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借壳上市及股票市场反应研究

时间:2022-04-24 10:48:50

企业借壳上市及股票市场反应研究

〔摘要〕随着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为了争夺市场资源,满足对资金的大量需求,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快递企业选择通过借壳上市模式达到这一目的。本文以圆通速递为例,2016年圆通速递成功借壳大杨创世进入资本市场,在物流行业中具有很强的企业竞争力。本文通过深入研究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动因及股票市场反应,为未来上市的快递企业提供一些参考和经验,使得其他快递企业作出更适合自身情况的上市决策。

〔关键词〕快递企业;借壳上市;股票市场

随着从事快递行业公司的不断增加,以及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冲击,民营快递行业的市场份额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快递企业应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摆脱这一困境,促进公司的长期发展。我国快递行业中圆通、申通、顺丰等公司在2016年均借壳上市。本文以国内物流行业首家借壳上市公司圆通速递为例,剖析其借壳上市的动因及股票市场反应。

一、交易双方简介

(一)借壳方:圆通速递。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是国内快递知名企业中的领头羊,总部建立在上海。圆通物流业务众多,主要以快递及快递相关的产业为主,且公司的经营十分有远见,集速递、航空、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网点遍布全国。通过把数字化网络技术和先进交通工具的熟练运用及良好配合,促使圆通速递稳定发展并且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二)让壳方:大杨创世。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并于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有清晰的市场定位,主要开发服装市场,集中以中等以及高端正装为主营业务。其主要产品除了西装外还有运动服装,并且创立了该行业较为成功的品牌。(三)借壳过程。大杨创世于2015年12月31日发出公告,宣布将以该日实际所有者权益作价12.34亿元通过现金方式出售给圆通股东蛟龙集团、云锋新创。此外,大杨创世以7.72元/股向蛟龙集团、阿里创投、云锋新创、喻会蛟等发行22.67亿股用以购买圆通速递价值175亿元的100%股权,并且在配套资金方面,大杨创世向喻会蛟等定向募集了将近23亿元,用于公司经营项目的需要。

二、借壳上市动因分析

(一)大杨创世动因分析。大杨创世经营不善及受整体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利润下滑严重,面临退市风险。公司如果想要渡过难关,通过卖壳为企业注入优质资产,调整新的业务发展方向,实现产业结构转换,保住其上市资格,卖壳不失为一种良策。(二)圆通速递动因分析。近年来,国家给予物流行业大量的支持,放宽准入标准,圆通想要在资本市场环境中扩充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且IPO上市方式具有要求高、审核严格、耗时长等困难,而借壳上市审核程序相对简单,成本较低、用时较短。另外,资本市场对于上市企业的规制为圆通速递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供了契机,有利于圆通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从而使企业的运行更加规范和高效,改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在激烈的物流行业竞争中,圆通速递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那么选择借壳上市方式能够增加企业的融资渠道,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扩大融资规模。

三、市场反应分析

(一)确定事件日及事件窗。本文研究的是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短期市场绩效,确定时间为2016年3月22日大杨创世重组公告,宣告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消息,此时大杨创世正处于停盘状态,因此事件日选择为复盘日,即为2016年4月11日。本文研究公布借壳上市公告后股票市场的反应变化,于是选取了包括事件日在内前后10个交易日,共21个交易日作为窗口期,选取窗口期前120天作为估计期。(二)计算个股正常报酬率。本文选取市场模型计算个股正常收益率,市场模型为:Ri,t=αi+βiRm,t+εi,t其中Ri,t表示i公司t期的报酬率,Rm,t:表示t期的市场加权指数股票之报酬率,εi,t:表示非正常报酬率。βi:表示回归斜率。在市场模型下,个股收益率计算为:Ri,t=(Pi,t-Pi,t-1)/Pi,t-1;市场收益率计算为Rm,t=(Pm,t-Pm,t-1)/Pm,t-1。根据市场模型求出β系数,即利用EXCEL函数公式可以得到回归方程为Ri=Rm*1.42107403013119+0.00388792970183606。(三)计算超额收益率和累计超额收益率。在事件期内的超额收益率(AR)计算方法为ARi,t=Ri,t-E(Ri,t);累计异常收益率(CAR)计算方法为CAR=∑ARit。通过计算,可以对超额收益率及累计超额收益率的变化趋势得出图1。通过图1可以看出,在借壳上市消息公布以后,大杨创世的超额收益率在事件日上升明显,并且累计超额收益率也持续上升,在10个事件日后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进一步说明了股票市场对此次借壳上市方案持有正面态度。(四)市场绩效的评价。依据本文的事件研究结果可以发现,大杨创世重组公告,宣告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消息之后,大杨创世股价的超额收益率在事件日明显上升,累计超额收益率之后也不断提高,持续时间也较长。整体来看,借壳上市事件带来的正向效应是强烈的。因此可得出结论,作为快递行业第一支上市的股票,得到了市场的期待和认可,市场对圆通速递借壳上市计划持有正向的态度,这次事件也提升了企业价值与所有者权益。

四、启示与结论

当前社会,公司选择上市的方式,除了考虑时间、成本、审核标准等因素外,还应立足于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加以分析,才能得出更适合公司发展的上市方式。对借壳上市的企业而言,寻找优质且合适的壳资源至关重要,因此需要对壳公司各方面进行综合、详细地调查和分析,帮助公司作出正确的决策。借壳上市完成后,企业对双方资源的整合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盈利和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双方各类资源的协同效应,防范各种经营风险,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本文通过对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动因分析,可以看出其采取借壳上市受诸多因素影响,外部环境是其主要原因,借助壳资源拓宽了自身的融资渠道,扩大了业务范围,降低了企业成本和风险,提升了在物流市场中的影响力。此外,深入分析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股票市场反应的研究发现,在短期内股票价格持续上涨,表明市场上有一个积极的响应,并且保障了双方公司的股东权益。

作者:王晓莹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