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账款质押融资问题探析

时间:2022-04-08 02:37:05

企业账款质押融资问题探析

我国应收账款融资情况

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数量为212472笔,应收①引自:人民银行支持小企业发展系列政策解读。账款融资登记数量为171957笔。从登记的应收账款融资用户看,国有商行比重为70%,股份制商行占比为10%,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占据比重最低①。(一)应收账款融资下的银企双赢小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组成之一。小企业因为自有资金少、信誉度低,规模较小,很难依靠资本市场或是内部融资进行筹资,因此,小企业不得不主要依靠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筹资。小企业目前的应收账款大概占总资产的50%偏多,并呈现逐步升高的态势,所以,针对小企业来说,最有效、最便捷的融资渠道即为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同时,对于银行来说,通过为小企业提供金融信贷,一是,促使自身调整信贷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实现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提高,二是,帮助讲信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断成长。(二)应收账款融资存在的问题1.业务发展缓慢由于长期秉持的传统经营思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目标客户一般仅限于实力雄厚、经营良好的大型企业,而限制那些急需资金周转而向银行申请融资的小企业,因为小企业应收账款质量和商业信用等级相对较低,同时,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银行很难对小企业信用水平和应收账款质量进行全面调查,且调查成本较高,因此,银行对小企业放贷行为非常谨慎。2.审核应收账款质量较为困难应收账款涉及环节多,涉及范围广,导致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必然会面对因为隐瞒、欺诈而产生的道德与操作风险。所以,为了避免产生风险,银行必须获得应收账款和质押人的有关信息,从而对应收账款风险进行有效识别与控制。小企业信息透明度较低,信用体系不完善,银行调查其经营情况、应收账款等相关信用状况不仅难度较大,而且成本较高。小企业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中处于信息优势的地位,因而,银行所得信息不但数量有限,而且质量较差,同时,银行在贷前审查与贷后管理等方面的经营成本也较高。所以,上述因素使银行在办理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成本收益不相匹配,导致很多小企业无法入围。3.质权实现难度大在质押人没有依法履行债务的条件下,银行难以得到应收账款予之的权利,由历次诉讼案件的发生可以看到,银行的诉讼成本较高,个别时候会高于其债权额度,银行经常被动处在“打赢了官司,而得不到相应赔偿”的尴尬境地。因此,致使银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发展对策

(一)政府相关对策1.建立企业信用评级机构客观、公正、独立的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能够使小企业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认可,一是,信用评级机构依据企业经营情况等因素,对其信用情况进行评级,提高企业融资成功率。同时,还能够促进建设企业信用体系,提高信用管理水平。二是,专业信用机构能够为银行提供专业的信用服务,使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信贷风险得以化解,同时,还能够降低银行的信息和运营成本,提高发展质押贷款业务的积极性。2.建立担保机构,降低融资风险用于质押的应收账款难以及时回收,是应收账款融资问题之一,所以,可以由政府主导的专业担保部门,对经济状况良好、信用情况较好的企业给予应收账款质押担保,能够规范小企业的行为,减少恶意欠账等违规行为发生,降低银行信贷风险,鼓励银行积极开展业务。3.对违规行为加强处罚对违规企业加强惩罚力度,提高失信成本。依靠企业信用评估系统客观、准确地为银行从事质押贷款业务提供企业真实的信用状况,提高银行辨别和控制信贷风险的能力。同时,把企业诚信状况公布于开放的信息平台,动用社会各方力量进行监督,使企业为其失信行为付出相应的社会与经济成本。(二)银行相关对策1.建立风险评估机制银行在进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时,一般仅对形式进行审查,而全部风险由质权人进行承担,因此,无法有效对风险进行把控。所以,银行应该完善评估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的制度,通过风险预警制度的建立,并有效完善内控与防范制度,提高银行风险管理水平和安全意识,降低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风险。2.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一是,要建立健全企业诚信资料,降低信贷企业选择成本,减少信贷风险。可由诚信资料对“守信”与“失信”企业进行区分,防止张冠李戴所导致的利益损失;二是,完善信贷管理人员的激励制度,切实提高项目审核与可行性分析能力。三是,梳理、优化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操作流程,对应收账款合同加强审核,监督各方对合同的履行情况,努力使操作应收账款进行质押的风险得到降低。(三)企业相关对策1.强化应收账款风险管控应收账款质量是获得应收账款融资的前提,所以,一方面,小企业应稳定销售渠道、建立良好的信用,另一方面,改善应收账款管理,为银行提供合格的应收账款,从而获得银行更多的信贷支持。一是充分调查客户的信用情况及盈利和偿债能力,以此决定赊销额度,二是对不同账龄的应收账款制定不同的账款催收方式。2.建设信用体系目前,信用信息日益影响银行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大小,所以,小企业应该积极参加企业信用档案建设,不断提升信息披露程度,积极参加信用评级,提高信用级别,维护自身信用。3.加强财务管理小企业一般管理不规范,财务信息透明度较低,财务制度不建全,财务报表不太准确,这无疑增加了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的难度。所以,小企业应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提供真实的财务报表。

本文作者:单世民工作单位:中粮艾地盟粮油工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