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学生语文成绩研究

时间:2022-01-27 04:02:39

职校学生语文成绩研究

一、国外成功的语言教学和考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目前,发达国家的母语教学与考评,主要是在实践中进行。如,他们重视听音、说话、演讲、论辩、思维等能力的训练与测试,突出了音像与电脑在语文课中的运用测试,并尽量设置一些具体问题和生活场景,让学生接受听说读写模拟训练与考评,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很强。

二、考评方法应与“大语文”教学观相适应。

“大语文”观的核心是教学的多样化、实用化。中等职业学校是直接为社会输送人才的,时代要求的人才是综合性的,即能说会写善交际懂管理。“大语文”观正是培养这种人才的有效途径。因此,在语文考评中,再也不应把书面考试作为唯一的检测手段,教材也不是唯一的考评内容,我们应当把学生在其他学科中阅读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在社会实践中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作为考评的主要依据。综上所述,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成绩的考评必须随着社会的变革、教材教法的改革而改革。如何改呢?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第一,首先要摆脱传统语文教学和中学语文教学的束缚与影响,思想观念真正转到“大语文”的教学观上来。现实学校管理的封闭式,不等于语文教学的封闭式,我们应当大胆开拓,建造语文教材、教法、考法改革的系统工程,以教法的改革带动考法的改革,以考法的改革去促进和保证教法改革的深人落实。因为没有正确的适宜的科学的考评方法,就不能形成压力;没有压力,也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不能充分调动师生教改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就无法实现既定的语文教学目标。

第二,学校领导要充分重视语文课的改革。因为语文是形成良好素质与能力中最重要的学科。因此,除了保证语文教学的时间外,领导应像重视专业课那样,加大语文教学、考评改革研究的力度,亲自挂帅,深人实际,帮助师生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应像对待专业课一样,及时对在语文教改和培养学生课外语文能力方面作出贡献的老师,对在各级各类语文活动与竞赛中取得名次的学生,进行公开表彰与奖励。

第三,要改变对语文教学检查、督导的不良导向影响。那种只凭听一两节语文室内课来衡量语文教师的全部业绩,并以此评定津贴,仅凭一次当堂笔试来确定学生语文成绩的好坏的做法,是不科学的,是主观片面的。如果继续坚持这种考评方法,势必形成教师、学生只管课堂教学,课外辅导、课外语文活动无人问津的现象。其结果是学生考试可以作弊应付,课外指导是劳而无功,教师不愿去搞,这怎么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呢?正确的检测方法,应从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学生素质能力抽查四个方面去进行,才能科学地检查出老师的教学效果。

第四,增加语文考评的内容与频率,不断改进考评的方式方法。首先,考评的内容应多样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口试,通过在不同场合的听、说、读、讲、辩、交谈、会话、陈述、介绍、主持会议、主持节目、解决问题、处理矛盾等方式,考评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交际应变能力、处理信息能力、待人接物能力,这是语文素质的重要体现;二是笔试,即通过即兴、情境、给材料、给对象、谈见解、抒情感的作文方式,以考查学生写作一般文章来反映社会和自我的能力;三是把学生放在一个具体的环境中,脱离课堂,进人社会某一岗位,在实践中考查学生应酬往来、写作各种应用文体的能力;四是提供短小精悍的名篇佳作或时文,让学生认真阅读后写心得体会,评论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以考查学生的阅读、借鉴、欣赏能力;五是现场考查学生硬笔、软笔的书写能力。其次,语文教师要给每个学生建立语文成绩档案,以把握学生学习语文的实际情况。这就要求平时多从各方面考查计分,学期总分可按一定比例求得,其比例可分为3、4、1、1、1计算,即口头表达30分,写作能力40分,语文知识运用与文学鉴赏10分,书法10分,学生学习语文的一贯表现10分。此五项相加为该生总成绩。再次,对在校内外各级各类语文活动与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的学生,可在总分的基础上,按等级相应加分。最后,这种考评应随时进行,单独的、集体的,口试与笔试,都应多次检测,并将记录的成绩档案随时公布,让学生随时了解自己差在什么地方,从而进行弥补。总之,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成绩的考评再不能以一学期只一次的当堂笔试来作为该生的总成绩,而应根据现实社会生活、学习、工作的需要和本地具体情况,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经常性地进行测试,以推动学生下功夫认真学习语文,真正提高语文能力,使他们成为受社会欢迎的人才。

作者:方德才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