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法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

时间:2022-09-24 10:11:17

新会计法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

【摘要】企业的内部审计是企业进行管理控制和加强企业运营效率的重要举措,企业的内部审计对于实现企业目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些企业集团因为规模较大,经营的范围也比较广,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这些企业集团的最高管理层对于企业的运行状况和各人员的工作情况无法直接了解,更别提对应着做出一些管理决策。内部审计就是解决这种问题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内部审计建设;新会计法

中国的内部审计协会颁布的首批内部审计相关规定有《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及10个内部审计具体准则。而且中国还在首次推行内部审计的相关准则之后又颁布了五次内部审计的相关规定,形成了一个由内部审计基本准则为规范、主要提高内部审计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内部审计具体准则更为详细和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的一个较为完善的内部审计准则体系。我国的内部审计相关规定的推广更好的建设了我国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在长期的实际应用当中,我们发现这些准则都是比较符合我国的企业发展情况的,所以将这些内部审计准则在我国的企业当中推广实行。

一、新会计法对内部审计的规定

最新实施的新会计法含有一个基本的会计准则和多个具体的会计准则,和原来的会计准则比较,新的会计准则很好的弥补了过去的会计法当中的不足,例如针对企业集团的合并,企业集团当中的股份支付以及政府的扶持等方面都规划了比较详细的准则。在过去,我国的会计法还有很多的缺陷,在实际的应用当中有很多不足,而新会计法的颁布很好的补充了过去的漏洞,中国的企业内部审计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新会计法的颁布在带来很多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会计法的实施难度较大,企业的内部审计技术需要进一步提高;第二个问题是会计的自由裁量权在新会计法当中越来越大,这会导致审计的结果更加依赖职业判断,最后容易使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降低,对企业的审计人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随着我国会计技术的不断进步,企业的审计技术也需要快速的跟上我国会计技术的脚步,不然在进行企业内部审计的过程当中很难判断结果是否真实。过去一些企业会利用虚报费用等方式进行造假,那个时候的会计法给一些人提供了很多的造假条件,也就是说那时候的会计法有很多的漏洞致使会计核算的结果真实性无法保障。在过去,企业进行内部审计的重点是调查单据是不是真的,实物债权是不是真实有的,但是现在的会计在进行企业内部审计时需要改变传统的审查理念,首先就是审查人员的身份要发生转变,要从查账的身份转变为审计分析的身份,进行报表编制的人员要具备估值以及风险管理等技术,同样,审计工作者也需要对这些技术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对于企业分析方面也要有一定的能力,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对资产的风险进行管理、确认,并通过核算给出最为可靠的结论。现在新的会计法规定了审计的风险要求作为企业内部审计的中心思想。在新会计法颁布的背景下,审计技术也需要有识别错误风险的能力,这对于曾经适应了账项审计的审计人员来说是一个难度较大的挑战。

二、新会计法针对内部审计的规定

(一)修订内部审计准则的原则。我国此次企业内部审计的修订原则主要有三点:第一是确保已有的内部审计准则的连贯和实施的稳定性。保留下原来企业内部审计准则在实践过程当中一些比较成熟的准则,并且,要进一步的传承和发展,在内容上进行一定的完善。第二是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的逻辑性。将企业内部审计准则重新分类进行编码,进而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的流程结构。第三是在应用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的时候要注重突出企业内部准则在企业当中的实用性。(二)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的分类。在这次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的修订当中主要将其分为三类,即作业类、业务类以及管理类。通常我们将包括了企业内部审计流程以及实施的方法相关的准则称为作业类;将内部控制、绩效以及信息系统和舞弊行为检测等四个准则包括在业务类里;将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控制、与董事会和企业最高管理层的联系、企业内部与外部审计的关系称为管理类。(三)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的完善。现在很多的企业内部审计准则都有一些内容上的重复,有一部分的准则和企业内部审计如今面临着挑战,所以这一次的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的修订主要是将一部分的内容进行整理,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撤销了一些准则。根据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的修订方案,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准则和相关人员的职业素养等都是这次企业内部审计准则修订的重点,并且,这准则的修订还将企业审计通知书这一部分的准则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将所有准则的文字都进一步的检查修订了一番。(四)企业内部绩效审计准则的具体修订内容。企业的绩效审计准则的修订主要是将企业的绩效审计准则的范围定为对企业组织管理的经济方面和效率方面的评价,进而包括一些非盈利部门开始绩效审计的相关举措。其次就是企业的绩效审计不仅是需要从实际出发,还需要对组织运营的经济性和高效率性进行审计和评价,并从某一个方面着重进行审查,包括绩效审计为主要的审计一类的方式。然后就是不仅确定了绩效审计的来源,还要确保绩效审计的实施原则。最后就是要抓住企业绩效审计的特点,将企业绩效审计的报告细化。(五)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要求。本次修订的企业内部审计准则,第一是需要将企业内部审计的质量管理分成内部审计部门的质量管控和内部审计相关项目的质量管控。第二是在企业内部的审计相关的质量管控当中,将一些项目的负责人在项目指导和监督检测当中需要注意的要点进一步划分,将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对审计质量检测的相关准则删除。第三就是根据我国的企业内部审计协会颁布的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方法和相关的准则手册,将内部审计和企业的外部质量评定重复的准则删除。

三、在企业内部审计当中应用新会计法

(一)完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过去中国很多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设计较为不科学,所以,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的层次,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处理好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立问题,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运营。针对这件事,我们能够从国际上的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方法上借鉴,能够在董事会下层设立以非执行董事作为主力的内部审计组织,并给予内部审计组织一定的地位和权限,这样不仅可以将过去责任不清和其他因素干扰的情况杜绝,还能够让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直接将结果报告给董事会或者企业高层,这样更好的保证了企业内部审计部的独立性,确保了结果的公正性。(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如今国际上有很多的国家已经为企业内部审计设置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国际的内部审计协会也出台了相关的企业内部审计准则。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更应该尽快制定和完善企业内部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准则,尽早统一企业内部审计的管理标准,确保企业内部审计的准确性,回避风险。(三)加强企业审计的应变能力。企业通过内部审计机构展开企业的绩效评定,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内部的审计工作开展的有效性能够很好的提高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的应变能力,有助于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发展,确保企业内部审计和我国经济市场的发展相适应。企业内部审计的应变能力和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应变能力能够更好的进行企业绩效的评定,保证企业内部评定的准确性。(四)确保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如今我国的企业内部审计相关组织需要提高组织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这不仅是一个企业内部审计组织最主要的特性,还是确保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更好开展工作的基础。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是否具有独立性和客观性和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正常开展息息相关。所以,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需要企业内部审计的机构和企业中的其他部门有不同的企业地位,而且还要对其他部门有监督的权利,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需要由企业的第一负责人领头,企业的审计机构只需要对直接负责人汇报审计结果。第二就是要求审计负责人和被审计者不能存在经济利害关联,审计机构、审计人员及经费来源等方面应具有独立性。

参考文献:

[1]朱小平,余谦.关于股份制企业集团内部审计模式的探讨[J].审计研究,2000(02):38-42.

[2]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0号——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协调》[Z].2003.

作者:敖敏兰 单位:南昌大学共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