14]周竞风.建国初期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2(S3):281.

作者:杨飞洋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