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探索

时间:2022-08-20 09:06:51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探索

摘要:文章旨在通过留白预设,培养身心调和、体脑两健、充满活力的个体。即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灵活应变、点燃思维火花、开启心灵智慧,进而生成自然、动态、开放,充满创新与富有生命活力和生活气息的新型课堂。

关键词:预设;留白;小学英语;策略

鲁道夫·阿恩海姆著,滕守尧译的作品《视觉思维》指出,人们注意到东西不完整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将其补充完整的冲动。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留白预设,为学生思维发展留足空间,让学生真正成为主体。教师通过自己博大精深的智慧在留白艺术中机智调控,适当引导,从而激活个体已有生活经验,让学生从懵懂疑问的此岸走向和谐健全的彼岸。

一、削足适履,步履蹒跚

卢梭在他的《爱弥儿》开篇就慷慨激昂地说:“出自造物主之手的东西,都是好的,而一到人的手里就全变坏了……人们不愿意接受事物天然的那个样子,甚至对人自身也是如此,必须把人像练马场的马那样加以训练;或像对待花园中的树木那样待人,照他喜爱的样子弄的歪歪扭扭。”反思目前的英语课堂,常常出现以下问题:1.学习主体缺失,课堂上学生被动地回答问题,英语课堂只见教师,不见学生。2.学生对话仅仅发生在课本句型框架中,脱离课堂。[案例1]在一次三年级同课异构中,A教师准备了丰富的水果道具,这些道具有序摆放在讲台上:T:Todaywe'lllearnsomefruit.教师手拿苹果,Look,Whatisthis?S:It'sanapple.T:Yes,repeatafterme.Apple.S:Apple.T:What'sthis?S:It'sapear.T:Yes,Repeatafterme.Pear.S:Pear.每当教师拿出一个水果,学生们便整齐划一地回答,几轮之后,学生回答得声音越来越弱。B教师也同样准备了丰富的道具,但是并没有把水果道具放在学生眼睛可以看见的地方。T:First,let'splayaguessinggame.It'sred.It'ssweet.Whatisit?S:Isitanapple?T:Yes.It'sanapple.(教师出示新鲜水果)S:It'syummy.T:Tasteit.S:It'ssosweet.学生在教师A直白的呈现下,无奈地被“设计”,被“交流”,眼神逐渐暗淡,声音慢慢变弱。而教师B则给学生留下悬念,吊足了学生的胃口,激活学生思维,在教师预留的空间里,学生神态放松却又专注。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提到“学生去做的事,而不是为他们做好的事。”在日常随堂听课中,类似于教师A的课堂依旧存在,学生在被设计,被表达,唯独听不见学生发自内心的语言,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学习慢慢地趋于模式化,英语知识被高高放在书本上,鲜活的思维随着流水线式的运作逐渐枯萎。

二、解开枷锁,且行且思

建构主义的核心思想即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带着自己的经验、思考、认知、兴致参与课堂活动。课堂预设过多,学生语言表达无从训练,教学效果难以提升。建构主义认为学习者运用学习资料,通过预设的桥梁,建构自己的人生观,留下的是学习者更广阔的探索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学方案应是“外出旅行时的指南针,而不是有固定路线和时刻表的火车”。[案例2]在一次市公开课上,沈峰老师把提问的话语权下放给学生,让学生在趋于真实的环境中参与课堂。课开始时,沈老师利用借班上课这一条件,过和孩子们互致问候后,进行了以下对话:T:Nowyoumayaskmesomequestions.S:What'syourname?T:MynameisShenFeng.S:Howoldareyou?T:Secret.S:Doyoulikeyellow?T:No,Ilikepink.S:What'syourfavoritefood?T:Fish....沈老师在教学预设中除去了限制的枷锁,巧“留白”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像绘画艺术中的画家一样“蜻蜓点水”。所留之“白”引起学生的联想,这样能启发学生思维。教学实践中,教师掌握一定的留白技巧与方法,可以增强教学的艺术性,使教学更富有成效。那么,该如何留白呢?

(一)创造目标上的留白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经验的教师往往只是微微打开一扇通向一望无际知识原野的窗子。”在预设教学目标时,为学生留有一席之地,这扇窗要以开放的态度包容学生旧知、思维,让学生通过这扇窗窥见更广阔的世界,思维火花得以点燃,语言表达得以训练,为学生的想象力插上翅膀,让学生飞向更广袤的天空。[案例3]弋向红老师在绘本RunAwayBunny教学时,与学生进行了以下对话:T:IfIgiveyouabilitytochange.Whatwillyoube-come?Workinpairs.S:Iwillbecomeahouse.T:Why?S1:Iwantmymumtohavearest.T:Ifyourmumbecomeapencilsharpener.Whatwillyoubecome?S:Iwillbecomeapencil.Mymotherwillmakemesharp.T:Canyousaylikethis:IfIbecome...my...willbecome...?S:IfIbecomeapencil,mymotherwillbecomeapencilsharpener.Shecanmakemesharp.S2:IfIbecomeabutterfly,mymotherwillbecomeafairylady.Shecancatchme.S3:...一位教师要面对几十个学生,而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抱有不同的学习期待、有着不同的生活经验和不尽相同的学习动机和兴趣,也有各自不同的需求(王蔷,2002)。弋老师运用自己的教学智慧,在教学中充分纳入学生已有生活体验,通过小组讨论交流激活学生体验。正是因为从学生的内心、情感经验出发,才使学生才思泉涌。课堂上做到立本求真,师生的生命活力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有效发挥。没有堆砌的教具,没有精美的图片,没有炫目的动画,但是却能体会到语言带给人精美的画面感,学生想象力在这一刻得到充分的发挥,每个个体带着自己的生活经验走进课堂,用自己的想象力为留白装点出出绚丽的色彩。他们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灵感和兴趣参与课堂活动,使课堂教学呈现出多样性、丰富性和不确定性。因此,教学不应该只是实施“预设”,它更应该是对课程的创生与开发的过程。

