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保持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26 10:56:50

记忆保持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的应用

【摘要】词汇的学习和记忆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和关键。然而,许多英语学习者发现记忆词汇后,很快就会遗忘,导致词汇记忆成了英语学习的拦路虎。本文基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和间隔重复等记忆保持理论,提出了词汇的间隔记忆法,并将其用于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实践中。结果显示,这是一种切实可行、效果良好的词汇记忆方法。

【关键词】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间隔重复;中学英语;词汇记忆

英语语言学家威尔金斯(D.A.Wilkins)曾经说过:“没有语法,人们表达的事物寥寥无几,而没有词汇,人们则无法表达任何事物”。由此可见,词汇是英语理解和表达的基础,在英语学习中具有重要作用。而由于英语词汇繁多、没有规律性,很多学生在记忆单词之后,很快就会遗忘,导致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大大下降。因此,词汇学习成了许多学生英语学习上的拦路虎。

一、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现状

1.大多采用跟读法、构词法、图片(实物)展示法、听写法、填鸭式等传统的词汇教学手法;2.侧重词汇的识记过程,如:进行跟读学习语音语义,在课堂上根据情境学习词性、语用,而忽视了词汇的保持和再认的记忆过程;3.期中、期末考试前,通过填鸭式进行词汇再认和回忆,忽视了识记材料数量对记忆效果的影响。

二、艾宾浩斯记忆保持理论

艾宾浩斯记忆保持理论是以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为主的相关记忆研究理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一般指遗忘曲线,是由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描述了人类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规律。我们可以根据该规律,总结出可行的中学英语词汇记忆策略,使词汇记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1.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一般规律。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的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他用无意义音节(由若干音节字母组成、能够读出、但无内容意义即不是词的音节)作记忆材料,在一次成诵后,间隔不同时间进行测试记忆保持的程度。利用这种方法,得到了在不同间隔时间,记忆的保持趋势,如表1所示。根据这一趋势,将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如表2所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显示,在初次记忆材料之后,记忆保持率立刻呈指数级下降,一天后记忆保持率只剩33.7%,之后遗忘速度会逐渐减慢,到了一定时间后,就不再遗忘。所以,在初次记忆后,需要有效的策略来中断记忆的这一下降趋势。初次记忆后的短时记忆需要经过再认和回忆,才能转化为人的长时记忆。2.记忆材料对记忆保持率的影响。艾宾浩斯在对记忆的实验中还发现,记住12个无意义音节,平均需要重复16.5次;为了记住36个无意义章节,需重复54次;而记忆六首诗中的480个音节,平均只需要重复8次。这说明:(1)记忆材料越多,记忆效率越低;(2)记忆理解了的有意义材料比死记硬背不理解的无意义材料容易得多。3.间隔重复。间隔重复是最古老、最成熟的记忆强化方法之一,最早由艾宾浩斯在1885年描述。如果不断重复或复习所记忆的材料,并逐步增加两次复习间的时间间隔,可以进一步提高记忆效率。从遗忘曲线中可知,遗忘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并且大部分会在初次记忆后的大约一天之内发生。积极有效的策略,如及时复习、测试和间隔重复可中断遗忘曲线的下降趋势,从而使记忆材料得以更成功地长期保留。

三、艾宾浩斯记忆保持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虽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对英语词汇学习具有重大意义,且在教育界获得了广泛认可,但许多教师发现如何将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仍存在一些困难。笔者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提出的记忆规律,对所带班级进行了词汇记忆训练,并对训练前后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探索出了可行的英语词汇记忆方法,希望能为师生在英语词汇的教与学中提供一些参考。1.基于以上理论,间隔重复比填鸭式集中记忆效果要好。因此,笔者将每一单元的新单词大致分为三个部分(A,B,C;每部分大约20-30个新单词),将其识记和复习分为五次,四次复习分别安排在初次学习的第1、3、6、13天后,设计出一个英语词汇间隔重复记忆法,以八年级上册1、2、3单元单词为例,操作方法如表3所示:另外,根据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提出的首因效应,单词的初次识记对新单词的记忆至关重要,所以单词的初次识记一般是在课堂中进行,由教师主导,教授单词的读音、拼写、词性、词义及在语境中的用法。一般来说,新单词的初次识记应在课前预习中,由学生独立完成,但该情况不可控,故笔者的方案暂不考虑课前预习部分。之后的几次复习,可依次对单词、词组、句子和课文进行默写,鼓励学生在具体语境中复习新单词。教师可根据教学进度,适时调整每次复习的方法,加入单词接龙、纵横字谜等单词记忆游戏,避免机械重复而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间隔记忆法根据遗忘曲线和间隔重复理论,基于中学生的课业安排和英语教学实践,在不额外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情况下,为他们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复习方案,并解决了何时复习、复习多少次的问题。2.间隔记忆法的应用与效果。间隔记忆法的教学实验采用的是个案法,被试者为笔者所带班级。该班级在七年级时未进行词汇记忆训练,到了八年级上学期,笔者开始采用上述间隔记忆法对该班级进行词汇的系统训练。经过一学期的训练,笔者对该班级七年级下学期期末和八年级上学期期末成绩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如表4所示:笔者选取了两次考试中词汇对分数影响较大的几个题型:阅读理解、词汇题、句子翻译、作文等。考虑到两次考试各题型的分值和难易程度不尽相同,笔者对各题型班级均分对年级均分的差值进行比对,发现经过一个学期的词汇间隔记忆训练后,八年级上学期期末各题型得分较年级均分均有所提高。其中,句子翻译的提高最明显,较年级均分提高了1.1分;阅读理解提高了0.42分;词汇提高了0.31分;作文0.13分。实验结果表明,通过间隔记忆法,可以有效提高英语词汇学习的效率,并能促进英语阅读、翻译等能力的提高。

四、结语

词汇学习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掌握足够的词汇量,才能促进英语听、说、读、写、译各种能力的提高。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和相关记忆理论对英语学习,特别是词汇的记忆有重大参考价值。本文笔者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及相关记忆保持理论的基础上,利用记忆规律,提出方案,改善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实例。

作者: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