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剂型发展探究论文

时间:2022-11-09 10:16:00

中药剂型发展探究论文

【关键词】临床应用中药剂型

中药是经过几千年漫长的临床实践,大多数药物证实具有确切疗效的国家传统药物,是中华民族珍贵的遗产。在当今社会,人们崇尚天然药物治疗,回归自然的潮流使得对用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药作为天然药物,多数疗效明确,标本兼治,毒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给中药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契机。改革开放二三十年来,中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中药新剂型的发展,中成药剂型已由传统的丸、散、膏、丹发展到以颗粒剂、片剂、胶囊剂、口服液、注射液、贴剂等剂型,剂型的改进为中药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1,2]。但放眼世界,我国的中药发展仍较落后,中药制剂在国际市场上仅占3%~5%。作者从临床应用和市场实际的角度来浅谈中药剂型的改进,及对发展中药的作用。

根据目前国内外临床治疗中对药物的要求,现代中药制剂的改进方向应朝如下三个方面努力:即三效(高效、速效、长效)、三小(剂量小、毒性小、反应小)、五方便(生产方便、服用方便、携带方便、保管方便、运输方便)。合理选择剂型提高疗效,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确保临床疗效,减少毒副作用,能用多种剂型、多种途径给药,以满足中医临床需要,生产工业化,有利于质量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3,4]。

1中药注射剂

中药注射剂的研发和生产是现代中药的热点之一。中药注射剂相对于其它剂型具有用量小、见效快、疗效确切等优点,但由于中药注射剂主药成分复杂,提取不完全,使所含杂质澄明度和稳定性不理想。一些大分子杂质难以完全除掉,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色泽变深、浑浊、沉淀等,影响制剂的疗效和安全性,因此当前中药注射剂研制目的应旨在保证质量,减少不良反应,提高疗效。作为一种新的剂型,成功研制至今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但在这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现代制剂技术的发展,加上严格科学管理,使中药注射剂质量和稳定性有了明显提高,临床应用随之增加。新工艺技术有:如膜分离,超滤技术,冷冻干燥,提取过程的电脑精确控制,制水技术的发展,生产过程GMP标准化管理,厂房条件的改善等。如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用于急救的参麦注射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舒血宁注射液,丹参注射液,随着临床实际应用,参麦注射液适用范围更广。

2新型片剂

片剂作为一种最常用的剂型,也是目前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剂型。中药片剂按原料药可分为半浸膏片、全浸膏片、全粉末片和提纯片,其制备方法多采用颗粒压片法。早期中药片剂多为糖衣片,近几年随着包衣设备的创新和制剂工艺的研究,许多老品种已改为薄膜包衣片。

随着医疗条件的改进,医保的推行,就医服药的几率增加;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富贵病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如糖尿病,需要终生服药,故中药片剂销量逐年增加。片剂和口服液体制剂相比,有携带方便、使用方便、服用量小的优点。

3滴丸

该剂型是在中药丸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具有传统所没有的多种特点,故发展迅速,早些年天津天士力制药有限公司的“复方丹参滴丸”通过FDA进入美国市场,其处方是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预防、治疗和急救。中药滴丸作为一种新型制剂,其生产和发展与当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密不可分。固体分散技术、包衣技术、乳化技术和纳米技术等最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必将为滴丸剂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4儿童用药剂型的改进

儿童用药剂型的选择除了遵循一般的剂型选择原则外,主要考虑儿童应用的可接受性。首先该剂型应使用方便,剂量易于掌握,家长通过阅读说明书就可以准确、安全、合理的使用;其次具备合理性,不论从药效学,还是物理和化学方面,均应配制合理,且吸收好、疗效高、不良反应少;最后是多样性,外表美观、形状新颖、颜人的制剂能使患儿乐意服用。

总而言之,现代制剂新技术与新工艺应用,中药制剂不断进步,同时出现中药粉针剂、栓剂、软胶囊、脂质体、纳米粒、缓控释剂型等,剂型改进是中医药实现现代化的中心环节;总的来说企业顺应市场的发展,制备出新的剂型,既符合中医临床用药的需要,又能达到安全,有效,稳定,可加速中药事业的发展与中药生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阮雪玲.浅谈中药剂型的改革.实用中医药杂志,2004,20(7):403.

2黄辉.中药剂型改革之我见.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2,8(9):70~71.

3胡荷斌.浅谈中药剂型改革的探析.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11(7):454~455.

4钱自奋,吴天祥.中药剂型改革的新思路.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