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堂议题创设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24 10:19:37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议题创设策略分析

摘要:在高中政治课堂中,教师对新课标背景下的议题式教学中的议题创设进行探究有利于提升我国高中政治教育水平。议题创设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对教师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样也对学生起到了督促的作用。因此可以说议题创设是高中思想政治课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议题创设的意义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议题创设;议题式教学;高中思想政治课

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活动型学科课程一大亮点,而议题式教学是实现活动型课堂的重要方式。但是,议题式教学中的议题创设对于大部分教师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导致议题式教学在课堂中不能顺利实施。在新课标的大背景下,本文拟对议题创设的意义、现状、策略进行简单阐述。

一、议题创设的意义

对于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来说,合理地创设议题非常关键,它能够提高学生解决问题和教师收集问题的能力。为此,教师在政治课堂中不能一味灌输知识,而是要引导学生学会解决问题。总之,课堂上的议题式教学活动要以高质量的议题为统领,这就要求教师要学会发现议题、收集议题、创设议题。1.有利于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议题式教学活动是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活的灵魂,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学习到课本上的知识,还可以领悟课程以外的知识。除此之外,学生在围绕议题展开活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能够锻炼自己处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规则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思政学科核心素养。2.有利于提升教师关注议题的意识。议题创设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它需要教师具有较强的素材搜集和选择的能力。因为在新课标大背景之下的议题式教学离不开教师大量搜集素材,并对所选取的素材进行正确的归纳和整理,使得创设的议题在课堂上得以应用。在议题式教学活动情境下,教师在课前和课后都需要准确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对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究。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教师要学会抓住这些问题的关键,寻找新的切入点,适当对学生进行引导,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3.有利于议题式教学活动的落实。议题式教学在当前思政课堂中渐渐普及,但是普及程度与该教学活动的应用程度不能形成正比关系。随着更多的学者和教师关注到议题创设的重要意义并对其进行学习和研究后,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中的议题式教学活动越来越受到教师的欢迎。教师根据学科知识目标选择恰当的议题,再围绕议题设置一系列的趣味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到知识带来乐趣的同时逐渐构建知识框架。在当前,议题创设是议题式教学的重要抓手,只有抓住了这个关键环节才能使传统的教学方式得以继承和进一步发展。因此,议题创设不仅对学生、教师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思政学科的发展。

二、议题创设的现状

在新课标的要求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力求使议题式教学在实际教学中能够应用。议题式教学目前以得到了普及,但是问题却常常出现在关于议题创设这个关键环节,其原因有教师自身的,还有一部分是学生的,一些客观环境也是阻碍的因素。接下来分别从三个方面简单论述议题创设的现状。1.议题选择不科学。在议题式教学中,议题是议题式教学的枢纽和灵魂,决定了议题式教学的成败,甚至会影响整个教学目标的完成。教师要创设一个科学的议题,不仅要完美地呈现学科知识特点,还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并且具有思辨性和正确价值引领性。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工作态度懈怠的教师,他们不注重议题的设计,更不注重引领学生的思辨能力。在课前这类教师往往会随便套用其他教师的课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而生搬硬套,导致学生的学习无法系统而科学。还有的教师往往不关注学生的知识水平而创设有巨大挑战性的议题,导致议题讨论不能顺利进行,使学生对高中思想政治课产生轻视甚至排斥的心理,认为思想政治课就是一个“背多分”的课,从而挫伤了学生讨论问题的积极性。2.议题创设情境不规范。正常的教学秩序应该是所有思想政治教师在课组长的组织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于特定的内容集体备课,为一堂新课创设一个科学的议题。在这个过程中每个教师都可以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而不应该是教师们零零散散地在没有深刻理解教材内容或者是没有深刻理解新课标的要求时而草草备课,这样的议题创设是不够科学的,还可能导致课程内容无法得到很好呈现,更重要的学生也感受不到议题式教学的益处。一方面,很大程度上,议题创设过程不规范体现在教师不清楚教学任务,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也不够严格,尤其是在思考问题的角度上缺乏明确的指向;另一方面,教师在议题创设的时候信息收集整理不科学,导致学生不能独立完成学习任务。3.议题创设未突出“思想教育性”。思想政治课是一门引导课程,因此在新课标的要求下,思想政治课程不仅要向学生传输应试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在这个前提下,教师在讲授课程的过程中,要注意议题创设应当围绕“思想教育性”这个特点去收集所需要的素材,通过整理、分析、融合和汇总形成一个科学的议题。然而,许多教师在议题创设时没有把握这个关键,这样会导致学生为了讨论而讨论,而不是发自内心想要分析和解决问题。除此之外,教师在创设议题的时候没有把握“思想教育性”的特点,不关注热点和实事,创设的议题没有实效性和科学性,经不起学生的深究和质疑。这样的议题创设是一种没有价值的,教师和学生都容易陷入舒适圈的恶性循环。

