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探究

时间:2022-07-12 10:57:04

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探究

1引言

对外贸易融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进口贸易融资一种是出口贸易融资。二者所拥有的风险水平是不同的,而且各自的权利和义务都有所差别,银行在对进口贸易下定义的主要针对的是进口商,同理对出口贸易定义的对象是出口商,进出口贸易因为操作的性质不同一般会有不同的一些阶段,二者之间所存在的一些业务差别也是相当大。客户需要充分比较二者的不同特点,保证能够在范畴之内去对信贷业务做出合理的统计分析。

2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的特色

2.1贸易行为。流动性质的资金贷款一般用于普通客户主动的生产活动,能够促使经营能够更加的和谐。偶尔有些时候这种生产经营也会加入一些国际贸易的元素,但总归来讲是比较稀缺的。进出口贸易融资是专门为进出口国际贸易而专门量身定制的这样一种贸易行为,它能够帮助客户更加自由的进行一些跨国的贸易,使商品交易起来更加的方便,对于贸易背景的需求也有着较低的门槛,往往会受到大多数实行跨国贸易者的追捧。2.2表现状态。相对于普通的流动资金,他们的贷款状态都是一些表面行的业务流程,对于进出口贸易融资来说,它的表面性业务也有,但更多的是支持与表面内部的融资业务。这是比较典型的担保型业务,信用型融资使进出口贸易变得更加欣欣向荣。2.3依法不同。流动性融资大多数需要被限制于我国颁布的《融资通则》这一法章,而进出口贸易需要在这一基础之上还要受到不同国家相关法律的约束,限制性远远超过了一些基础型的贷款融资活动,包括还有国际上的一些通用规则,使得进出口贸易融资的规范性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的贷款也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一定的困难。2.4成本起伏。大多数流动性资金贷款一般会有比较平稳的一个成本动态流向,包括有一些基础的银行利率,以及占用资金等,但对于进出口贸易融资来讲,除了一些表面上的业务类型需要支付银行的利息以外,剩下部分信用上的支出不能过度挤压银行本身的内存资金,这是一个比较优势的地方。进出口贸易融资因此会面临着比较低的融资成本。会有很多客户如果优先考虑成本选择此类融资方式。2.5还款指向。进出口贸易融资是一种非常封闭的贸易融资方式,一般会提出一些贷款要求,包括有贷款的使用方式,专项的贷款需要用在专项的技术操作上,不能够随意地对贷款资金进行支出活动,因此在进行还款时需要慎重注意一些单笔的货款,需要客户能够不依赖企业进行归还。相比之下,流动资金的贷款就比较容易了,流动资金的融资贷款来源大多数是个人客户的经营利润,指向不会做太过严格的要求。

3进出口贸易融资的方式比较及其联系

在进出口贸易方式汇总中主要存在三种支付的形式,包括有汇款、托管以及信用凭证。在汇款这一类目之下又分为进出口贸易的主动单凭证和银行方负责依据的代付资金,所以如果借助银行进行汇款的话,银行不需要过多干预客户主动性的反向融资。选择了依靠银行进行托管收款进出口贸易的,双方必须要自己负责进行资金的来往以及单据的流动,这个时候,银行所充当的角色只是一个结算中心,不代表双方个人利益的诉求,也不承担任何商业上的风险或者资金流失的责任方。不管客户最终有没有把自己的货款全部收回,都只依靠于和客户合作的那一方的信用价值,银行托管只是负责贸易融资的过程当中收取一些汇款和押款的凭证,还有出口的相关票据等等。而大部分银行融资是依靠比较强大的商业体系信用,所以当需要承担一定风险的时候,银行也会挺身而出,只不过会有一定的标准作限制,所以在选择贸易客户的时候一般会进行记录的查全尽量保持一个良好的信用历史,整理好相关的历史交易凭据和凭证,对于一些资金比较雄厚的企业来讲,他们在进行融资的时候能够取得更大的,优势,同时由于大部分银行对于风险的控制能力比较强,融资的各项业务交易如果放在银行来做,将能够取得更为高效和安全性的保障。这也是信用凭证要求的基础内容,信用证要求银行能够在大部分的融资交易当中担任第一责任人。在一些不需要信用凭证的融资交易过程当中,贸易往来的方式大多处于高度独立的状态,这要求贸易的双方能够将各自的收款托管凭证、收据都及时的准备全套。保持在对外支付的过程中采取时间优先的原则,发份交易单之后对各部分的交易款项都全部理清,尤其是出口的一些托管凭证和收款交易收据,都是在提交订单之后才进行支付的内容,这就要求如果借助信用凭证,就必须要求融资方式进行,按照固定的相关顺序来操作。因此,此种情况下贸易双方都能够相互弥补对方的不足,使交易操作能够持续更久的寿命,尤其是对于一些典型的进口客户,他们一般会在契约开始之后进行一系列的证明申请,这个时候银行如果能够及时去提供信用凭证,融资将会变得更加方便和简单。在银行开出收据以后要依据客户订单提交的顺序来进行办法,即使是货物提前到达了该交易的地点,也需要办理相关的交易凭证才能够拿到对应资格,如果一些票据需要在用凭证颁布之前进行办理,那么一些进口的汇款在开具信用凭证的过程中要承担的责任就会更多。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业务都是需要全面有效的管理和监控,并且要不断地加强监控力度,才能够使融资的方式和融资的品种有所变化,即使会发生一些非正常的问题,也不要过度去操心经济风险,而是要想办法去努力补救,这样同样不会影响融资凭证的失效。

