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价值

时间:2022-09-24 10:22:52

传统文化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价值

[摘要]初中政治教学的核心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传统文化自身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可有效辅助政治教学的进行。初中政治教师必须改变传统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利用丰富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激发学生对政治课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提升初中政治教学质量。政治教学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还能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关键词]传统文化;初中;政治教学;应用

在新时展背景下,随着多元文化思想的融合,为了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应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实施。尤其是初中时期,学生正处于需要正确引导思想行为的阶段,因此应该从初中政治教育抓起,改善传统教学理念和方式,让学生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更好地学习政治思想内容,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将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贡献。

一、初中政治教学课堂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思想传统单一。从目前初中政治教学现状来看还存在很多有待完善的问题,政治课程老师的教学习惯比较传统,在实际课堂教学中缺乏创新理念。思政课程内容比较枯燥,教师教学思想单一滞后会影响教学效果,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课以教师为主体进行知识传授,学生学习比较被动。由于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政治课程教学老师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新课标的要求,教学思想比较守旧,在教学中缺乏对学生身心发展情况的深入了解,师生之间没有建立有效的信任感,使得教学质量一直无法提高[1]。(二)教学方法有待完善。随着教学任务新课标的带领,初中政治教学老师逐渐改善了教学理念内容,以满足新课标的要求,但在教学实践中教学方法与理念依然存在差异。初中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理念改革,但是却忽视了政治课教学内容的完整性,盲目地减少了一些政治知识,不利于学生充分学习政治知识。在政治教学实践中,教师为了激发学生兴趣,设置一些与教材内容不相关的信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课堂氛围,但却没有发挥出教学内容的优势作用,使得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学方法需要改善。(三)对政治课程重视程度不高。目前初中教育以语数外为重点课程,有些学生和家长对政治课程认知不足,忽视了政治课学习任务的高质量发展。此外,初中政治老师对于课程教学的重视度不高,认为抓住一些重点考试的内容讲解就行,以应付考试为重点的教学方式与政治教育的目的不相符,也不利于学生对政治理念的深刻认知,影响了学生政治素养能力的提升,阻碍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传统文化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教育价值

(一)人格精神教育。我国传统文化向来重视精神文明的教育引导,儒家思想内容具有重要的教育功能,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积极融合传统文化思想理念,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政治教育的核心就是引导学生摆正思想认知,不断改善不良思想行为,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规范。我国传统文化强调人格精神的培养,在政治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引导价值,应该在教学实践中有效融合传统文化内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初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可改善传统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高尚人格,对学生自身的成长和未来发展都有积极作用[2]。(二)爱国精神教育。我国传统文化中有丰富的爱国教育资源,自古就有“治国平天下”的爱国思想,国家发展与每一个人民都息息相关,通过传统文化与政治课程的结合,能够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倡人民要有爱国精神,引导人们担负起自身的义务和责任。初中政治老师通过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增强民族责任感,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学生的爱国意识,有助于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能够不忘爱国,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渗透。

三、传统文化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一)碎片化融入。在初中政治课堂上,教师通过对学生的观察了解他们课堂反应、学习情况等,融合一些非计划性的传统文化内容,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这种方法就是碎片化教学方法。初中政治课程内容中有很多知识概念,在遇到一些象征标志类的内容时,老师可通过互联网搜索一些图案元素,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地学习和认知学习内容。政治教师通过在课堂上引入碎片化的知识内容,并通过详细讲解让学生学习到更多传统文化内涵。传统文化的引入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对政治有更多的理解,有助于为学生将来更好地学习政治内容奠定基础。政治教学实践中利用碎片化方式,将传统文化与教学内容结合,灵活地辅助了教学工作,向学生传递了更多元的知识内容,充分利用课堂的碎片时间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满足了当代学生的更多学习需求。(二)集中式融入。传统文化对于政治教学具有重要辅助作用,初中政治教师要充分利用传统文化的优势,针对一些重要知识点可利用集中式融入的方法引入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关注度。在政治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深刻理解概念,要借助传统文化历史人物和事件,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让学生通过传统文化更好地理解政治概念内容,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可以集中引入传统的“大禹治水”,让学生从中通过了解治水的整个流程以及生产力的不断进步过程,了解农业文明中生产工具的演变和发展。通过历史丰富自己的认知,让学生更有效地掌握“生产力”概念。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利用集中式引入传统文化元素,帮助学生深化了解教材内容,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氛围,还能让学生巩固知识重点,详细学习历史文化下我国整体的发展情况,有效地结合政治内容展开发散性思维,提高了传统文化的服务质量[3]。(三)延续性融入。为了能够让初中学生更好地理解政治概念内容,教师可利用延续性融入传统文化的方法,将政治知识与文化元素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充分辅助教学内容的顺利展开。通过延续性融入文化元素,可实现政治课若干课时的有效运用,比如在讲“政治制度”时,就可以利用延续性的方法引入一些传统的农业文化,进而让学生学习农业发展过程中政治制度体系。政治教学中需要引入包括农业工具、土地所有权等,展开对工具或其他方面文化的历史发展情况讲解,通过农业社会的发展资源,进而整合政治相关内容。传统文化能够更清晰地引导学生了解政治发展趋势,有助于政治概念经济和政治制度的深化教学,借助传统文化元素呈现了复杂多变的政治环境,进而丰富了教学资源,满足学生对于学习更多元化的要求,促进初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四、结语

综上,新课标更加重视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因此在初中政治课程教学中,应该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充分利用传统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在政治教学指导中适当引入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文化元素,提升学生对政治课程内容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参考文献

[1]高红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价值及实现路径[J].课程教育研究,2017(05):84-85.

[2]胡宗山.传统文化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2(22):253.

[3]林开杜.浅析传统文化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4(24):84.

作者:魏光 单位:汤阴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