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思维下初中政治教学探究

时间:2022-09-15 02:52:49

生活化思维下初中政治教学探究

摘要:随着教育技术不断发展,教育对初中政治教学提出新的要求,并且政治又是培养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要课程,政治课程教学的效率与实践操作非常重要,直接关系着整体教学的质量。但是从初中政治教学现状来看,教学发展中存在许多限制性的问题,制约着政治课堂教育进一步发展。因此,探究初中政治教学的生活化具有重要价值。本文阐述了初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的重要性,探究初中政治生活化教学模式。

关键词:生活化思维视野;初中政治;教学模式

对于初中政治而言,教学过程中所用传统方法将学生作为对象,作为接受知识主体,而教师是桥梁,把所学政治思维传输给学生,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这种教学模式效果不佳,极难实现新课改的教学要求。但是采用生活化教学,教师成为一名指导者,从学生所具备的生活常识及经验情况下,给学生指出一个宏观的方向,这样学生就能够自主学习,研究政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因此,从生活化思维视野下探究初中政治教学具有现实意义。

一初中政治教学生活化的重要性

初中政治生活化教学,进一步贯彻新课改提出的教育理念,是实现新课改教学要求的基本方法。总体而言,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贯彻新课改的理念;国家教育“九五”规划中,明确推出生活、教育、生活是中学办学模式。因此初中政治就必须要改变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学生活化转变教师的角色,关注学生生活、以学生为本,有效挖掘学生的潜能,推动学生全面自由的发展。(二)增强教学课堂的时效性;初中政治教学生活化,能够不断发展课程教学的理论,丰富成果,完成政治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初中政治的生活化教学中,依据初中学生的特征、生活经验及认知水平,将理论观点和生活相融合,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给学生提供各种生活素材,不但结合实际贴近生活,还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实现政治教学的实效性。(三)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传统教学模式来看,课堂教学基本上都是教师说教,学生仅仅是机械记忆知识,所学知识根本不能够触动学生的内心深处,因此也就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教学生活化,注重学生对生活的体验、理解及感悟,学生就更易学习、接受,改变学生的被动状态,从学会朝着会学转变,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

二生活化思维视野下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

从前面分析来看,初中政治教学中实现生活化思维是教育发展所需,更是实现新课改目标所需。事实上,初中政治生活化教学模式应该从如下方面开展。

(一)教学目标生活化

因教学目标是整个教学活动中的指挥棒,更是课堂教学的出发与归宿点,所以教学目标直接影响着教学实践。要实现初中政治的教学生活化就必须要制定可行的教学目标。我认为要实现教学目标生活化,可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确保知识目标生活化;不但学生所学知识来源现实社会,而且教学目标也必须要为学生今后的生活服务,让他们今后的生活更精彩,更幸福。比如以“肖像权”知识为目标。其次,确保能力目标生活化;不但要从现实生活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还必须要以服务未来生活为导向,引导学生在今后生活中借助这些能力分析与解决各类实际问题,还能够养成终生学习习惯。最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生活化;不但要实现社会生活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融合,还要培养学生正确的态度、情感及价值观,这些观念同样为今后的终身发展服务。

(二)教学内容生活化

实现教学目标生活化,还必须要确保教学内容生活化,即政治教学内容要将生活当成本源,以生活为本,只有这种内容才能够帮助学生树立生活信念。因此选择内容时就要面向社会生活,关注学生的实际生活,选择时应该把握三点:1.内容要具有时代感,保持鲜活性、先进性;教师要将社会中的新方法、新理论及新社会性问题融入到初中政治教学课堂中,特别是初中学生现实生活应该是政治教学的重要源泉。2.教学内容要贴近实际生活,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所谓教学生活化,就是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实际生活,从生活琐事中寻找教学的联系点。3.问题设置要引导学生观点社会“热点”、“焦点”;政治教师教学时要结合教材内容,从社会上选择学生疑惑但又感兴趣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分析及讨论,时刻关注初中生喜欢的点,选择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热点内容。

(三)教学过程生活化

教学过程生活化是教学生活化的核心。我以“消费者依法享受权利”为例,探究教学过程生活化。在教学时,我从学生较为熟悉问题入手,创设出和学生生活紧密相关的教学情境。课前将不同牌子的矿泉水放在讲台上,并且标上价格。选一些学生到讲台来选购,通过这种情境引出问题,导入新知识。教师:各位同学看到了,刚刚这几位客户各自挑选了自己喜欢的牌子,现实购买中是否有人强迫你一定要购买那种牌子的矿泉水?学生齐声回答:没有。教师:由此可见消费者具有选择物品的权利,这个权利就称为选择权(趁机引出新内容)。好,大家想一想,购买矿泉水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学生:价格、生产日期以及有效期等。教师:假如矿泉水上什么都没标明,大家会购买吗?学生:不会。教师:事实上,作为消费者,在购买时有权了解或者询问商品的真实情况,那么消费者具有什么权利呢?学生思考后回答:知情权。针对这种教学过程,学生就能够积极主动发表个人的看法与见解,通过这种教学生活化情景,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为学习新内容打下了铺垫作用。

(四)教学评价生活化

要实现初中政治教学生活化,不仅仅在教学过程生活化,还必须要实现教学评价生活化,才能够达到生活化的目标。1.评价标准层次化;首先学生学习目标上不但要把握所学知识,还要提升情感态度,改变价值观;其次不同学生所掌握的政治知识程度不同,因此就要依据学生个体差异采用分层评价。2.内容评价综合化;传统上评价政治教学内容主要是考核学生掌握政治知识的程度,这种评价方法忽视了学生的能力培养,忽视了学生态度、情感及价值观的发展,和学生实际学习脱离。因此综合化评价不能将目光盯在学生的成绩上,必须要重视学生其他方面的潜能和特质等各方面发展。3.评价措施多样化;评价教学不能够过于呆板,要多种多样,传统评价措施就是以考试定成绩,因此采用教学生活化模式必须打破传统教学困境,采取多种评价法。按照理论考试成绩+日常考核+……的综合形式,当然每个学校有其具体特征,评价方式上一定要结合学校实况而定。4.评价主体多元化;传统评价方式就是由教师依据考试成绩来定,这种评价主体比较单一。因此应该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于一体的评价体系。评价目标不仅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还要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因此被评价者就不能只是学生,还应该让教师参与进来。

三结束语

初中政治学习源自于生活,因此政治思想体系应该从生活与实践入手,要真正学好这门课程,不但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将所学的政治知识应用现实中去,学会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采用生活化思维引导学生,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政治内涵。

作者:李明仙 单位:山西省平遥中学校

参考文献

[1]潘智林.论新课标下初中政治课堂的有效教学策略[J].新课程学习,2011(02).

[2]王向华.论初中生道德习惯的培养[J].当代教育科学,2009(8):63-64.

[3]潘琳.实践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教师,2011(10):44.

[4]王丽.初中生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2,20(1):91-92.

[5]侯梦明.“生活化”使思想品德课教学“返朴归真”[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S3):19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