4如何选择合理的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

4.1信用凭证融资。信用凭证需要开证明之后才能对相应的商业业务进行申请,如果在开证的时候收取一定的利率,进口商户未获得足够的信用保证,向外部所开取的相关证明,这里面的信用价值是银行对外寄出的,涉及大量真实资金以后,银行不会在这个时候把自己的大梁之间向外流出。如果遇到出口商把自己全套的凭证和单据都准备好递交的情况,进口商必须将所有的保证金一起准备齐,如果补不齐,就像银行实施暂时垫付的功能。所以在大部分银行开具融资商业行为的前提,都会保证有以下几个方面达到规范的标准:(1)信用凭证的交付款期限必须要在合理的业务周期,内如果业务周期过长,或者付款的期限遭到莫名延伸,这都会涉及法律上的不允许,当资金与信用凭证不匹配的时候就需要银行出面解决此类问题,保证资金来往的通畅和达标;(2)进出口货物的数量是否按照交易凭证和单据上的要求进行罗列,货物在管辖的状态是否有损失,一些不达标的产品是否被及时淘汰掉;(3)类型的业务必须要严格的全面监控,如果对一些自营的产品不放心,银行可以借助第三方来进行要管理,这样能够更加容易的控制风险降低,保证在进口业务处理过程中能够始终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4)收益人的信用度,需要按照长期的交易往来进行综合评价,避免出现一些违法的侵犯,如果不能够提供全套的信用凭证单据,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将其货物实施召回。4.2货物担保。在长期的进出口贸易过程当中考虑到一些运输过程和运输时间的限制,大多数货物会先于清单到达指定地点,部分进货商因为过度的操心提货安全,会开具一定的货物担保,就为了避免一些风险,当风险发生的时候,能够获得一定的补偿。在以下这些情况当中,银行都会对进出口商的贸易往来实施一定的监察准则:(1)一旦信用凭证规定的日期超过标准界限,收益人的货款以及相对的信用标准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和下降,所以在银行开具相对应的货物担保过程当中,必须要拿取全套的货单和收款凭据;(2)对于现记录不好的进出口商家来讲,银行需要付诸一些低价值的担保凭条,如果货物质量和交货日期一直都达不到标准,就会暂时停掉其担保服务,保证在今后在办理相关业务的时候拥有更多的界限。

5结语

综上所述,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一直都有着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不可能让银行全部承担,所以在办理相对应的融资业务时,客户银行需要长期保持一个良好的沟通关系,不断就一些发生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让担保系统更加可靠安全,使资金得到更大的高效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王鹏飞.商业银行进口贸易融资信用风险管理研究——基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的分析[D].江西财经大学,2016.

[2]王中予.短期出口信用险项下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管理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6.

[3]郎泽宇.我国企业出口决定机制:基于样本选择模型的定量分析[D].西南财经大学,2016.

[4]张坤,侯维忠,刘璐.中国企业存在“出口-生产率悖论”吗?——基于不同贸易状态的比较分析[J].产业经济研究,2016(1).

[5]陈颇.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比较及对策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7(9).

[6]徐芳,王同娟.我国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创新能力的问题与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20).

作者:陈志达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