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语文素质的看法

时间:2022-09-08 11:40:49

提升学生语文素质的看法

1初中语文教学必须树立素质教育思想

作为初中语文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这样一个观念:人人应当学习语文,人人应当学好语文。语文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在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既不能把语文教学单纯地为升学服务,大搞“题海”战术,加重学生负担,妨碍学生的全面提高和全面发展,也不能单纯地为培养少数几个“尖子”,让大部分学生成为陪读者,应把语文教学的主要精力,投入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全体学生都能学,都会学,让每个学生都具备基本语文素质,这种“一切为了学生学好语文”与“为了一切学生学好语文”的素质教育观念的树立至关重要:

1.1制订好能为全体学生接受的教学目标要使每个学生都喜欢语文,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学目标和学习内容的可接受性。要使学生学得会,能掌握,就需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明确学习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目标的制定要有层次性,要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要有利于学生语文素质的形成和提高。

1.2要重视教学效果初中语文在实施素质教育时,要想提高教学效率,就要及时了解教学效果,通过效果的反馈,随时调整教学的动态过程。教师了解、收集教学效果的信息,可用个别谈话、课堂提问、作业批改、单元测试等方法。这样能做到“顾两头,促中间”,使基础好的学生保持稳步上升,基础差的学生能有明显的提高,使全体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都有所进步。

1.3不断改进教法和学法一方面,教无定法,初中语文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而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积极性的最后办法是设法让学生对学习语文感兴趣。教师要注意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如可采用“设疑激趣法”,因为“设疑”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也是启发式教学的核心,有疑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产生进一步学习的需要。

2应注重语文教学法的德育功能

素质教育重要的一点是要教会学生做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而初中阶段是学生思想道德逐渐成型的关键时期,利用德育教育的主阵地———教学活动、德育教育的主渠道———所有学科课堂进行德育教育和渗透至关重要。初中语文教师要利用语文学科本身作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1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我们应该教育学生:一个人能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就是热爱祖国的表现,是维护民族尊严的表现。也应使学生明白:我国的语言文字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甲骨文算起,三千多年一直保持统一、稳步演变,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我国的语言文字使用广,占全世界人口的近四分之一,东亚、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语言文字就直接受到汉语文的影响;汉语又是世界上最发达最优美的语言之一,汉字的音、形、义相结合的优越性为世界所公认,是联合国的五种语言之一等等。

2.2利用语文教材内容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的锦绣河山祖国河山在初中语文所选教材的作者的刻画下显得景色绮丽,风光诱人,美不胜收:范仲淹笔下的春和景明的“洞庭湖”,烟波浩渺,岸芷汀兰,让人心旷神怡;刘鹗摄下的澄明如镜的“大明湖”,湖光山色,芦花摇曳,使人叹赏不绝;老舍描绘的鲜花遍地的“五月的青岛”,鸟语花香,眼明神爽,令人陶醉其中;宗璞勾勒的绿意逼人的“西子湖”,山色空蒙,水光潋滟,叫人流连往返,一幅幅烙上“中国心”的画卷印入学生的脑海,影响他们,使他们成为热爱祖国的人。

2.3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的悠久的历史文化,学国的英雄人物我国从黄帝算起,已有近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这漫长的历史演变中,我们的祖先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初中语文教材中许多课文来自古典名著,它们真正的记载了我国古代文明发展的史实:如《活版》中记载的“活字印刷术”为我国宋代毕昇首创,它对世界文化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石拱桥》中“长虹卧波”的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石拱桥,它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至于在语文教材中比比皆是的古典文学艺术中那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更是让人一唱三叹,荡气回肠,沉浸其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情操的熏陶。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还涌现出了大批的民族英雄、爱国志士、伟大人物,我们初中语文教育工作者要善于用英雄之魂塑造学生的灵魂,发扬榜样的无穷力量,鞭策学生走上爱国主义道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处理国事,尽心尽责,报国之心何等忠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忧国忧民之心何等诚挚;“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面对诱降,视死如归,爱国之心何等壮烈。语文教师就是要通过教学,让这些英雄人物深入学生的心中,教育学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随时准备报效祖国。

3加强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

人文教育就是要教育人正确看待自己,协调自己与他人、家庭、集体、社会、国家乃至自然的关系,正确理解个人所承担的责任,并不断追求个人道德和精神上的完善。语文作为人文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责任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语文教材本身就包含了丰富的人文教育素材:《论语》使学生明白“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种一片太阳花》令学生了解“个人只有融入集体,事业才能长盛不衰”的含义;《散步》叫学生晓谕“扶老携幼,勇担人生责任”的内涵。语文教师应通过语文教材去启迪学生感悟人类的价值观念,去体会人类的美好情操,使学生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