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的发展浅析

时间:2022-01-21 11:54:48

融资融券的发展浅析

一、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国外或地区经验借鉴

国外或地区主要有3种模式,即分散授信模式、集中授信模式和双轨制集中授信模式。他们都建立在其所在国家或地区的金融、证券市场基础上。以美国市场为代表的分散授信模式。美国证券公司在开展融资交易方面的自律行为主要有:有关证券公司在向银行申请转融通时,不得随意挪用冻结的证券;相关机构在对客户进行融资时,常规保证金维持率要高于交易所的规定而且信用账户中的保证金比率也要高于美联储所规定的比例。在美国的金融环境下,融资融券市场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高度的市场化;信用交易体系与货币市场、回购市场紧密联系;相关证券公司直接向普通投资者提供信用交易。以日本市场为代表的集中授信制模式。二战后的日本,金融市场欠发达,缺乏有效的信用环境,这些因素导致其采用集中授信模式。在此模式下,具有半官方性质的证券金融公司完成融券的转融通以及相对应的证券质押,同时,证券金融公司严格控制着资金和证券通过信用交易的倍增效应。而证券公司在此过程中只是充当中介,而且相关证券公司与银行在证券抵押融资上被严格分离开。在日本,专业化融资融券交易业务模式具有以下特征:证券金融公司处于垄断地位;信用交易操作层级分明;证券金融公司在转融通中居垄断地位。以我国台湾市场为代表的双轨制模式。台湾的融资融券制度在制定时,融合了美国与日本的模式,形成了自己的全新模式。它的特色之一便是实行了对相关证券公司和普通投资者同时双向融资融券的业务模式。在双轨制的业务模式中,可以将不动产等作抵押物向银行和其他非银行机构申请融资,也可以向有融资融券交易业务资格的相关证券公司申请。在台湾现有的相关证券公司中,没有营业许可的公司占据了大部分,只有几家属于经过审批可以办理融资融券交易业务的机构。这样就形成了证券金融公司是单独以证券质押方式获得资金的通道。在此模式下,与证券金融公司在信用交易业务上既竞争又合作的证券公司,一方面,可以利用自有资金和证券进行融资融券交易业务;另一方面,它也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进行转融通。而普通投资者在申请融资融券交易业务时,可以在证券公司和证券金融公司之间作出选择。因此,证券金融公司在双轨制中并不居于垄断地位。

二、融资融券业务在我国发展的对策建议

①尽快促进转融通机制的市场化。要学习海外市场成功的融资融券经验,建立和中国市场特点相契合的转融通机制。这不仅可以改善像养老基金、社保基金、指数基金等长期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投资效果,更可以真正发挥券商金融中介的职能,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从而达到投资者、券商与融资融券者三方的共赢。②完善风险对冲工具。我们建议,监管部门:一方面,要正确引导试点券商和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另一方面,还要积极适当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使股指期货能为试点券商对冲融资融券风险。③风险控制措施要适时调整、细化。目前,证监会与交易所对防范融资融券的风险制定了科学、详尽的安排。试点券商可放弃“一刀切”的风险监控措施,根据客户的资质、信用条件和投资经验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对不同等级的投资者实行差别管理。证监会和交易所可以根据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成熟程度以及投资者接受正常操作的实际效果适度放松风险防范措施。④对于融资融券的资金使用进行灵活规定。现在的融资融券业务进行中,较低的的资金利用率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热情。因此,我们可以在不增加风险的前提条件下,逐步提高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不过本着稳健的管理模式,我们可以从允许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的资金购买诸如国债、基金以及融资融券标的的证券开始。例如,对于投资者利用卖券资金买入其他股票的交易,监管部门可以要求投资者将再次买入的股票依然放入信用账户作为担保证券以控制风险。同时,监管部门还要规定相应的股票折算率来计算保证金水平,如果新买入股票后,投资者的保证金不足,试点券商要及时通知其补充保证金。⑤鼓励先融资、再融券。如我们前面所讲,融资融券业务对我国整个证券行业来说都是一项全新的业务,从刚开始到完全成熟需要一个逐渐摸索、逐渐熟悉的过程。在该过程中我们应该以谨慎的态度逐步展开,切忌贪多求快。在目前只能用自有资金和证券开展业务的情况下,融券业务本身就是一项证券公司和自己客户的对赌行为,所以建议证券公司尽量的少开展。可以先融资再融券,待到可以转融通后再大规模的开展融券业务。开始的时候要先小规模的进行试验,待公司和各部门业务人员熟悉了业务内容,理顺了业务流程后再逐渐扩大规模。

作者:谈龙单位:暨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