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2 10:42:58

情感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

【摘要】中学生在高中阶段离不开政治课的学习,教师在课堂上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手段也将影响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本篇主要阐释情感教学如何应用到高中政治课堂上,激发正能量,增强授课效果,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关键词】情感教学;高中政治教学;教学情境

中学生的高中学习生活,离不开政治课的学习。多上政治课,可以提高我们的思想意识,政治觉悟。政治教学离不开情感渗透,二者是息息相关的。在政治课上,我们只有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起学生的情感态度,才会达到师生的同步,这样教师在讲解理论的时候,才会很好地融合生活,通过这样的方法,学生掌握的知识才会扎实。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受到自身情绪的影响,政治课堂同样也会受到学生情绪的影响。学生情绪高涨,教师自然情绪高涨。在这样的情感的促使下,教师讲解的知识自然丰富多彩,可见,在高中政治课堂上,如何能很好地运用情感教学法,那么学生的创造力自然也会得到发挥。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教学环境是情感教学法开展的基础

学生是校园的主人公,如果教学环境不好,学生怎么会喜欢上自己生活和学习的校园。因此,教学环境很重要,我们只有不断地改善教学设施,优化教学资源。所有的这些发生改变的时候,学生自然会对此有所感触,学生自然会慢慢爱上自己的校园,爱上这样的教学环境,就会身心愉悦。学生生活和学习的校园环境发生了变化,接下来就要为学生营造温馨、轻松、如家的课堂环境。教师要为学生营造相应的教学环境,从而产生相应的教学效果,教师要把学生当作课堂的主人,努力把抽象的知识点讲解得简洁、直观。并且要充分鼓励学生阐述对某件事的看法,允许学生有自己的思想。这样的话,可以调动学生摸索问题,阐述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潜能。

2.用真心去感化学生

情感教学法顾名思义,重在情感。而情感无外乎贵在有心。所以,在现实中,教师一方面要保持师者,传道受业的平易近人形象,另一方面还要不断进行教学研究,提升自身业务。最重要的是,要用真心换真心。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讲解,即使是对待成绩一般的学生,教师都要像对待成绩好的学生那样同等对待,尊重每个学生,并且要不断鼓励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给他们以信心,给他们以希望,这样,成绩好的学生也好,成绩一般的学生也好,都会积极参与到教师的课堂教学。

3.加强师生课上交流

一节完整的政治课,离不开教师与学生的交流,而这一交流过程,是需要情感教学来实现的。互动应该是师生之间在情感这一要素上发挥积极的作用。教师与学生平等相处,教师要给予学生情感得以释放的空间,要把学生当成课堂的主人,要他们主动去接受知识。通过师生之间情感的碰撞,从而焕发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当然,这种师生互动不能浅尝辄止,而是要实现真正的思想共鸣。这样,不仅达到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而且还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增进师生情感。

4.多给学生自信

政治学科本身就很尴尬,很少有学生一开始就喜欢学习政治。对政治学习的兴趣,是后天的,久而久之才会有的。而这种兴趣,是建立在学生自信基础之上的。那么,怎么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呢?教师要为学生设置情境,让学生有表现的机会,并且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能够抓住表现自己的机会,从而获得教师肯定的喜悦感。所以,为了提高学生答题的自觉性,确保学生答案的准确率,教师应该因材施教,设计的问题,要在学生回答的能力范围之内,并且要确保学生可以答得出。学生卡壳,无法正面答出教师提出的问题,教师要进行必要的提示,使学生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捷径,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出答案,教师进行有效点评,这样学生就会获得教师的认可,从而信心倍增,以后课堂上也会积极回答问题,多给学生信心,也是情感教学法得以应用的钥匙。

总之,政治课上运用情感教学法,与认知活动是不可分的。学生的情感得到充分的调动,教师就必须采用合情合理的情感教学法,这样才会使学生的情感得到展现。高中政治教学,尤为重视情感教学的应用,随着的胜利召开,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这些都是积极的情感,把这些转化为政治教学内容,将会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爱国情怀。当然,教师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同样也会使高中政治变得有活力。在政治课上,良好的教学环境,用真心感染学生,加强课堂互动交流,多给学生自信,情感教学法一定会在政治课上温馨浪漫。

参考文献:

[1]肖美玲.浅议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学[J].成功(教育),2013(23):247.

[2]李慧.情感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21):170-171.

作者:杨春影 单位:莆田市仙游县仙游私立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