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综合板块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9 11:15:10

小学英语综合板块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阶段的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小学阶段各学科也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改革,尤其是对于小学阶段的英语课程而言,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是为学生整个人生英语学习奠定坚实基础的阶段,所以说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小学中高年级作为整个小学阶段学生学习的关键时期,中高年级的英语教学也刚刚从基础性教学逐渐过渡到提高式教学,所以在小学中高年级的英语教学中也面临更加复杂的任务。本文就小学英语综合板块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策略进行分析和探讨,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小学英语;思维品质;教学策略

小学阶段的英语课程作为一门重要的必修课程,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同时小学英语综合板块作为集听说读写为一体的重点版块,这一版块是能够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检验和培训的。所以,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进行这一板块的教学教师要在课前积极的进行课前备课,从而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同时要将英语思维品质的培养贯穿到这一板块的教学过程中,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

一、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深刻性

如何对在综合板块的教学中养成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这是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师所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因此,这就需要英语教师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能够通过问题的提问,将知识点与课堂问题相结合,通过有效的课堂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和思维发散,养成学生探究本质和勤于思考的思维方式,从而使得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更好的理解所学习的相关知识[1]。例如,在学习五年级上册Unit5《Whatdotheydo?》一章时,教师可以在课上为学生引出相关话题,例如让班级内的学生回答一下他的同位或者前后位都在干什么?让学生能够更快的融入到教学环境中去,同时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老师的提问下更好的进行本节知识的学习。接着教师在提问完成之后可以正式的进行本节知识的学习,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的提高对该节知识的认识,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良好思维品质的目标。

二、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广阔性

其实思维品质的广阔性在一定程度上有点难以理解,具体来讲就是要使得学生具备对问题细节把控的能力。因为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只有对问题的细节有着充足的把控,才能够明白该问题的本质,进而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知识的学习。同时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由于他们身心发展还不够健全,所以在进行问题考虑的时候不能够做到全面周到,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师在进行问题的讲解时应该注重进行开放性问题的提出,让学生明确问题的解决答案并不是确定且唯一,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围绕这一问题进行知识的探索,保证学生能够通过抓住问题的细节来解决相关问题。例如,在学习六年级上册Unit7《AtChristmas》一文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首先阅读一下本节文章所要表达的一些主旨大意,通过这样概括性的阅读能够让学生对本节知识有着一个较为宏观的了解,基于此,学生能够明白本节时要讲述在外国的一个重要节日圣诞节当天人们都需要准备哪些东西?然后教师可以提问学生,“boysandgirls,throughreadingthetextbook,whatkindofgiftsdoyouwanttoprepareonChristmasDay?”,让学生好好思考一下,教师可以给与适当的提示,如我们在圣诞节当天要吃什么?要穿什么衣服?晚上床上要放一个什么物品?通过这样的讲解能够让学生更加具体的把握到这个问题的细节,从而能够让学生更好的进行问题的思考,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

三、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现阶段虽然新课改正在不断的深入推进,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传统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所残存的负面影响还是依然存在的。在传统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占据了课堂教学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进行独立思考的时间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所以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学生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身体和思维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即直接的接受教师的知识输出,而不对这些知识做更多的思考[2]。教师由于受到了传统观念的影响,在课堂知识的讲授过程中,对知识的细化过多。这些原因叠加起来就导致了学生的思维形成了一种定式,从而对问题不能够进行灵活性的思考。因此,教师应该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让学生能够在一个更加适合思考的环境中进行知识的学习,同时教师要注重对班级学生进行因材施教,针对学习情况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法,这样能够保证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更得上教学进度,同时教师要与班级学生进行及时的沟通,了解他们所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为学生解决他们所面临到的困难。此外,教师还应该“举一反三”,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应该列举更多相似的问题,让学生能够发散思维更好的进行知识的学习。

四、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深挖创意

虽然思维意识是复杂的,但是思维意识在语言教学中却起到了关键和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英语的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思维意识的培养和提升是很重要的,同时也是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提升英语应用水平的决定性因素。因此,这就要求老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深挖学生的创意,从而让学生在实际的英语学习中保持持久的学习积极性。老师在借助综合板块开展和实施培养思维意识的教学工作时,要重视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让学生可以分析综合板块中的语言理论知识,从而为下一步的学习提供有力条件。加强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思维意识教学的教学质量,是很关键和重要的保证条件。浓厚的学习积极性是可以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的,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兴趣就是深挖学生创意的先决条件。在学生深刻认识到学习兴趣的重要性的时候,就可以在根据对综合板块的认识和运用的前提下,加大学习和探索求知的力度,逐渐形成良好的思维意识,以此来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从而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五、制造教学氛围,刺激思维意识形成

思维意识的形成是需要一定的刺激条件的,这就能够保证人的思想活动能够持续下去,因此如果要实现最终的教学目标就需要一定的刺激条件。思维意识的形成和人的要求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健康成熟的思维意识才可以使得思维活动能够做到持续下去。在英语综合板块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刺激条件一般是来自语言教学,因此如果想要刺激学生的思维意识的形成,提升思维品质的质量,老师就应该注重教学氛围的制造,利用教学环境氛围条件,辅助学生借助语言运用方式,感受其中的趣味性。老师还要重视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创造教学气氛,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能够体会到身临其境地感觉,这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可以被激发出来了,并促进学生进行英语的学习和探究。在实际的教学氛围中,老师要做到综合板块中各板块的有效结合,这样才能刺激学生思维意识形成。

六、重视课外扩展,提升思维意识

在学生对学习过的内容形成了一定的思维意识的时候,就会加入到理论的学习中去,也有可能在具体的过程中意象思维和提高能力。可是学生的思维意识的塑造并不是突然出现的,不但要基于扎实的英语基础和技巧,还要在这个条件下实施课外学习的扩展,为学生的思维意识的形成和提升建设稳固的平台。在综合板块的英语教学工作中,老师不但要借助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思维意识,还要通过不同渠道来扩大学生的知识体系,使得将课堂教学向课外扩展。

在小学英语综合板块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是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利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的,这就需要针对不同问题借助不同方法实现教学目标,教学工作除了需要老师的精心设计以外,还需要学生和家长的积极配合,只有这几方面条件充分,才能够顺利开展和实施英语教学工作。通过以上对于这个问题的分析和探究,可以得知英语学习中学生思维品质培养和提高的重要作用和价值,这是在教学工作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个问题,才可以有效地开展工作。综上所述,在小学阶段的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有取舍摒弃传统教学方法中的弊端,积极寻求新的转变,以提高学生对于英语课程学习兴趣,同时通过方法的转变,来发散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变得更加全面,从而养成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参考文献:

[1]陈剑.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读后活动\"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策略[J].辽宁教育,2019,000(005)

[2]陶云彤.巧问善引启迪思维——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策略探讨[J].读天下(综合),2019(24)

[3]张婷,寇大波.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综合板块的运用策略——以译林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4Seeingthedoctor综合板块教学为例[J].小学教学研究(教学版),2017,(11):67-69.

[4]杜燕飞.从"综合板块"走向"核心素养"——在小学英语综合板块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J].新课程导学,2018,(18):63.

作者:左雨花 单位:江苏省扬中市新坝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