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对策

时间:2022-08-20 09:02:23

农村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对策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英语教学在各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改进,许多专家和一线英语教师都积极投身到课改实践中,探索出很多先进的学习方法和高效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但是,由于地域差异和师资力量的不均衡,导致各地英语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学校的课堂教学没有实质意义的改变,尤其是一些农村中学,问题尤为突出。针对这一现象,笔者根据自身的教学实践,深入分析本校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构建符合本校校情的英语教学模式,以此促进学校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当前英语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一)英语课堂教学定位有偏差,教师设计活动、训练及开展教学活动存在盲目性、随意性。部分教师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对新课程理论学习不够,不懂现代的信息技术,学习上也存在着为难情绪,课堂上不少教学设计和活动还延续着传统教学的习惯,应试教育模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二)课堂教学和学习方式没有根本性变化,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这一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学生的主导地位没有实现,学生学习的方式还是围绕着应试目标,每天陷于题海战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目标变得遥不可及。(三)教学过程中师生角色错位,师生关系失衡,师生合作开展教与学的主动性和创新性的教学机制没有完全形成,课堂上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课堂气氛沉闷,师生不能进行有效互动,学习效率低。(四)教学手段和评价方式单一,学生学习英语的渠道主要依赖于课堂,对学生的评价还是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以分数论好坏的传统思维方式还深植于一些教师的头脑中。很多学生学习英语缺乏兴趣支撑,消极被动,厌学、弃学的大有人在。

二、影响英语课堂教学改革进程的主要因素

(一)师资力量薄弱,缺乏专业引领

笔者所在地区是教育改革的边缘地带。一方面,教师自身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能力差别很大;另一方面,受各种条件制约,学校能给教师提供的教学改革创新的平台有限,教师外出学习机会很少。很多教师安于现状,教育理念陈旧,对前沿领域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活动知之甚少,课堂创新缺乏专业指导,很多教师游离在课堂改革大门之外,无法深入研究和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流于形式。

(二)教学动机单一,缺乏兴趣培养

由于目前中考的考试模式和内容并没有实质性地改变,很多初中生面临择校升学的压力,单纯追求高分的现象依然非常普遍,与新课改革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相去甚远。有些教师为了追求升学率走捷径,其课堂依然是为应试教育服务的传统状态。以应试为目的的课堂教学以教师传授为主,忽略对学生兴趣的培养,缺乏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导致学生没有兴趣和热情学习英语,学习效率低。

(三)课改动力不足,缺乏制度保障

在新课改推进中,教师课程理念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受到课程管理者的制约,有的学校在课程改革上没有预定的目标和制度保障,对教师教学改革没有提出具体的要求,或者设定的目标过于笼统,缺乏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计划和奖励机制,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使教师处于被动跟进的状态,导致教师缺少参与新课改的动力。

三、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对策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课程评价体系

1.坚持理念先行,将新课程理论学习纳入教师专业化发展中去,打造精英型教师团队。“学高为师”谋专业发展,创新驱动育杏坛精英。要想在课改实践中取得成功,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自身的专业化发展,坚持学习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知识,与时俱进,拓宽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知识层面,拓展教学资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自身使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教学的能力。2.优化课堂管理制度,主抓集体备课,开展教育科研和校本培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建立健全合理的评价体系,评价要有利于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英语课程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教师的专业发展受学校科研环境的制约,学校要积极推进课改与教研实践,开展校本培训,打造教师进行教育科研活动的平台。集体备课形式是开展校本培训的主阵地,是促进教师共同学习,共同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有效形式,有利于教师的共同成长。

(二)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实现教与学方式的转变

1.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以形成性评价为主,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积极发挥情感教学的魅力,建立和谐民主温馨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乐学、爱学,在“用中学”,在“学中思”,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监督者和合作者;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参与者、探究者和决策者,师生早日完成角色的转变。2.努力探寻科学的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科研活动,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实践,充分利用学校的电教资源,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拓展学用渠道,采用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构建新型的英语教学模式和新型的师生关系,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赢。3.积极学习英语项目法和英语“四位一体”教学理论与操作模式,结合学校英语教学实际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不断尝试和探索,努力创建适合本校学情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基本途径。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不断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只有师生合力,共同成长,英语课堂教学活动才能转化为具体的、有效的教育教学行为,才能有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作者:李淑杰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第二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