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证券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时间:2022-03-06 06:10:00

加强证券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我国证券公司业务市场需求的变化

当今世界,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有力工具和重要的决定因素。我国的企业改组、改制与改造并参与国际竞争,证券公司的重要作用显得尤为突出。在市场经济中利用价值规律,促进资本流动,是调整资本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也是释放中国巨大经济潜能的现实途径。利用资本市场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和经济结构调整,业已成为政府、企业、经济工作者的共识。从目前来看,一方面,资产重组是国企上市公司改变现状,特别是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进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之一;另一方面,通过“借壳上市”或“买壳上市”使大批业绩优良、前景广阔的高科技企业,尤其是民营高科技企业迅速进入证券市场从而实现“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的必然选择。

宏观上,目前我国国有经济结构不合理,调整难度大。一是国有企业行业覆盖面过大,包打天下。中国现有国有企业30多万个,几乎遍布所有的产业部门,国有经济布局没有突出主导作用原则,在一些国有经济没有必要进入的行业,都有相当比重的国有经济。二是重点行业进入不足。具体体现在基础产业、先导产业、垄断产业及部分支柱性产业中国有经济进入不足。据粗略统计,“主导作用领域”内的国有资产不足总量的30%。三是制造业生产能力严重过剩。据统计,我国现有制造业生产能力相当于人均4,000美元的国家,这种状况,使已建成的生产能力闲置严重,并使大部分制造企业处于亏损和高补贴、高负债、高库存的危机状态。中国资本配置结构不合理,配置效率低,调整资本存量结构迫在眉睫。

微观上,企业要高速发展就必须追求超额利润。而利润,尤其是超额利润产生于经济系统事实上的不均衡,产生于时间、空间、体制、技术、供需关系乃致文化、观念、民俗等多方面的落差。明显而简单的落差人人都能看到,大家蜂拥而上,于是落差被迅速填平,利润随之消失。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就是寻找能带来长期稳定利润的落差。大多数企业会从管理型战略方向要利润,诚然这些方面的努力是绝对必要的,没有它企业就不能生存。然而众多的企业在这方面的不懈努力其宏观效果是促成市场的有效性和经济的均衡性,导致平均利润水平的下降。

历史经验和大量的案例表明,真正能带来超额利润的落差在于资源配置的不合理。通过资源合理化的调整往往可以释放出巨大的利润。资本运营则是利用这种落差、发掘其中获取超额利润的有效途径。因此,企业要发展,要善于有效经营内部资源,又要善于吸纳整合外部资源,从而企业的发展必须运用两种战略,即企业内部管理型战略和企业外部交易型战略。在最近几年我国的经济生活中,交易型战略已悄然亮相。与管理型战略不同;这种交易型战略强调的是通过企业的资本运营,包括合资、兼并、收购、重组及上市等涉及外部资本市场的运作,来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产业基础是不一样的,当经济从一个阶段走向另一个阶段,企业调整资产结构更为重要,把握产业调整的战略方向是企业利用资本经营的一项重要内容。

与股份化和上市相比,企业的兼并、收购,则是交易型战略的更为复杂和经常的运作形式,既是大幅度提高企业市场价值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加速企业发展的融资、再融资的有效途径。兼并、收购的发生要比企业上市多得多。

我国综合类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的重新定位

我国绝大多数人对证券公司(各国称谓不一,美国称投资银行,英国称商人银行,日本称证券公司)的业务认识有一定的模糊,一些人甚至包括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其业务无非就是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及承销发行等传统业务,事实上,真正的证券公司应该是一种金融顾问产业。我们不妨把证券公司的业务分为传统型、创新型和引申型三种。传统型业务包括证券发行和买卖等金融性业务;创新型业务则主要是企业兼并、收购和重组等策略性业务;引申型业务包括基金管理、风险管理、直接投资等。近十年来,随着西方企业越来越频繁地利用资本运营战略寻求超常规发展,更多的证券公司已不再局限于从事传统的证券发行业务,及时拓展了企业兼并、收购和重组等更具挑战性、策略性的业务,成为资本市场上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高级形态的中介机构。

证券业作为一个灵活多变、发展迅速、最具活力、最具创造性的产业,只有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才能拓展市场空间,提高竞争能力,降低经营风险,提高收益的稳定性。当前西方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都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企业并购、资产管理、财务咨询、证券清算、资金借贷等业务。美林集团近年来在资产管理、投资组合服务及策略性服务方面的年收入占净收入的20%左右,高于包销发行收入;与此同时,还积极开发利用利率、汇率、商品价格、证券价格或指数为基础的期货、期权、远期合约、资产担保证券等金融衍生品,以满足客户的各种具体要求。

