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有效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时间:2022-11-22 10:46:43

高中政治教学中有效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摘要:随着新一轮课程改的到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为了高中政治学科的头等要务。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包括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制意识以及公共参与四个层面。如何有效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学生树立终身发展需要以及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成为了广大高中政治教育工作者共同关注和关心的问题。本文立足于对高中政治教学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性研究,试图为广大高中政治教育工作者揭示出一条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路径,并希望藉此进一步促进高中政治学科教学研究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政治;核心素养;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制意识;公共参与

一、利用时事政治学习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素养

学生的政治学习是与时事政治密不可分的,学生的政治认同素养发展更是如此。政治认同素养是指人们对一定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认可和赞同,在高中政治的时事政治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够对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更加赞同,对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认可,从而有效发展学生在思想上的积极性与正确性,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我们就根据党的“”精神,为学生整理和印发了《高中学生“”学习资料》。学生在根据学习资料进行对“”精神的学习过程中,充分见证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我国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认识到了我国在2017年——2050年中的“三阶段”战略目标,了解了我国的根本矛盾已经发生了改变,最重要的是认识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国发展建设、长治久安的重要作用,让学生能够更加认同以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从而有效地发展了学生的政治素养。

二、利用互动讨论式教学发展学生理性精神素养

理性精神是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理智、自主、反思等思维品质和行为特征。在培养学生理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应有效利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通过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手段的应用,进行对学生有效、科学的培养。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基于“学问思辨”的原则,利用互动讨论式的教学法,有效地发展了学生的理性精神,从而使学生具备了理性的思维品质和行为特征。例如在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一课的教学中,我们广泛地为学生搜集我国以及世界历史中各种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概念,让学生通过对比、分析、讨论的过程,明确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让学生能够对唯物主义思想产生理论上的认同。我们还通过组织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辩论,让学生根据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朴素唯物主义、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机械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哲学观点,阐述宇宙的本源到底是精神还是物质。学生在辩论过程中充分应用各种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观点,进行了有效地思想交流,使他们对于唯物主义以及唯心主义的理解更加透彻,从而有效发展了学生的理性精神。

三、利用教学活动发展学生的法制意识与公共参与素养

我们在高中政治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教学活动的方式,有效发展学生的法制意识与公共参与素养。例如我们针对宪法的最新修改,为学生制作了普及新宪法知识的宣传册,让学生走入社区,为社区居民解读宪法的最新修改对于公民生活的影响。在学生走入社区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密切联系居委会,为我们的普法活动提供场地支持;在教师的带领下,引导学生在社区中为社区群众解读新宪法。在学生参与宪法宣传活动的过程中,为社区居民加强了普法意识,学生自身的普法意识与普法观念也获得了有效的提升,有效地发展了法制意识素养;学生通过社区活动而服务于公众,利用自身知识为社区群众带来了最新的宪法知识,从而有效地发展了学生的公共参与素养,使学生真正能够将自身知识投入实用。

总而言之,高中政治学科对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不仅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的当前政治学习,更加能够促进学生今后的长远发展。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树立,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效地发展了自身终身发展以及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从而让学生能够在现实生活中学以致用,真正促进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王欢.论高中政治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学[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8,1(6):114-114.

[2]蒋祥辉.高中政治核心素养培养策略浅析[J].引文版:教育科学,2018,2(3):319-319.

作者:冯爱华 单位:江苏省东台创新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