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古文|实践

时间:2022-04-20 10:29:00

农村|中学|古文|实践

摘要:古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语文水平和素质的重要尺度,在新课改如火如荼的今天,农村初中由于经济文化等诸方面的原因,古文教学水平比城镇中学偏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导致教师怕教古文,学生怕读古文,古文教学低效,无疑影响着素质教育的整体推进和教育的改革,这一现象一直困挠着广大农村语文教师。如何改变这一现象以提高农村初中古文教学的质量,本文首先阐述了农村中学生古文总体水平欠佳现状,联系自身实际教学经验,之后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古文学习理解或翻译的有效方法与对策,以提高中学生的古文自主学习效率。

关键词:古文自主学习、理解或翻译

一、问题与实践:

古文的解读(即理解或翻译),是文言文教学的难点之一。几年来的中考经过同行分析认为“文言文阅读”,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对常用实词意义的理解与现代汉语混淆,还有就是对文意的把握欠全面。农村初中学生失分尤为严重。

又如我在教学《口技》一课翻译“满坐宾客,无不伸颈,侧目,微笑,默叹,以为妙绝”一句时,一位学生说:“全场的宾客,没有一个不伸长脖子,斜眼旁视,微露笑容……”(原原本本地援引的《参考书》上的说法),话还没说完就有学生问:“这些宾客在做广播体操啊?”这一问,反把我和许多同学给问住了。是啊,宾客们惊讶的动作根本不可能如此一致,怎样理解呢?稍思片刻后,我反问道:“宾客们有一致的地方吗?”同学们马上回答道:“以为妙绝。”“对啊,宾客们有一致的地方,也有不一致的地方,我们怎样理解这句呢?”同学们纷纷发言,认为这句应理解为:“全场的宾客,没有一个不认为好极了,有的伸长脖子,有的斜眼旁视,有的微露笑容,有的暗暗赞叹。”这件事,使我和学生们都深深地懂得:解读古诗文的词句,除了借助于有关工具书、参考书(参考书仅能提供参考)外,还必须联系作品内容,联系社会实际,联系自身经验,仔细推敲,才能真正走进文本,真正理解其内容。下面就谈谈古文自主学习的几种方法:

(一)、读

初中《语文课程标准》对文言文的要求是: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易文言文。学习文言文,强调多读、熟读,要求学生做到:

1、准读。也就是要读准字音。读准字音是理解词语的基础。首先,在教学新课之前,一定要让学生先认真地预习,查字典解决课文中生僻的字。其次,不能使之读破句。所谓读破句,就是该停顿的地方不停顿,不该停顿的地方却停了。停顿不当,就不能正确地理解文章。如“其一犬坐于前”,若误读为“其一犬/坐于前”,那么坐在前面的就不是一只狼,而是一只狗了。

2、变读。文言文中有通假现象。通假字应读通假字的音,如“入则无当家拂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的“拂”通“弼”,读音应为“bì”而不是“fú”。此外,文言文中有词类活用现象,如名词语用为动词,读音要发生变化,如“食之不能尽其材”(《马说》)中的“食”,是“喂养”的意思,所以读音应为“sì”而不是“shì”。这种现象在教学时应特别注意。

3、原读。让学生知道由于历史、习惯等原因,文言文中有些地名、人名、官名等在读音上要保留它原始的读音。如“吴广者,阳夏人也”(《陈涉世家》)中的“夏”读“jiǎ”而不读“xià”;《童区寄传》中“区”应读“ōu”而不读“qū”;“昨夜见军贴,可汗大点兵”(《木兰诗》)中的“可汗”应读“kèhá”而不是“kéhà”。

