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11 02:46:36

小学英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策略分析

摘要:有效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是英语教学的重中之重。这对学生掌握英语学习方法和提升英语学习质量有促进作用。笔者认为,为了切实有效地培养小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教师可以从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习惯、方法、目标、课外阅读五个方面入手。本文根据笔者的实际经验浅谈在小学英语教学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策略

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英语的起始阶段,也是一个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对于小学生学好英语意义重大。所以,教师在英语教学中一定要重视培养并强化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听说读写用”能力是学习英语所要达到的目标,而英语阅读是综合考查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基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英语知识,同时也能促进学生“听说读写用”能力的发展[1]。那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应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呢?笔者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从英语学习兴趣入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容易对新鲜事物产生兴趣,所以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要善于抓住他们的个性特点,通过创设合理的英语教学情境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不断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参与到阅读中[2]。例如,在教学四年级上册Unit1Ilikedogs时,教师可以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展示一些狗的图片,让学生观察并说出对狗的感受,如有学生说,有些狗看起来十分温顺、可爱,但凶的时候又让人害怕三分;有些狗表面“凶煞”,实际上非常乖巧、听话。学生还说,狗可以当宠物养,也可以看家当“侍卫”;狗非常忠诚……此刻,教师可以开展一个小调查,看看班上有多少学生喜欢狗,有多少学生家养狗。从而了解学生对狗的喜爱程度,把课堂与狗的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进而激发学生阅读课文的兴趣。另外,教师还可以准备一些小狗的玩具模型来辅助课文教学,这样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使学生都能开心地参与阅读,从阅读中理解dogs的含义,进而提升其阅读水平。

二、从英语学习习惯入手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英语学习成功的一半。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养成后将会使学生终身受益。在小学英语学习过程中,随着英语知识难度的逐步增大,有些学生往往感到力不从心。长此以往,他们便失去了学习英语的信心,甚至放弃了对英语的学习,可见,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按照一定的要求默读课文,让他们在默读的过程中逐步养成专注的习惯;同时,培养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不认识、不理解的生字、词主动查字典的习惯。这样就能使学生在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中发展自己的阅读能力[3]。例如,三年级上册Unit6Colours主要讲了有关颜色的内容,课文中有这样一些句子:“Whatcolourisyourskirt?Myskirtisred.”“ThecoldwindbroughtcolourtomycheekswhenIwenttoschooltoday.”第一句的意思是:你的衣服是什么颜色?我的衣服是红色的。第二句的意思是:今天去学校寒风吹得我双颊通红。在学生的脑海中colour表示颜色,把它放在第二句中似乎翻译不通。此刻,教师就必须对colour进行全面的剖析讲解,让学生懂得colour不仅有颜色的意思,还有表示气色、脸色、彩色、颜料等的意思,表示颜色是它最常见的意思。与此同时,教师还应指导学生掌握这个单词的英式写法,告知学生在美式英语中为color,被省去了一个字母“u”,这就是它们的细微差别,但后一种写法也是正确的。这样不仅使学生消除了疑惑,也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使其了解到有的英语单词有多重含义,并学会了“跳过”生字、词,对课文进行整体阅读,在阅读中理解生字、词的含义等,从而促进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逐步提高。

三、从英语学习方法入手

培养小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需要教师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发现:最佳的方法就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英语活动,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例如,三年级上册Unit4Myfamily中关键的词汇、句子和课文都是与家庭相关的。因此,教师可以把家庭中的成员及其关系帮助学生梳理出来,让他们参与课文的讨论和进行相关的活动。其中,开展英语实践活动是学好英语的有效方法。在活动中,学生会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对自己的家庭及成员进行表述,从而提升自身的表达能力。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在小组内相互进行英语口语交流,也可以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在班级中开展表演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教师不要过多地参与或打断学生的活动,也不要随意评价学生,在学生活动结束后,可以让他们对照课文进行阅读,体会一下课文中是如何描述家庭的,从而使他们有所收获。

四、从英语学习的目标入手

英语已经成为当前国际交流的重要语言工具。所以,教师应想方设法地培养小学生应用英语的能力。这就需要教师从平时的英语教学中寻找突破口,尤其要找到培养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突破口。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必须让学生懂得学习英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英语既是当前重要的学习任务,更是以后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工具。同时,在教学中教师应给学生渗透进行广泛的、大量的英语阅读是学好英语知识的有效途径之一,从而让学生在英语学习和阅读中逐步树立信心,使他们产生源源不断的阅读动力,这对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是非常有益的。

五、从英语课外阅读入手

课堂的教学时间是有限的。在课中,虽然学生的英语学习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但无法实现面面俱到。这就需要教师从学生的课外英语阅读入手,给他们推荐一些课外英语读物,让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这样做既能帮助学生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又能帮助他们提高英语理解能力,加深他们对课内外阅读材料的理解,拓宽他们的英语阅读面,使他们在课外英语阅读中陶冶自己的情操,在课外英语阅读中获得发展,提升英语阅读能力。

综上所述,阅读能力对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应开展大量的教学实践,同时结合班级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摸索出符合学习情况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方法,从而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进而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周月.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2]徐晓.初中生英语阅读能力现状调查与分析[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3]成建荣.英语报刊在初中英语阅读中应用的实证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

作者:徐丽娜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实验小学府前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