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政治课堂教学

时间:2022-09-15 02:51:16

浅谈初中政治课堂教学

1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知识

在现代初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应该以学生的探究作为基础,在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现代初中政治教学改革传统的强制性灌的教学模式。不少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习惯于让学生死记硬背,不少学生苦恼于这样的教学方法,在教学的过程中感到枯燥和无聊。因此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应该改变这样的教学方法。比如说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在上课开始之前,教师可以先让学生预习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在学生完成预习以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自己说说看预习的内容都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收获。而后,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上台说一下自己的预习所得,这样的方法可以让教师基本了解到学生的预习情况,以及学生对知识的了解情况。而后,教师在学生讲解完成以后,可以对学生的知识体系的薄弱之处进行点评,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知识。此外,在个人模式的学习以外,教师要注意加强学生的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探索能力。那么要加强这些能力的培养,教师必须要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比如可以开展小组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开展知识抢答赛提升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给学生布置课题任务来培养学生思维思考能力。在这些活动的帮助下,使得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效提升。

2激发学生对于政治的学习兴趣

任何学科的教学都必须要建立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在现代初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采用科学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到学习中去。要完成这样的任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必须要注意如何才能够比较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不少学生对于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比较方案,因此教师完全可以采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好这个问题,即改革自己的教学方法,以此为基础进行深入的改革,确保学生真正的感受到政治学习的魅力。比如在教学任务不太紧张的时候,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观看一些教育意义比较强的影片,比如《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这些都可以让学生对当时的情况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这样的教育也可以让学生对原本的枯燥的学习产生一定的学习兴趣。此外,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教师还可以在教学中组织学生进行话剧表演,通过课堂表演,教师可以更好的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让学生感受到政治学习的魅力,让学生更加主动和积极的参与到学习中去。

3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初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和谐的师生关系可以为学生的学习质量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主动的和学生沟通,力求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首先,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放低自己的身姿,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就会不有太强的压迫感,同时也能够更好的感受到教师对学生的情感。在日常的教学以外,教师还应该积极的和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主动的关心和爱护学生。在考试成绩出来以后,教师不要一味的批评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而是应该和他们一起理性的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同时和学生进行沟通,找到提升自己的学习质量的最有效的方法。只有这样,教师和学生才能够真正的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现代初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对现代政治教学的束缚,积极的引入现代素质教育的教学理念,同时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此外,教师还应该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教学的质量。

作者:贾元祥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蠡口中学

参考文献

[1]赵朋飞.浅析提高政治教学课堂的实效性[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0(12).

[2]蔡安平.提高中学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策略简析[J].江西教育科研,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