几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证券业聚集了丰富的各类专业人才,既有一大批优秀的、富有战斗力的投资银行家,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自营高手,也有一大批造诣颇深的研究咨询专家。但他们之间基本上是各自为战,单打独斗,不能形成合力,难以形成有效的竞争力。其实,公司的各项业务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相互促进。时不我待、机不再来,现在是整合证券公司业务,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时候了。这些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其力量之大难以估量。为适应市场需要,也为了自身更好地发展,我们认为,现阶段我国证券公司应进行业务重新定位,那就是以优秀人才和优质资产为基础,以资本运营等创新业务为龙头,整合公司优势,全面提高证券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因为这样不仅能有效地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还能推动公司传统业务的全面发展。纲举目张,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1.能有效地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以兼并、收购等资本运营为代表的投资银行创新业务,对证券公司本身而言,不仅具有良好的效益,还能有效地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兼并、收购的操作既有科学性又有艺术性。科学性体现在这个过程建立在金融工程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包括战略形成与实现方式、市场搜寻与机会分析、公司研究与企业评价、并购设计、财务评估方法、评估与定价等;艺术性体现在投资银行家的经验和洞察力中。这些业务对人的要求很高,拉罗什福科曾说:“在人的一切才能中,最了不起的是正确估计事物真实价值的才能。”正因为如此,也才能有效地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资本市场的灵魂是投资银行,投资银行的核心业务是兼并、收购咨询服务。

中国需要发展摩根士丹利、美林这样的超一流证券公司,更需要发展中国自己的像日内瓦公司这样的专攻投资银行核心业务的“精品店”,因为它更符合中国的国情,更能适应中国国企改革、改制及改造的需要,又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中国形成和发展,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专业服务。

2.能推动投资银行传统业务的全面发展

其一,能有效地推动自营及经纪业务的发展。资产重组是股市中永远的炒作题材,资产重组股票是股市中一道经久不衰的风景线,一次又一次地推动着中外股市的强劲上扬。它通过出让或置换资产时取得的营业外收入或投资收益,对新购入或置换的优质资产收益的权益,调整经营增加的营业利润。一方面,致使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突变性增长,另一方面,给投资者以较大的心理预期,从而导致股价大幅度上扬。在二级市场上每一次资产重组或股权变动都促使上市公司的价值被重新定位,均不同程度地引起了股价的变动,给投资者提供了获利的机会,更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股票投资利润有二个来源,一是发现价值;二是创造价值,在挖掘项目中发现价值,在项目运作中创造价值,有了对上市公司深层次的了解,将极大地促进自营业务利润和经纪业务收入。

其二,能有效地推动传统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股票发行制度由行政审批转为核准制后,在选择和推荐企业方面,主承销商培育、选择和推荐企业,券商大范围地开展兼并、收购、股权转让等资本运营业务,充当企业的财务顾问,在证券发行业务的开展方面就具有了很大的主动性。你培育的项目,你是财务顾问,你帮它运作资本运营,其发行项目不给你给谁?

同时,对部分由于历史原因有不良实业资产的公司而言,还可以盘活公司的实业。对历史形成的不良资产,消极对待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相关证券公司应努力进行消化。对具有潜力的优质项目自主进行商业性开发,或是充当项目与风险投资的中介,将有商业开发前景的不成熟技术转让给专门的创业机构,或者对价值被低估或具有潜力的优质资产、优质项目先行收购,待包装后出售给创业机构或上市公司,不失为盘活公司实业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有效途径。

有效开展创新型业务的关键

我们认为,创新型业务有效开展的关键在于;有一批高素质的投资银行专家,有一个丰富、完善的项目储备库,同时还需要在组织、制度上作相应的调整。

1.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投资银行专家

由于交易金额巨大、市场估测难度高,交易手段复杂,所以对人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可以说,这个产业的确立和发展是靠一大批具有高度专业能力的投资银行家的推动来实现的。

证券业是一个智力高度密集的产业,她所拥有的主要资产、所出卖的主要产品都是人的智力。投资银行家这一特殊群体的自身建设,决定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一位出色的投资银行家应当既是经营管理行家,又是金融证券专家,同时还是社会活动家。

2.建立项目储备库

目前,上市公司开展资本经营,都是围绕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高资产质量来进行的。最终都是对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以优质资产替换劣质资产,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实现资本最大限度的增值。资本经营的核心是优化资源配置。

对于一个资本运营的项目来说,获得准确的信息至关重要。目前,我国企业在资产重组、优质资产的挖掘方面,都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与偶然性。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对资本运营很感兴趣,但由于很难找到好项目,苦于没有项目而干着急;另一方面,一些好项目出于资金、规模所限,很难进入上市公司、投资者的视野。除了人的因素外,创新业务成功开展的另一个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完备的项目储备库,并不断更新。专攻投资银行核心业务的日内瓦公司的专家队伍,包括投资银行家、产业专家、经营及财务人员以及市场研究人员,可以利用2000个以上在线专有数据库,跟踪近1000个子行业。其专有的并购数据库包括世界各地数千个公司和投资者的情况,并不断更新,以反映出最新的投资兴趣和投资特征。

3.配套的组织建设及制度建设

应该看到,大部分项目很难立竿见影,有时甚至需要经过几年的运作才能产生效益。因此,必须在制度建设上加以激励、约束。比如说建立有效的利益驱动机制,完善科学的部门、个人业绩评估系统,以平衡公司利益、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再比如说,可以加强协调管理,重点项目可以“一竿子插到底”,以保证项目潜力的尽可能被挖掘。

另外,责任不清也往往会造成某些投资操作者和公司经营者没有真正的风险意识和压力,因为他们无需实质性的对任何人负责、也无责可负,具体运作中可以采取“项目授权制”,即根据项目情况对具体操作人员进行授权,并由其负责的一种专人(专组)负责制。“项目授权制”能把具体操作人员从细枝末节的严格规定和规范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并对自己的决定和行动负责,唤起他们的工作投入感、责任感、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