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业化教育实践分析

时间:2022-11-22 08:16:44

教师专业化教育实践分析

摘要:随着教师专业化的发展,高师音乐教育作为培养优良教师的重要环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主要以教师专业化下的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为研究对象,结合目前高师院校在培养优秀音乐教师实践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应的针对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建设性的意见与改进措施。

关键词:教师专业化;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

随着高校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教师专业化已越来越成为高校教育必须具备的实力,也是高校未来发展必经的道路。但纵观我国高师音乐教育现状,教师专业化下的高师音乐教育实践形势不容乐观。很多高校忽略了在教师专业化下实践的重要性,只重点关注理论教育,导致学生理论与实践不能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出现“眼高手低”的现象,对学生的就业质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高师音乐教育实践作为教师专业化的必要环节,其质量的高低不仅与学生的就业息息相关,更是为祖国培养好下一代高素质音乐教育人才打下坚实基础的保障。

1教师专业化下高师音乐教育实践存在的意义与作用

1.1有利于实现高师音乐专业化目标。高师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专业的音乐教师人才,而专业的音乐教师人才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专业的实践技能,因此只有加强教师专业化下的音乐教育实践,才能够培养出具备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目前的中小学教育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不仅需要教师具备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技能,还要教师能够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这就需要通过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让学生提前系统地了解未来音乐教育工作的模式、定位、方法,从而提前做好准备,能够有针对性地结合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1.2有助于高师音乐教育学生完成人生角色的平稳过渡。学生初入社会,必然有不适感与生疏感,如果不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心态调整能力,学生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人生角色的转变,对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就业质量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高师音乐教育实践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将提供良好的平台,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技能熟练度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自主独立教学的能力,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对自身有一个良好的自我认知和改变,也让学生走出学校时不至于慌张,并能够从容应对实际工作中的挑战,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平稳过渡。

2教师专业化下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存在的缺陷

2.1教育实践目标定位不准。高师音乐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集理论和实践于一体的专业音乐教师,未来主要的就业岗位是中小学音乐教师,以目前的中小学对教育人才的需求来看,不仅需要教师具有一定的专业教学水准,还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与素养。就目前的高校音乐教育实践模式来看,很多学校的实践教育目标并不明确,有的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有的只是为了增加学生的实践教学经验,与实践教育的定位与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就会感到困惑,如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只会在海上随波逐流,非常不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2.2音乐教育实践的时间安排过于紧凑。就目前的高师学校安排的学生教育实践时间来看,多是安排学生在大四期间修完相应的理论课程之后,进行集中式的毕业实习。在实习期间学生虽然也能够获得一些工作经验,但由于时间太过紧凑,学生实习结束就要立刻进入工作实践当中,因此在后续的教育实践中无法根据实际情况完成自我调整与转变,缺少一定量的培训与再教育。在大四的毕业实习期间,学生第一次接触实践教学,需要一定的适应和调整时间。但往往在学生刚刚适应,将要开始锻炼自己的实践教学技能的时候,实习也接近尾声。在此期间,学生并没有足够的时间来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巩固自己的教学方式,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实习中的心得与体会并没有进一步发挥作用,因此无法达到实践教育的效果。2.3音乐教育实践无法与理论融合。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教学技能与扎实的理论功底,还需要将二者有效地结合起来,运用到自己的日常教学中去。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理论的实现,二者缺一不可。就目前的高师音乐教育情况来看,很多高师音乐教育都是单向模式,即使有的高校意识到应该要求学生将学习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但也仅仅只是相加式的应用,并没有将对实践结果的反思与所学理论进行总结,二者缺乏系统的思考与融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

3教师专业化下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的改进措施

3.1正确定位音乐教育实践目标。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的开展就是要培养专业化的音乐教师,而专业化音乐教师的目标就是拥有专业的教学技能与理论。因此,在日常的音乐教育实践中,要建立准确的目标定位,并接受相关的教育与指导培训。高师音乐教育实践作为高师学生正式踏入社会,成为一名职业教师的缓冲地带,可以让学生在压力相对较小的环境中初步适应,然后再逐步完成学生到教师的人生角色转变。在此期间,通过实践教育让学生有一个准确的定位,通过向着目标定位不断努力,形成属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构建自主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的意识与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快融入教学,缩短成长为专业音乐教师所需的成本时间。因此,要以专业化教师教育思想为指导,完成高师音乐教育实践目标的准确定位。3.2合理安排音乐教育实践时间。在高师音乐教育实践过程中,可在大二期间就先实施一个短期的教育见习活动,使学生根据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在实际见习中去理解,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日后的工作任务与进程。在大三下学期正式开始为期一学期的实习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体会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的办法,以及自身的工作职责,然后再回学校接受教育,将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获得的经验进行详细总结,并思考如何将理论与实践融合为自己的教学风格,从而让每个学生在上岗前做好充足的准备。3.3改进音乐教育实践模式。高师音乐教育实践要让学生在掌握好理论知识后对其实践有一个反思的过程,不要向学生强制灌输他们还没体会到的“实践经验”,要给学生一个学习体悟的过程,既由理论到实践,由实践再进一步返回理论,让学生根据实践完成后反馈的经验信息与理论再进行整合对比,不断加深对理论与实践的认识,形成一位优秀教师必备的素养。同时,高师院校的指导教师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引导与协助,帮助学生更快地完成自我反思,要求学生在反思完成后写一篇总结报告,加深自己对反思的记忆与理解。

4结语

在教师专业化的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下,学生的综合实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对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的不断优化,可以为中国培养更多、更优质的音乐教育人才,从而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董创 单位:云南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万莹,张园园,王颖.教师专业化视野下的高师音乐教育实践模式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29):105-107.

[2]史玉,徐寅晨.教师专业化视野下的高师音乐教育实习模式研究[J].音乐时空,2015(16):173.

[3]韩叶秀.教师专业化视野中的高师教育实习模式研究[J].徐州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3(4):24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