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证券投资的应用

时间:2022-07-27 03:17:50

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证券投资的应用

摘要:证券投资课程是金融学专业主干课程,依托“超星学习通”,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通过“课前准备—课中探究—课后提升”三个环节的精心设计,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整合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学生能力,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教材内容较陈旧、教学时间难安排、因材施教有难度、考核评价不全面等问题,最终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模式;证券投资;应用研究

所谓混合式教学(BlendingTeaching),即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可以把学习者的学习由浅到深地引向深度学习。2013年后,随着互联网的技术发展,特别是MOOC、翻转课堂等的应用为混合式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混合式教学步入了深化发展阶段,研究人员更加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与辅导方式的混合。20余年的研究,混合式教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人员普遍看好混合式教学未来的研究和应用前景。当前,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由于在线教学环境下学生学习痕迹的易获得性,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更进一步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从而为学习者创建真正参与性的、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将是非常具有实践意义的。笔者负责的投资理财课程群建设中,通过校企合作积极整合群里课程教学内容,寻求行业最新动态,开展课程改革研究,并将这些成果与资源通过“超星学习通”进行“交互”,从而有机地将“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到证券投资课程中。一方面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程度,增强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推动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

1传统证券投资课程教学存在的困境

证券投资课程是投资理财课程群中的核心课程,其教学目标不仅需要学生掌握证券投资相关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证券投资分析能力。鉴于此,许多高校都在该课程中安排了实践环节,并鼓励学生参加模拟投资大赛等,以此提升学生知识掌握水平及证券分析能力。但笔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学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1教材内容较陈旧

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金融发展日新月异,金融产品的创新层出不穷,同时大数据分析、程序化交易、量化投资等技术手段的突破,使得该课程的教材更新速度跟不上现实发展。同时,教材里理论知识点较多,但对于如何应用理论指导实践涉及较少,导致学生在实践环节中“理论指导实践”的体验不佳。因此在教学上就需要教师进行有意识的整合、更新及补充。

1.2教学时间难安排

过去该课程采用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的模式,容易出现压缩实践教学课时现象。常规式的每周一到二次课的教学安排容易导致学生练习不足,影响实践能力的培养,另外证券交易时间与上课时间之间的不匹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践效果。即使在有意识的规划下,教学时间往往有时候还是会由于排课上的冲突,或者是实验室的紧缺等因素,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在教学时间上,就需要突破时空的限制。

1.3因材施教有难度

根据笔者针对三届学生的调研结果显示,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度总体较高,但由于学生个体存在家庭环境、风险偏好、未来择业方向等不同,学生间学习兴趣会有较大差异。因此,如何兼顾不同情况的学生,更好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是教师教学的难点。

1.4考核评价不全面

过去以一张卷子进行考核的方式已经慢慢改变,许多教师加入报告、平时成绩等进行多元化的考核,但是还是不够全面与严谨。如何更好地全方位考察学生的素质与能力、学习态度与学习效果等,如何在教学评价中合理体现出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需要教师在课程全过程中予以考量。有鉴于此,在证券投资课程中依托“超星学习通”,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通过“课前准备—课中探究—课后提升”三个环节的精心设计,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整合校企双方资源、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学生能力,最终提高教学质量。

2基于超星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及应用

基于超星学习通的证券投资混合式教学模式见图1。在该模式下,线上平台主要使用了超星学习通、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SMAR)开发的VE竞赛管理系统以及校企合作单位提供的证券行情软件,线下课堂主要在金融实验室中进行,同时课程资源建设主要由校内投资理财课程群建设团队及校企合作单位共同负责,授课任务由专任教师及企业导师共同承担。

2.1教学任务确定环节

当教学任务确定的时候,教师需要根据本课程在课程群、专业、学科中的定位,思考本课程的整体设计、讲授的知识点以及教学目标等,与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和考核指标体系。基于超星学习通的证券投资混合式教学考核体系设置见表1。该指标体系着重课程的全过程考核,根据“线上+线下”各自优势设置考核指标,不仅考核学生学习的状态及知识掌握情况,又考核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及展现出的人文素质水平,部分考核指标设置生生互评、企业导师给分等元素,力求考核多元化、科学化,期望在一定层面上反映出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状态、不同学习水平、不同能力素质。