(二)创造知识上的“空白”

爱因斯坦说:“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能力,应始终放在首位,不应当把获得知识放在首位。”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教授也指出:“我们必须改变那种认为只有通过老师教,才能学到知识的陈旧教育思想,要使学生从‘不教不会’变成‘无师自通的人’。”[案例4]在一次组内听课中,某教师通过展示周末学生为动物表演拍照的作业,让学生在课堂上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拍照的情景,在此教师只提供了对话支架:A:Look!Therearesomanywildanimals.B:Wow!They're...A:Yes,Ilikethemverymuch.B:Lookat...Itisorange.A:It'ssointeresting.Tips:Whatcanitdo?Whatdoesiteat?在这里,故意留些空白,并不是对知识的“舍弃”,而是一种“欲擒故纵”的手法,这样就起到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求知欲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学生之间是一种互动、平等的对话关系。加涅认为:学习有独立过程,因为没有教,学生也可以自学,教没有独立过程,因为教只是帮助学,教不能离开学。知识上的“留白”让预设在动态中生成发展。

三、破茧而出,豁达通透

布卢姆说过:“人们无法预料教学所产生的成果的全部范围。没有预料不到的成果,教学也就不成为一种艺术了。”因此给预设留白,才可能破茧而出,生成创造。[案例5]在片区教研课上,一位教师通过魔术方式引出了red,在大多数学生兴趣盎然地跟读单词red时,一位学生拿出手中的笔说:Itisred.教师点头赞赏:Yes,itisred.之后,继续启动其他颜色的魔术,学生被生硬地从生活中脱离出来,继续跟上教师的步伐观赏另一场魔术盛宴,在课堂里学生消失,被书本词汇取代,这样的课堂只见教师,不见学生。叶澜教授认为:课堂应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通道和美丽风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须走固定的路线。特别是课堂上某些意外生成稍纵即逝,动态生成式的课堂,不再是教师主宰、学生跟着教师走,而是教师按预定的教案教学时,密切关注学生的学情,根据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随时调整教学内容、设计和组织后续的教学活动,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中心。

(一)从生成走进生活

中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儿童能做的,就应该让儿童做,儿童能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鼓励儿童发现他自己的世界。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教材”余文森教授认为:学生不是画家笔下被动的图画,也不是电视前无可奈何的观众,更不是配合教师上课的配角,而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儿童的发展具有丰富的可能性,是不确定的,不可限量的。笔者在执教3AUnit2B部分内容时,学习完颜色相关知识:white,pink,black,yellow,blue,green,red,orange,brown以及Whatcolourdoyoulike?后,预设了这样一个拓展活动:全班分成六小组,每组一个学生扮演小记者,采访组员并记下组员喜欢的颜色,在此过程中,A生回答:Ilikepink,说完分别在白纸上把“red,white”两种颜色混合起来,之后得出了此生所说的pink.其他学生见此纷纷展示自己的发明:Ilikegreen,然后把yellow和blue两种颜色相混合得出green,学生在创造中不亦乐乎。动态的生成一个句子:Redmixingwithyellowisorange.这个句子也就自然浮上学生的脑海,虽然句型不为本课预设目标,但是它是学生智慧的结晶。学生在学习中体验了成就感,挖掘了创造的潜能,提高了自我效能感。

(二)生成创新思维

皮亚杰认为:一切真理要由学生自己获得或者由他们重新发明至少重建,而这种“获得”“重新发明”“重建”的过程,就是学生资助构建的过程。苏格拉底的产婆术结合问答法,训练小学生英语学习的思维成长于无形。在地球村的时代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之一,也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预设为授课之前提,留白预设,就是要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学生个人情感体验、知识经验积累。在留白的课堂里,学生是执笔的画家、是剧目的主角,他们带着对剧本的理解,演绎出独特文本的。唯有如此,才可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才可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湖南省教育厅.中学教育心理学[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

[2]王蔷.英语教师行动研究[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

[3]叶澜.课堂教学改革中预设与生成[J].基础教育论坛,2012(10).

作者:陆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