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2 09:52:54

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分析

财务管理主要是在运动状态中价值管理的过程,主要是进行资金的投放、分配以及筹集,同时财务管理便是企业的重要工作。证券公司的财务管理主要是要建立起会计记录以及报告的财务信息,让企业可以更好的制定财务政策,实现价值最大化。现在财务管理的重要职能便是不断促进业务的发展,持续降低公司成本。财务管理也可以进行预算控制提升整体效率。

一、财务集中管理的背景和理论基础

实行集中管理可以严格把控各个分公司的资金使用状况。在八项规定和营改增后,对于公款吃喝以及发票管理都更加严格,为了在证券行业落实这些规定,实行财务集中管理也是重要手段。确保各个分公司中,各项规定都得到落实。(一)管理组织有效理论。企业作为一个组织,成员各自分工。管理者对物力财力等进行分配,完成共同任务。组织的运行状态主要从管理组织有效性这个角度进行分析。管理中的层级主要受制于企业规模,人员越多层次越多部门越多。这样便有各种分公司和财务部等。(二)集权管理。主要是企业总公司对分公司在资金管理和成本管理等等各个方面进行管理。在财务上依托信息技术平台进行集中核算,这样更方便总管理人员对分公司经营数据的管理。这样对提升公司形象和应对危机、贯彻命令上都十分方便。相应的缺少一点灵活性和弹性。

二、传统证券公司财务管理方式

(一)在以往的证券营业部中,经常各自为政,没有沟通,资金管理较为混乱。证券公司的发展主要是经济业务上的成长,这些主要是靠营业部实现。每个营业部有独立账户,在财务和人事以及物力上有较大的控制权。这样便造成营业部会出现违规操作的问题,这些也是资金混乱的重要原因。(二)传统财务管理中资金使用率较低。财务管理过程中主要是营业部主体,营业部通常各自为政没有得到统一管理,在资金的使用上更加无法表现出规模效应。(三)传统财务管理缺乏监督。一般证券公司都有较为成熟的财务督导、稽核制度,但是随着券商新开网点速度的加快,将相关制度覆盖到所有营业部还需要较长的周期。(四)资源浪费。在证券财务管理中主要是营业部为主体,这样便造成每个营业部都要有专门的财务管理人员,这样便需要很大的人力资源,相关的财务设备投入也更大,这样便增加了财务管理成本。在经济效益上来讲,这种模式没有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同时也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证券公司进行财务集中管理的优势

(一)可以不断促进公司业务的成长,降低公司运行成本,这也是现代财务公司的重要管理职能,证券公司进行财务集中管理可以让证券公司在面对新机遇和挑战时实现创新发展。财务集中管理也可以使用预算管理提高成本优势。(二)可以集中经营获得规模效应。在实行集中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实现资金全部由总部控制,进行调配,这样就充分保证了公司的资金存量,也有足够的能力进行风险控制和偿还债务。集中管理之后还可以对分散的资金进行归纳,这样可以将分散的资金使用到需要的部门,这样减少资金风险。

四、财务集中管理的策略

(一)财务人员管理,要想实现财务的集中管理一定要有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监控。在公司的设置区域财务部门,主要是作为总部派出机构进行垂直管理。同时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供各种交流机会,这样的方式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定期培训,这样提高他们的财务集中管理实际操作能力。(二)财务集中核算。财务集中核算就是要构建出财务信息系统这样的方式进行集中管理。证券公司使用财务管理系统对会计信息进行集中核算,使用资金交易控制来完成自动化处理,这样实现资金集约管理。同时由于资金存量影响着证券公司的市场风险能力,在处理资金分散时,对资金的集中管理便能够改变这样的问题,对客户资金也可以进行统一管理,不断提高市场风险防御能力,降低各种违规操作的行为。同时集中管理还可以集中优势,使得资金的投放更加合理,这样不断扩大公司的盈利范围,提高公司竞争力。

五、小结

财务集中管理是证券公司在进行财务管理时的重大创新,同时也是公司在运行过程中的核心,证券公司一定要将财务集中管理视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提升整体效益。

参考文献:

[1]王瑜.证券公司财务集中管理的建设与完善[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3):154-154.

[2]赵莉娜.证券公司财务集中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1):239-241.

作者:李晨 单位: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