(二)、译

学习文言文,翻译至关重要。传统的文言文翻译主要是直泽,要求翻译文言文时要正确,就是要如实表达本意,不曲解,不缺漏,不滥增,依据原文的词语、句子,逐一翻译,还要求保持原句的名式和语气等。如“又安(哪里)敢毒(怨恨)耶?”(《捕蛇都说》)(用现代汉语的意义替换),文言文中的地名、人名、官名、年号、朝代以及文言文中现在仍然常用的词语,都可照原文抄录。如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岳阳楼记》)(加点的词语保留不译)。在翻译时,某些词句直译以后语意仍不明朗,甚至十分拗口,那就要用意译,如“居庙堂之高……”(《岳阳楼记》)直译为“处在宗庙,殿堂的高处”,含义仍嫌不明确,可采用“在朝廷做官”这种意译,就使人容易理解了;有些是运用了互文的修辞手法,如“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木兰诗》)如果翻译为“推开我东边房子的门,坐在我西边房里的床上”,那就使人费解了;有些要结合语境来理解,如“起坐而喧哗者。”(《醉翁亭记》)“起坐”不是“有的起来,有的坐下”而是“从座位上起来”。意译灵活性大,翻译时可在理解原文实际含义后,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使较深的词句译得通俗明了。翻译具体方法可归纳为六个字:留、删、补、换、调、变。

“留”,就是保留。凡是古今意义相同的词,以及古代的人名、地名、物名、官名、国号、年号、度量衡单位等,翻译时可保留不变。

“删”,就是删除。删掉无须译出的文言虚词。比如“沛公之参乘樊哙者也”--沛公的侍卫樊哙。“者也”是语尾助词,不译。

“补”,就是增补。(1)变单音词为双音词;(2)补出省略句中的省略成分;(3)补出省略了的语句。注意:补出省略的成分或语句,要加括号。

“换”,就是替换。用现代词汇替换古代词汇。如把“吾、余、予”等换成“我”,把“尔、汝”等换成“你”。

“调”就是调整。把古汉语倒装句调整为现代汉语句式。主谓倒装句、宾语前置句、介宾后置句、定语后置句等翻译时一般应调整语序,以便符合现代汉语表达习惯。

“变”,就是变通。在忠实于原文的基础上,活译有关文字。如“波澜不惊”,可活译成“(湖面)风平浪静”。翻译是一种再创作,翻译时遇到某些词语、某些句式、某些表达方式,我们把它们增加到自己的语言储备库里去,写作时就会“似曾相识”,就会涌至笔端,左右逢源了。

(三)、背

背诵是记忆之母,是语文学习的最基本的“硬件”。学习文言文不背是不行的。文言文,要让学生背,而且教学文言文的重点应放在背诵上。背诵要讲究方法,不能死记、滥背,工讲求效率、提高质量。那么,怎样让学生用科学的方法背诵呢?

1、细嚼慢咽法。让学生对要背的诗文从字词名段、结构特点等方面仔细琢磨,熟背成诵。

2、节割分段法。记忆心理学认为,记忆的单位越小越容易记忆。让学生先从整体上把握它的结构层次,再把它分割开来,采取化整为零、各个击破的方法,逐段逐层次地背诵。

3、口读手抄法。让学生每次认真读三五句,然后抄出来,再往下读,读了再抄,每次抄好之后,再对照原文读一遍。这样先读后抄,抄了又读,可谓眼以手到心到。

4、领字引头法。在学生读到“半生不熟”时,让学生把每句话的开头一个字词按顺序一一抄写下来,并记住,然后根据这些字词的提示,诵读几遍,很快便不用提示而能背诵下来了。

5、及时默写法。背会的东西必须当天复习,且在以后的一个星期内每天得复习一次。回忆的方式最好是默写。会背也要会写,常用词语、难写字、易错字也要多写几遍,使之记得更牢固。

6.趣味背诵法。如我在上《核舟记》中"船头坐三人"一段时,把课堂变舞台,让全班同学以课本、桌椅为道具,同桌互相协作表演佛印及"苏黄共阅一手卷"的动作神态,学生边朗读、边演示,通过课堂即兴表演,学生在角色转换中理解古文语言,古文背诵这一教学难点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完成了。

(四)、练

让学生平时做到勤练、精练、善练,才会学有所得。练习主要有以下两种:

