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会计审计对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24 10:16:43

浅谈会计审计对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会计审计工作在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做好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有利于转变企业的财务管理理念,不断提高会计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需要采取必要的经济手段来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令企业利益最大化。

[关键词]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促进作用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令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不断提高国家财务管理能力水平,这也对国家的会计审计工作提出了重要的考验。根据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水平,采取多样化的途径,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自身的定位。

1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现状

1.1财务管理理念没有做到与时更新。一个企业只有具备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才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不过我国目前的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足,由于受到传统财务管理理念的影响,大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与国际先进的财务管理水平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不利于企业的发展。1.2财务工作人员没有做到与时俱进。高素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是提高整个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推动力,我国大部分企业财务工作人员们的综合素质并不高,同时,他们受到传统财务管理观念非常严重,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接受财务管理的新知识。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综合能力的匮乏,所以这是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1.3财务管理方式比较单一。在我国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财务管理方式存在着比较单一的现象,有些企业能够适应比较单一的财务管理模式,但是大部分企业并不能够使用单一的财务管理方式运行,所以财务管理方式比较单一,导致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比较低下。1.4财务管理未成体系。企业的财务管理未形成科学合理的体系,也就是说,一部分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仍然采用零碎的财务管理方法,而没有在内部建立起一套成熟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这就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2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运营的影响

2.1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科学决策。企业的营运能力离不开企业管理者的高瞻远瞩,离不开企业管理者从财务管理过程当中提取信息的能力,高质量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令企业的管理者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不足,并且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战略目标,如果财务管理的工作结果不科学,那么管理人员无法对自身的产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也无法根据客户来制定目标客户,企业缺乏目标,客户不利于可持续发展。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并不能够很好地进行,那么定位目标客户的能力下降,大范围内的目标客户会导致企业不能够快速地从客户中进行精准的定位,从而导致企业迎合客户需求的精力较大,扩大了企业运营成本,企业的目标客户定位不准确,不利于企业在后续发展的时间内对自身的产品进行定位。从而把握不住精确的市场需求,导致企业的管理者不能够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可能会出现做出错误决策的现象,导致企业的发展遇到瓶颈。2.2有利于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和运转安全性。资金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是重要的命门,为了令企业的各项工作得到正常的开展,很多企业都会准备大量的闲置资金,而大量闲置资金的存在,会导致企业的可利用资金数量变少,而高质量的财务管理水平的存在能够让财务管理人员对这些闲置资金做出更好的判断和决策,令闲置资金能够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运用,使资金在运转过程当中的安全性得到提高。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资金运转的安全性比较低,所以对企业运营会产生额外的压力,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利于闲置的资金充分发挥出活力,企业的管理者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来预测企业的发展,从而将闲置的资金投入到应该被投资的环节当中,既能让闲置的资金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也能够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协助下,发挥出资金的最大价值。财务管理工作提供的主要是数据信息,通过数据管理者能够对财务管理的安全性进行全面的把握,避免公司在运行过程当中,由于资金的运转存在问题,而导致不能够正常开展业务现象的出现。

3会计审计工作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

3.1不断更新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在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会计审计工作是促进企业融入国际化行列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在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过程当中,应该提高会计审计人员在公司内的地位,令企业的工作人员能够认识到会计审计工作对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的促进作用。在大多数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财务管理力度比较小,这主要是因为财务管理理念比较淡薄,根据企业财务管理理念,比较淡薄的现象,在会计审计工作方面多下功夫,有利于令会计审计工作力度得到加强。有利于使企业的财务信息更加完整和准确,令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更加准确科学地获取财务信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这样良好的外部环境当中,能够不断地改变自己,陈旧的企业财务管理观念,在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履行自身的工作职责,不断强化其财务管理的理念。我国一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理念仍然与国际上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做好会计审计工作,能够让财务管理人员不断审视自身的工作,从而在自身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形成符合其自身发展的财务管理理念,以及财务管理体系,通过这种方式,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能够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高。3.2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会计审计工作是对企业的运营能力进行总体数据上的把控,而通过会计审计工作切的管理者,能够对企业的既得利益有一个很好的把握,管理人员能够发现财务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漏洞,并且针对这些漏洞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与企业的规模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企业规模的扩大,离不开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开展,只有科学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才能够令企业在扩充市场的过程当中规避市场当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危险,抓住市场的机遇,不断提高自身的市场份额,企业在扩大市场份额的过程当中,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经济管理水平,如此进行一个良好的循环,能够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4加强会计审计工作对财务管理促进作用的策略

一定要对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保证会计审计工作能够得到顺利的发展,企业的各个方面都要积极地配合会计审计工作的进行,另外,要不断健全会计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从企业可持续的角度出发,健全会计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会计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整个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运转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要对企业会计审计人员进行定期的综合培训,提高他们有关会计审计的专业技能,使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根据会计审计工作得到的具体数据来规划企业的发展,合理利用资金,提高企业的现代竞争能力。会计审计工作与企业财务管安理工作相辅相成,在一定程度上,会计审计工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因此,会计审计工作的开展,能够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数据,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持,从而令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根据会计审计人员们的工作,不断调整自身的工作策略,继而制定详细的财务计划,为企业后续市场的开展以及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好坚实的准备。

5结语

会计审计工作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需要企业的管理部门不断重视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为财务工作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促使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在良好的外部环境下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杜骅.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应对分析[J].中国市场,2020(11):152+156.

[2]董培玉.会计审计中会计核算方法的运用思考[J].全国流通经济,2020(07):177-178.

[3]周展娥.会计审计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20(02):209-210.

[4]王鹏.分析会计审计对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J].财会学习,2019(34):165-166.

作者:韩长友 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