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分层作业实施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29 02:50:05

小学英语分层作业实施策略分析

【摘要】课堂教学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重要途径,而巩固所学知识需要一份好的作业设计,这也是对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的考验。因此,创新作业设计方法,增强课后作业有效性,对于学生掌握与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深入思考与探究问题,具有促进作用。本文立足小学英语教学,就分层作业实施的方法与路径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学;分层作业;实施路径

作为课堂教学的延续,课后作业对于学生而言,是消化与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载体[1]。但从目前课后作业看,仍处于传统作业模式,即趣味性差、机械重复、陈旧老套,很难对学生产生吸引力,严重制约课后作业积极作用的发挥,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作业成为学生学习负担,学习进步大打折扣[2]。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本文立足于小学英语教学,结合多年教学实践,将作业分层理念应用于课后作业设计,从以下三个方面就分层作业实施的方法与路径进行深入探讨。

一、以作业量为切入点进行作业分层

伴随新课改的深入,素质教育成为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教师对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越发重视。这就需要教师,不仅高度重视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也要高度重视对课后作业的设计。其中之一即是要对“一刀切”布置作业方法进行改进与完善[3]。而以作业量为切入点进行作业分层即是对作业布置方法的创新,该方法既提升作业有效性,又在教学实践中凸显课后作业价值[4]。如在设计三年级英语上册Module3…Unit…1Point…to…the…door.作业时,教师可以学生学习能力为依据进行作业分层,若学生学习基础较差或者一般,则作业设置以难度相对较小,题量较少为基础,如将所学单词设置为填空题“door、window、blackboard”等,或者让学生用“Hello/Hi、What’s、My…name’s”等造句,增加学生学习自信心,从而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若学生学习基础较好,且学习能力较强,教师则巩固基础知识同时,扩展学习内容,适当增加一些难度,如可让部分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写一篇字数在200~300字的小作文,加深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启发与培养小学生独立思考与探究的能力。这样的课后作业设计方法,是对新课改提出作业减负的践行,既利于引导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温故,又利于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从而主动积极地完成英语作业。

二、以作业难度为依据进行作业分层

小学生的心智正处于发育时期,因此,每一名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有一定程度的差异,如何通过课后作业,既不让学生吃不饱,又不让学生吃不消,而是让每一名学生学有所获,考验着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5]。所以,以作业难度为依据进行作业分层,利于促进不同层次学生共同进步,收获成功体验感。如完成三年级英语下册Module2…Unit…1…“They’re…monkeys.”课堂教学后,教师可以在充分评估小学生学习状况的基础上,从基础知识回头看、巩固与提高三个层次设计课后作业,同时,启发与引导小学生自我决定,做适合自己学习能力的作业。如:第一层次(基础作业):让学生将所学的新单词“zoo、monkey、elephant、tiger、lion”等等读给爸爸妈妈听,并根据爸爸妈妈发出的Let’s…do部分指令,将动作做出来,最后由爸爸妈妈录制视频发到班级交流群。第二层次(巩固作业):将所学英文单词完成连线图练习;结合所学句型设计一段对话,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巩固。第三层次(提高作业):在较好完成阅读理解题的基础上,运用所学单词、词组、句型,练习写一篇300字左右的作文。这样的分层作业设计,既充分考虑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实际需要,又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对于学习基础较差学生而言,这一分层作业,极大地增强对英语学习的自信心,使其完成作业的主动性得以增强。由此可见,以作业难度为依据进行作业分层,切实起到了让每一名学生都进步的作用。

三、以作业方式为载体进行作业分层

课堂教学也好,分层作业也好,目的均是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就目前小学英语作业来看,趣味性严重欠缺,既与小学生特质不符,也与新课改素质教育存在差距,因此,以作业方式为载体进行作业分层,即是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进行作业设计。这样既将活动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利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又利于增强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以及对所学知识的运用与巩固,同时,活动类作业让学生在愉悦的学习中,减轻学习压力。

综上所述,小学英语分层作业是在新课改背景下,对传统作业设置的改进与完善,是符合新课改素质教育的要求,即突出对学生个体学习能力差异的尊重,又体现对每一名学生的高度重视,该作业设置模式,既利于吸引学生主动完成作业,又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与运用,为课堂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万娴.深度学习背景下的小学英语思维进阶活动设计[J].江苏教育研究,2019(17).

[2]王凯萍.IcandoandIwanttodo我能做,我想做——英语分层作业与多元评价[J].课程教育研究,2019(22).

[3]马娜.小学英语家庭作业分层设计浅析[J].教书育人,2019(13).

[4]方珊珊.巧借英语作业东风激发英语教学活力——新课程下小学英语家庭作业布置有效性研究[J].中国农村教育,2019(09).

[5]阮莉.实施分层作业,提升小学英语作业效率[J].教育观察,2019,8(08).

作者:康楚昕 单位:泉州市西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