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证券投资者管理的思索

时间:2022-04-07 02:38:03

有关证券投资者管理的思索

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发展及借鉴

(一)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发展历程与西方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才逐步发展和完善,具体经历大致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0年~2000年,股票发行的机制使得上市公司比较重视如何通过审批,而不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资者未形成理性的投资理念,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强,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的现象层出不穷,但是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关系矛盾并没有激化。第二阶段:从2001年~2004年,大量市场操纵、会计丑闻和和大股东损害中小股东等证券市场的不正当竞争的情况凸显,证券市场价格的跌宕起伏,使得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空前紧张。第三阶段,从2005年开始,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及不断规范,投资理念的转变,监管水平的提高,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逐步成为中国上市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加强与投资者及中介机构交流与沟通的有效管理工具,并将成为上市公司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得中国证券市场从投机为主投资为辅,转向未来的以投资为主投机为辅的格局,从而更好的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二)国外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经验借鉴从宏观方面,国外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经验借鉴分为三个方面,第一,突出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必要性和重要性,成立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组织,并制定和完善职业操守条例。第二,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容全面,具体包括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信息沟通;公共关系的建立与维护;危机的防范与处理;参与公司发展战略的制定;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信息披露;媒体监管。第三,为了与海外投资者或潜在投资者搭建相互沟通的平台,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展开地域的延伸和沟通工具的延伸;信息披露从单一的财务信息的披露延伸到品牌、商誉、环保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无形资产价值的披露。从微观方面借鉴美国的投资者关系建设,美国的上市企业分别从分析师关系、投资者关系网站、投资者关系信息包、投资者问答、投资者意见调查、投资者数据库、投资者教育和财经媒体关系等8个方面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日本以Sony公司为例:Sony公司1970年在纽交所上市,满足投资者的需求的基础上建立一种全球化的管理模式———季度业绩公布制度、每年和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员举行推介会议和小组讨论会,并率先同时在日本、欧洲和美国三地举行同步电话会议,达到公司股东和大众投资的信息双向对称;德国的BASF公司是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先锋,把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纳入企业组织文化,得到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重视和业务部门的全力支持,通过市场调查展开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并结合企业的成长价值,明确企业投资者关系目标,举行推介会并拜访重要客户。

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存在问题及其对策的思考

(一)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存在问题

1.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严重滞后于资本市场发展,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理念也落后发达国家。虽然在监管部门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由于受体制、机制、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严重滞后,而一个缺乏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的市场,其运行质量得不到保证,投资者关系管理过于形式,将会导致交易成本增加或者优良的经济主体退出市场或者放弃追求投资者关系管理优良结果的目标,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利益相关者之间存在道德风险,最终影响了资本市场的发展。2.上市企业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制度不完善。虽然我国证券市场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我国企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业务能力不够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行业的管理法律依据不足、监管主体不明确,使得我国国内企业内幕交易、选择性信息披露、造假等屡屡发生。特别是国有上市公司的所有者缺位,在产权上处于“超强控制”,公司决策与运作没有得到制衡和监督。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内部人控制给公司的规范运作和长远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导致企业利润被侵蚀、加大了企业投资风险、助长了一些短期行为,造成出资者,尤其是国有资产流失现象的产生。3.上市企业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视度不够和目标不清晰。证监会制定相关制度推动上市企业投资者关系管理,很多上市企业把此行为理解成为了政府强制行为,没有把投资者关系管理看作企业文化的表现方式之一,对证券投资者关系的重视度不够,部分企业为了股票价格上涨用功利的眼观看待与投资者的关系,甚至把其与股市操纵联系在一起,例如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产权上处于强势控制,把经营者与董事重叠,使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难以行使决策、任免、监督和考核等公司职能。4.专业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和人才较为缺乏。专业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自身素质不高,品牌纷乱,缺乏专业性人才。我国专业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数量较少,缺乏完整的管理方法体系和内容管理制度。

(二)解决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存在问题的思考路径

1.政府应该深化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理念。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工具的创新,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认识和内涵需不断深化,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仅是增强股东,金融机构、和大银行对于企业的品牌价值和信心,提升企业形象和知名度,也是大众投资者了解企业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上市企业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收集投资者需求信息的平台,通过证券市场上市企业投资者关系管理,最终使得上市企业和利益相关者双方受益。2.政府还需继续完善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立法、执法和监督的法律和法规,明确我国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行业的监管主体,从而有效保证对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的监管。政府应以完备的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体系和发达的管理工具来建立稳定可靠的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保障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有效运行,使得所有的投资活动都以信息对称为基础,让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经济活动都建立在可靠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基础上,最终保护所有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从而提高证券市场经济的效率。3.上市企业应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并结合企业发展的阶段制定管理目标。上市企业(包括未上市的企业)应将投资者关系当作公司战略性管理工作,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从企业的角度可以理解为资本营销,其目的是要克服资本经营中的各种问题而更好地为企业获得利润。企业应将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一种新的资本运作方式,结合企业发展的阶段采用营销领域中的一系列方法,如市场调查、定位、策略、执行、评估和反馈等,以确保资本运营的顺利进行。一般来说,企业发展都需经历初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企业应结合每个发展阶段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目标,第一阶段初入期,在这个阶段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点是建立与投资者关系的费用高,利用大众传媒和网络让投资者了解公司价值。第二阶段成长期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点是企业建立与投资者理想的关系渠道,可采用推介会树立强品牌形象,增强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同时也要收集投资者的需求信息。第三阶段成熟期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点是关注投资者多元化的需求,可采用走访的方式,巩固与证券投资者的关系,增加对于投资者的附加服务。第四阶段衰退期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点是缩减与投资者关系的费用,减少对于投资者的附加服务。4.政府应建立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成立自律性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行业协会,根据市场选择整合现有管理机构,打造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权威,培养投资者关系管理品牌,培育国内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机构,提高国内评级行业的竞争力。同时我国政府应该鼓励高校设置相关证券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课程,有针对性的培养专业性人才,提高管理机构人员素质。

本文作者:郭雪莲工作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