三、议题创设的三步骤

议题创设是当前教师和学生面临的新挑战,针对议题创设现状,提出以下几点策略。1.议题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教师要清楚地知道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在课前熟悉教材、分析学生的差异性。除此之外,还要实时关注当前所发生的社会热点、时事新闻,并把其中与课堂有关的素材应用于课堂中,使学生在课堂中学会分析事例和解决重难点问题。教师要重视教材所呈现出来的内容,还要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思想性”特征,在议题创设的时候紧扣这一个特征,恰当地选取材料。教师把握以“学生为主体”的度,尤其是在选择议题的时候必须将学生这个定量考虑进去,一切从实际出发,选择的议题应该是根据学生的思维特点和学生的生活实际,使学生在议题讨论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与设计好的教学活动达到无缝对接。另外,高中思想政治不仅属于一门学科课程,还是一门德育课程,因此在创设议题时要遵循教学目的,认真研究教材的主要内容,更要关注在新课标要求下的“教学部分”给出的议题。2.设计打开学生思维的教学情境。议题情境是教师创设议题的重要环节,它承载着教师和学生共同探究一堂课的教学活动和学科知识任务的建构,更是未来所提倡的一种教学标杆。这就要求教师在议题创设的时候要根据当时的教学环境和教学内容,选择不同活动情境来表现议题创设的目的。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科知识的输入,还要注重创设真实的议题和情境,给学生营造课堂氛围。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够启发学生的思维。除此之外,教师要积极创设可以打开学生思维的教学情境,使学生能够放松心情,主动融入课堂,在课堂中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使教师创设的议题和学生学习的效果达到较高的标准,从而实现双赢。3.巧妙突出“思想教育性”。议题式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生生对话的过程,它是由教师将自身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传授的过程。高中思想政治课是一门立德树人的课程,教师可以通过某个知识点、一个例子、一堂课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启发,使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习到了书本上的知识,还提高了自身的素养。思想政治课与其他学科课程最大的区别正是体现在“育人”上,因此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精心挑选和打磨素材,从社会实事和热点问题中选取典型的例子。这样既能够使学生关注实事,也能够引导学生正视问题,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议题创设中,教师要灵活运用多媒体设备,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种种手段在备课和讲课过程中突出“思想教育性”这个典型的特征。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2]朱明光.关于活动型思想政治课程的思考[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6(4):7.

[3]李茜.品德与社会课中争议性问题教学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0:23.

[4]余国志.议题式教学: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新路径[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7(28):26.

[5]张扬.基于真实情境议题探究的教学设计[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8(34):53.

[6]李晓东.追求学科本质: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改进策略[J].教学月刊(中学版),2018(1):13.

[7]余文森.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47.

[8]王芳义.提问教学:议题与对话[J].新课程,2016(2):55.

[9]李勤.议题设计的“六原则”[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8(10):38-41.

[10]沈春雪.议题式教学的线式架构[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8(31):18-20.

作者:李学莉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