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思考

时间:2022-05-01 04:00:08

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思考

一、生活化教学的理念

生活化教学,实际上是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情境等方面入手,以生活资源为载体,以生活化教学为形式,通过生活情境,使学生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对理论进行深刻认识和学习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学会知识迁移,将所学知识积极地运用到生活当中。实际上,生活化教学是新课标对高中政治的新要求,也是凸显政治课独特教学生态的必要步骤。

二、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1.以生活为源头开发教学资源。教学资源的开发是课堂教学顺利开展的保证。丰富的教学资源能够提升教学效果,活跃课堂气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中政治必修一至必修四的内容以生活为源泉,无论是课本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案例的选择都以生活中的典型事例为主。实际上,生活中关于政治生活的案例远不止课本所呈现的冰山一角。作为政治教师,要有整合生活中的教学资源的意识;根据本节课的内容对时事热点、社会热点等进行整合和筛选,甄选出适合本节课的内容;将传达积极影响的信息和资料作为本节课的教学案例。例如,必修一中的《神奇的货币》主要是从学生熟悉的货币、商品入手,让学生初步地接触和认识货币的发展史及其功能、本质等内容。本章内容与生活紧密相连,教师在开发本章的教学资源时,要从货币、商品交易过程等容易理解的地方入手。再如,《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课,需要让学生明确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了解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教师可以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为切入口,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会议议程以及参会情况出发,让学生了解“两会”的整个过程以及其中各参会代表所发挥的作用。

2.以生活为背景营造教学情境。政治生活以社会为载体,时刻发生于我们的周围,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无论是政党活动还是政府行为,或是社会大众的舆论影响,都时刻左右着每一位公民的思想和行为。将政治教学还原到生活当中,以生活环境营造教学情境,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体验到政治生活的真实性。《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文化生活》第十课的内容。这节课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核心、原则为主体,通过理论阐述和实践感知以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学会用辩证的观点看待事物,学会鉴别社会现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是较为抽象的内容,但却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品质元素,也是社会正常运转所必不可少的内容。如果只是单纯的思想道德说教,那么政治课只会变得枯燥无味,效率低下。但如果将课例带到生活当中,通过播放视频、扮演角色话剧等营造情境,就会让抽象的思想道德原则变得更为生动和可接受。“我心中的道德模范”便是其中一个案例。通过诉说自己身边的或是社会普遍赞扬的人物案例,来达到传播传统美德、践行优良品质的目的。教师可以让学生从日常小事和细节入手,通过观察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热心接待、武警官兵的奋勇拼搏、邻居的互帮互助等,深切体会“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3.以生活为载体丰富教学形式。将生活情境引入课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丰富政治课的教学形式。传统的政治课堂以教师的填鸭式说教为主,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未得到体现;教师的教学任务也相对偏重,教学质量不高。如果以生活为载体,将教学深入到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当中,就会使教学过程更为生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教学形式除了课堂的讲授外,还应以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展开。例如,《走进文化生活》一课,需要让学生在生活当中分辨落后文化和先进文化的表现,认识到健康文化的积极作用。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深入图书馆、书摊,或者利用互联网,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分辨出诸多信息中的文化糟粕,并指出这些落后文化的特点,以帮助学生更清晰地辨识文化现象,正确进行文化选择。

作者:李斯勇工作单位:江西龙南县龙南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