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政治教学面临的课堂困境

时间:2022-02-02 08:55:42

农村高中政治教学面临的课堂困境

【摘要】在农村薄弱中学,落实高中政治新课程在课堂上表现出了自身的特殊性。小组合作有效性不高,教师使用导学案不合理,探究问题的深度把握不够,学生的课堂展示质量不高,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不强,等等。要扎实推进新课程,上述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和解决。

【关键词】政治教学;课堂困境;新课程

实施新课程的焦点与核心是要关注课堂教学。也只有在极富效率的高效课堂,教师才能够践行素质教育理念,从而真正将新课程引向深入。从本课题申报并成功立项至今,课题组成员结合农村高中的教学实际,开展了极具个性特色的课堂摸索,出现了不少的问题。现在,针对出现的问题简单分析之。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亟待提升

新课程倡导学生在课堂上的小组合作学习,这可以打破学生个体独自学习的习惯,让学生学会交往,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传统学习模式下,学习活动仅仅是学生的个人行为。合作学习理念的提出和开展,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突破。课题组成员在课堂教学中广泛开展了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学习,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的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没有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合作学习的有效操作模式,简单地认为学生坐在一起交头接耳就是合作学习,看不出具体操作的要领和精髓。某些时候,学生往往是为了合作而合作,缺乏合作探究的针对性和问题意识;在实施新课程的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合作学习有时候往往达不到合作的深度,乱哄哄的课堂假象给人以真实的感觉;有的时候,当小组之间的思想交锋进入到白热化的时候,教师又会因为课堂教学时间的限制而急促叫停学生之间的交流;等等。可以看出,课堂教学中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有一种形式主义的味道。在农村高中文科班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小组合作学习还会因为大班制和学生之间认知的差异面临其他的挑战。

二、教师使用导学案很不科学

在探究实施新课程的实践中,各地几乎都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在几种较为流行的教学模式中,都强调了课堂上师生对导学案的使用,以此辅助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但是,我们在实施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使用导学案也产生了不少的问题。教师对于导学案的编写不知道采用何种模式,往往将自己的教案嫁接在导学案之中,从而使得导学案具有教案化的倾向;有的教师对于导学案的编写往往简单理解为学生的作业,从而掉进了应试教育的陷阱,加重了学生的负担;更有甚者不从本班学生的认知实际出发,打着集体备课的幌子,使用其他教师的导学案,免不了“一刀切”的嫌疑。教师在课堂上对于导学案的使用也出现了不少的偏差。在课堂上,部分教师使用导学案时重在知识的讲评,忽视了对于知识的探究;也有教师干脆将课堂笼统地交给学生,轻视教师自身的牵引和疏导,粗放地将课堂教学看成是导学案的完成;对于学生完成导学案结果的评价,不少教师的观念也较为传统,做不到评价要坚持层次性与差异性、结果与过程的统一。

三、课堂上探究问题的深度把握还不到位

实施高中新课程,特别强调课堂教学中以探究活动为载体的师生互动,采取师生对于问题的交互便是重要的形式之一。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有效地提出问题。教学问题的设置既要深透教材的知识,还要切合学生的认知实际,这就要求提出问题要有质量。但是,我们在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教师在课堂上的提问极其随意,不具有科学性。有的教师提出的问题难度太大,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有的教师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达不成高中教育的目的。教学实践中,课堂问题的设计很多是事实性的问题,不涉及知识,还不能训练学生的思维;大部分教师设置的问题具有同一性,显示不出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差异;有的教师问题的提出过于关注优等生,缺乏对后进生的照顾。所以,如何有效地提出问题还需要教师引起高度的重视。

四、课堂上学生的展示难以兼顾数量和质量

考察一节课是否高效,关键要看学生的参与度。衡量学生课堂的参与度既要有数量的指标,也要有质量的指标。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课堂上的参与仅仅属于少部分学生。对于这些学生的选择,有些教师还煞费苦心,几乎集中了该科目的优生。这可以说是满足了展示的质量,但忽视了展示的数量。某些教师为了营造交流展示的良好氛围,设计的问题较为简单,达不成教学的目的。在这部分教师看来,设计的任务和问题越简单越好,可以动员更多的学生参与。何况,任务和问题越简单,课堂探究和思考的时间也就越少,越能提升学生的成就感。这可以说是满足了展示的量而忽视了展示的质。如何做到课堂上学生展示量和质的统一,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大难点。

五、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需要提升

我们发现,教师对于课堂上技术性问题的把握也欠缺科学性,造成了很多的遗憾。某些教师上课之前没有认真准备,上课仓促应战,给学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某些教师上课之前的准备只是考虑教师这一面,忽略了学生,以至于上课一开始就闹哄哄的,缺乏良好的课堂氛围。有些教师课堂上时间安排不合理,一节课教师讲解的时间超过30分钟,留给学生的时间屈指可数。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学生要完成学习的任务难度极大。部分教师创设的情景流于形式。某些教师为了追求课堂的轰动效益,选材过于夸张,不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走向了娱乐化。情景的设置不为探究服务,与学生的认知和情趣极不匹配。个别教师的讲解主次不分,眉毛胡子一把抓。特别是一些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分不清哪些是主要内容,哪些是重点内容,哪些次要内容,为了追求知识的网络化,不惜时间各个击破,造成了课堂上时间的浪费。这种做法超越了学生接受知识的限度,收效不佳。多媒体辅助教学设备使用不当。多媒体是必须的,但一些教师使用多媒体上了瘾,有的人甚至将多媒体的使用看成是新课程实施的标志。一节好的探究课,往往走样为图片和视屏的欣赏课。课堂的不确定因素有很多,正因为有了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课堂上才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也正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意外,我们的课堂才更精彩。教师需要灵活处理课堂的意外。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课堂驾驭能力。

作者:贺光明 单位:贵州省瓮安中学

【参考文献】

[1]周健,程蔺萍.教师如何上好课[M].天津教育出版社,20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