2.2教学任务实施环节

2.2.1课前准备阶段首先,教师根据教材及行业最新资讯,结合教学知识点要求,制作教学视频,通过学习通教学资源,布置练习。其次,学生通过学习通进行课前学习,并完成相应练习,梳理所学知识,对于有疑问的知识点进行反复学习及问题反馈,或者主题研讨等,着重培养自身自学与交流互动的能力。最后,教师通过学习通针对学生练习情况、问题反馈及解答等分析学生学情,为“线下”课中探究环节做准备。2.2.2课中探究阶段首先,教师需要围绕课前准备环节中的学生学情,有针对性讲解知识重难点,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引导学生探究学习。其次,学生针对任务,组建团队协助探究,并通过线上学习通或线下完成汇报展示、成果。最后,教师根据小组探究过程中的表现、结果汇报、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点评及指导,并布置作业。2.2.3课后提升阶段学生在回顾课堂所学、巩固知识要点后,针对自身不足之处提出问题,对课上成果进一步提炼修正,完成作业。教师需要对作业进行批改及对问题进行答疑,并综合分析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最终师生相互完成本节课的“教”与“学”的效果反馈。2.3教学任务结束环节当教学任务结束时,学生需要完成相应考试以及对教师教学任务的总体评价;教师需要根据考核指标体系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并做好课程的反思总结及档案材料,从而为后期课程改革与“金课”建设迭代做好铺垫。

3应用成效

本课程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教材内容较陈旧、教学时间难安排、因材施教有难度、考核评价不全面等问题;同时结合考核指标体系精心设计的各类教学活动如“项目驱动探究”“企业导师进课堂”“课证融通”“学做一体、讲练结合”“模拟竞赛”等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采用传统教学的同专业学生相比,采用混合式教学的学生在各方面都有较大提升。从学生情况分析表可以看出,混合教学的学生会更加主动提前预习,并且过半的学生会进行资料的延伸阅读。课后作业主动完成率及复习的主动性,混合教学学生远优于传统教学学生;在课后咨询老师方面,混合教学学生远多于传统教学学生(见表2)。在期末成绩中,优良率及及格率,混合教学学生均优于传统教学学生,差异较显著。对照考核指标体系里的各考核点的得分情况做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在纯记忆的基本知识掌握上,两者得分并无显著性差异;但是在实践动手方面及语言文字表达等人文素养方面,混合教学学生均远优于传统教学学生(见表3)。在课程反馈中,证券从业通过率,混合教学学生高于传统教学学生;在课程结束后的能力提升认可上,混合教学中有八成以上的同学认为自身的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在专业的投资分析报告撰写上,虽然学生们均觉得有一定难度,但混合教学的学生提升还是优于传统教学学生(见表4)。从上述数据上看,依托超星学习通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使得证券投资课程更加高效,学生学习积极性有所提高,考取证券资格证书比率增加,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有较大提升。近两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大赛”中屡获大奖;课程建设相关教师获批福建省教改项目、泉州市级项目、省行业学会项目,参与相关“证券投资”教材编写,公开多篇,并且在校级各类教学竞赛、教师表彰、教学成果评定上斩获多项殊荣,课程教学评价在学院排名前茅(前10%),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学相长”。

4结束语

综上,在证券投资课程中通过使用学习通运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学生能力,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增强教学效果,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对师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在“互联网+教育”发展迅速的今天,混合式教学模式对于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课堂教学创新改革,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何克抗.从BlendingLearning看教育技术理论的新发展[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5(9):37-48,79.

[2]谭颖思.国内外混合式教学研究现状综述[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9(8):42-43.

[3]冯晓英,王瑞雪,吴怡君.国内外混合式教学研究现状述评——基于混合式教学的分析框架[J].远程教育,2018(3):13-24.

[4]陈卫,郑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证券投资学》教学改革中的几点思考[J].金融经济,2017(4):154-155.

[5]赵红平.混合式学习模式在证券投资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9(9):200-201.

[6]李会.基于微资源的“翻转课堂”在《证券投资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7,33(2):78-80.

作者:吴晓伟 单位:福建仰恩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