1、巩固练习。主要是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消化。○1、整理归纳。把课那些带有共性的,有一定规律的东西加以整理归纳,以便于科学系统地记忆。例如学完《桃花源记》、《口技》后,就可以把古今异义的“妻子”、“交通”、“绝境”、“无论”、“虽”、“走”等归在一起,然后做整体记忆。○2及时复习。学完一篇新课之后,要及时提醒学习回头复习,千万不可使其“前紧后松”,功亏一篑。

2、创新练习。主要是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试着出一些题目,变被动学习为主,如对虚词“而”的用法可以出一道选择题:

下列选项中的“而”与“人不知而不愠”中的“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马无故亡而入胡(《塞翁失马》

B、学而时习之。(《论语六则》)

C、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愚公移山》)

D、任重而道远。(《论语六则》)

除了出一些字词练习外,在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也可以对文章进行扩写或缩写。这种训练,对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创造性和抽象能力是大有好处的。同时要鼓励学生对古文一方面有所继承,另一方面要有批判、创新的精神。

(五)、评

传统的文言文教学,不单单对字、词、句子的翻译要求学生都记下来,而且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赏析也都由教师包办——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所以,在初步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对文章的内容和表达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要点评文章。评注课文,重点要放在“评”上,这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一个突破口。例如评注《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3段: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也,语气停顿。池,护城河。)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米粟,泛指粮食。用四个“……非……”这种双重否定式的排比句,强调了防守具有城高、池深、兵革坚利、米粟多等优越“地利”。)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之,代城郭;如,动词,及。有优越的“地利”却“委而去之”,这只能说明统治者不得人心,证明了“地利”比不上“人和”了。)(这段主要是从守的方面进行论证)

二、思考

现在,有些学生古文上课听得懂,但作业不会做。怎么办?什么原因造成课堂听得懂,作业做不来?

1、有些教师课讲得很生动,课堂活跃。有的教师黑板上几乎没有板书。学生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象,基本知识点不易巩固。

2、作业与教材不配套。教材是新课程,强调的是降低难度。作业本却是另一批人(主要是一线的名教师)编写的,他们考虑的是用试题来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如何提高学生的能力。太简单的题目,会被人认为没水平。所以作业本上的题目太深,学生往往不会做。

3、学生的古文学习方法缺乏指导。现在很少有老师要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很少有老师要求学生做课堂笔记,只是简单化的要求学生读读、背背。学生也不懂怎样做课堂笔记。

三、对策:解决办法

1、夯实基础:针对考生文言文阅读得分较低的情况,传统文言文教学字词落实的做法还要继承,该熟读的还要熟读,该背诵的还要背诵。还是要提倡常规的课堂教学步骤:复习旧课、引入新课、讲解新知识、巩固新知识、小结并口头或书面测试。

2、要有选择地做作业,备课必须备作业。做那些作业,要通过备课组统一。要高度认识,会做作业是提高学生学习古文兴趣的前提。

3、作业讲评、试题讲评,都要留时间给学生以思维回复。若有可能,还应给类似题目训练。

4.培养自主学习习惯

好习惯使学生受益终身。要努力矫正学生古文学习的不良习惯,如听课不记笔记,作业错了不及时订正等等。要努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学期初制订学习目标计划的习惯,课前预习的习惯,当天作业当天完成的习惯,每天反省自己的习惯,及时复习的习惯,期中期末考试后进行总结的习惯,等等。还有一些习惯,如从每年中考来看,古文自主学习的好习惯需要很好培养的。

5、扩大阅读

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是提高学生古文自主阅读能力的经验之谈。我们要指导学生阅读与课文相关的中外名著,读整部的书,有利于整体感知书中的人物,读整部的书,有利于学生感知名著的恢弘结构,受到大气写作的熏陶;有利于学生文言字词句式的积累,写作技巧的熟悉,文学积淀的深厚等等。

参考文献:

1、杨邦俊.《互动性阅读概论》

2、市教师进修学校王开元.《新课程调研报告》

3、《中学语文教学》1994年第八期

4.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策略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