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英语学习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10-29 02:46:34

小学学生英语学习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化,英语在国际交流中作为国际语言使用越来越广泛。我国从小学开始引入了英语学科。小学是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的重要时期。…因此,本文通过研究影响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因素,分析其中原因,并提出解决对策,帮助学生明确英语学习缺陷,提高英语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小学4-5年级学生;英语学习;影响因素;解决策略

英语教学在我国开展已久。几乎所有的小学都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课程。根据时代特点,在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中,提出了适合学生的教学理念,使有效英语课堂教学的关注度再次提高。小学是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感兴趣的重要时期。因此,研究影响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因素具有重要意义。

一、文献综述

孔子提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意思是知道的人不如喜欢的人,喜欢的人不如感兴趣的人。由此可见,学习兴趣对提高学习效率起着重要的作用。胡适认为必须扩大兴趣范围,使兴趣成为继续学习和选择就业的主要标准。陶行知倡导“教学合一”的教学模式,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始终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符合我国的一线教学,为基础教育提供了借鉴[1]。李洪玉、何一粟认为兴趣是促进人们理解事物、寻求真理的重要动力,是学生学习最活跃的驱动因素。王纯清认为维持小学生感兴趣的方法和策略,是培养合格的英语教师、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和改善教育方法和策略等[2]。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黄攀老师用三种方法来唤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全身反应法、情感作用、教师素质。杨立宏在学生学习兴趣的研究中,把小学生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了课堂教学的不同阶段,主要包括课前准备、新课程的开设和教学主体的发展[3]。

二、小学4-5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状况调查

(一)调查目的。问卷从学习环境和内外部学习动机两个维度,调查了解不同性别的小学4-5年级学生英语学习情况;通过对4-5年级小学生英语学习问卷调查,比较英语学习环境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英语学习影响情况,发现小学生英语学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有效对策。(二)调查对象。本研究选取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雁塔校区、北校区)四五年级小学生,每个校区各4个班,共400名小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整个研究共发放问卷400份,回收有效问卷214份,…问卷有效率为53.5%,其中男生107人,女生107人。(三)…调查内容及分析工具。本研究以自编的五级量表问卷调查内容为:个人基本信息及具体调查问题,全部为单选题,对应的五个选项分别为绝对是、基本就是、说不准、有点是、完全不是。其编制主要是从学习环境与学习动机两维度展开,学习环境涉及家庭学习环境,学校外语教育方面的设备资料,课外外语使用和学习的活动频率、广度和深度,课外活动教师的支持方式和支持度及课堂外语老师目标使用的频率,学习动机包含外部动机与内部动机两方面。运用SPSS.20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五个选项:绝对是、基本就是、说不准、有点是、完全不是,分别对应的数值为1、2、3、4、5。且运用SPSS.22对问卷的信度进行了分析,根据Cronbach的Alpha系数显示,该问卷的信度为0.887,大于0.8表明问卷信度可以接受,可以利用该问卷进行后续研究。

三、调查结果分析

(一)性别与学习英语内部动机关系研究。威廉•塞塔尔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对英国228名7、8和9岁小学生进行调查,进行学生学习外语的动机和性别关系的研究。因此,本文也调查统计了性别对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调查结果如下:在“我喜欢学英语”的问题上男生的均值为1.40,女生的均值为1.47,女生对英语的喜爱程度要高于男生。在“我喜欢给电影配音”的问题上,男生的均值为1.59,女生的均值为1.84,由此看出,女生参与英语趣配音的积极性高于男生。在“我喜欢表演英语节目”的问题上,男生均值为2.39,女生均值为2.46,由此看出女生更喜欢表演英语节目。这一分析结果刚好也符合我们判断预期,女生更喜欢学习语言科目,在学语言方面更有优势。(二)性别与学习英语外部动机关系研究。在“我学英语是为了考好成绩”的问题上男生的均值为2.49,女生的均值为2.51;在“我学英语是为了得到表扬”的问题上,男生的均值为3.57,女生的均值为3.86;在“我学英语是为了考上理想的初中”的问题上,男生均值为1.97,女生均值为2.24,由以上三个外部动机问题,可以看出在英语学习上男生受外部动机的影响较大,学习并不是为了满足情感需要,简单的情感需要已不能满足需求,他们已基本认为教育就是为美好生活做准备趋向于功利主义,思维趋于成熟化,明白学习的目的所在。(三)年级与学习环境关系研究。在“我们用的英语书又多又好”的问题上,四年级的均值为1.02,五年级的均值为1.10;在“学校里有好多英语书可以读”的问题上,四年级的均值为1.97,五年级的均值为2.34;在“我的学校经常让我们表演英语节目”的问题上,四年级均值为1.66,五年级均值为1.85;在“我的学校有英语外教上课”问题上,四年级均值为1.02,五年级均值为1.10。由学习环境的问题,可以看出年级越低,学校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越高,学习氛围越好。综上得出,小学生初步接受英语学科的学习,校园文化氛围显得尤为重要,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非常重要。良好的学校学习氛围可以调动小学4-5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因此,小学校园必须根据条件优化环境,创造在学校说英语的环境。

四、促进小学生英语学习的策略

(一)确定学习目标,制定有效的学习策略。学生应该确定学习目标。学习英语的外部动机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他们只追求别人的赞扬,在学校表现得很好,但他们不把英语学习当作一种交流的工具或是展示自己能力的方式。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同时,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项学习策略,逐步实现规划目标,并及时进行策略调整,使英语学习水平翻一番。(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外活动。新课程标准指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积极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帮助学生增长知识、发展智力、体验成功。小学生受心理发展水平和知识经验的制约,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最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最近,国家提倡把学生课外活动的实践经验也作为考察学生的标准,升学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教师和学校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英语课外活动,既适应学生需要唤起对英语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三)创造浓厚的校园英语学习环境。学校是一个教育场所,小学的学习环境特别重要。首先,要根据条件,结合学校实际,尽可能优化校园环境,保证外教有足够的资源储备,结合学校开设外教课程的实际情况,创造更多的英语口语环境。然后,学校校园适合小学生,设施按学科分布,学校的多媒体设备用于为学生创造各种英语小角落等英语生活环境、英语节目表演社区等,将英语学习与小学生的日常生活相结合,帮助学生在校园的日常生活中发现英语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毛齐明.农村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3.

[2]王纯清.小学英语学习兴趣持续性探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8.

[3]杨立宏.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J].教育探索,2005(06).

作者:常静坤 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