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社会化下思想政治新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11 03:55:25

政治社会化下思想政治新模式研究

一、“政治社会化”视域下思想政治工作现有模式的缺失

1.思想政治工作价值定位失衡。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但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呢?革命年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凝聚人心、团结力量,使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先进的革命理论和立场上来,以便步调一致,完成革命任务。计划体制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将社会成员的思想统一到一致的计划上来(国家计划、单位计划),以便完成上面下达的计划任务。这两个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定位具有共同之处,即都是为了整体,因而是一种整体主义的价值定位,这是与我党当时所处的历史阶段和要完成的历史任务相切合的。因而可以说,公民意识的培育正是我们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性的价值取向虽然有利于社会的秩序和稳定,但却扼杀了进取心和创新能力,使人们丧失了发挥自己创新能力的愿望,从而与现代市场经济的本质不相容。2.思想政治工作实施过程的封闭性。思想政治工作往往采取从国家——单位——个人的自上而下的线性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单位是核心,国家虽然处于权力的最顶层,但其意图只能通过单位来实现,国家和个人是很少直接照面的,国家对于个人而言似乎是遥远的、抽象的,因为个人的利益主要由单位来直接体现和满足,“单位制度既是单位垄断个人生存资源分配的制度,也是国家权力垄断资源分配的制度”。以单位为核心枢纽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主要缺失是其封闭性。3.思想政治工作机构的缺位。思想政治工作一般由单位内的党组织作为主要的实施机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单位性质、种类的同质和单一,党组织的建设是普遍化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至少在形式上可以普遍开展。新形势下涌现出了大量的新型组织,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一般没有党组织存在,也就意味着缺失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机构。另外,即使是在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原先党组织承载的思想政治工作功能也不同程度存在着剥落和弱化现象。这与这些组织在市场经济中的性质有关。

二、“政治社会化”视域下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的建立方略

1.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定位。社会团结有两种不同的类型,一是机械团结,它是在不发达的社会结构中产生的,是建立在社会中个人之间的相同性与相似性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社会联系,其特征主要有: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甚小,集体成员情绪感受类似,价值观类似,信仰也类似;由于人与人之间没有分化,这样的社会呈现高度的一致性;人与人之间保持相似性和相同性,是以集体湮没个性为代价的。2.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公民意识,型塑开放的公民意识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公民意识对于一个健康社会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公民意识主要表现为一种公共意识,它包括政治上的参与、对所属共同体的认同和忠诚;法律上的制度认同感、规则意识和契约意识;道德上的自我负责与社会责任感;它还应包括负责任的环境与生态伦理等等。因此,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在目标内容上必须调整到公民教育上来,以型塑公民意识作为自己的核心,这是市场经济和民主法制的必然要求。3.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机制、组织实施的社会化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保障。公民意识的培育是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社会整体性教育工程,是封闭、自足的“单位”难以承载的,以“单位”为核心枢纽的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塑造封闭性的“单位人”,因此必须变革封闭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应该由能超越本单位利益界限的机构承担,即实施机制应具有社会公共职能色彩。首先,执行国家公权力的机构和公务人员应对思想政治工作负有更大的责任,他们的职能行为应该既是履行法定职责,又是面对社会公众进行思想政治工作。

三、结束语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党的优良传统和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经过数十年的建设,积淀了许多有益的资源,我们必须一方面发扬光大这些资源,并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对之进行创造性的转化,要适应新的社会需求,转换视角,惟其如此,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焕发新的活力。

本文作者:韩启华工作单位:中铁十三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