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7 09:24:58

乡村学校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

摘要:乡村小学进行整本书阅读是开拓小学生视野的关键,实现课内与课外阅读的有效结合。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单篇阅读在传统教学中无法满足学生的整体性知识。乡村学生阅读意识薄弱,对小学生而言,个人成功更重要的因素是乡村教师在专业知识获得与实践性知识汲取中开展的新型阅读教学模式,本文在整本书阅读现实意义的基础上,教师对整本阅读进行分类指导,确定有效的教学程序,组织教学策略,提高乡村小学生整本书阅读兴趣,缩小乡村与城市小学生文学素养的差距,为乡村学校小学生语文阅读量补短板。

关键词:乡村学校;整本书阅读;实践应用

1乡村学生语文整本书阅读的现实意义

乡村小学生整本书阅读能力提升是一项长期巨大的工程,丰富课外知识,学生在封闭的环境中难以获得。通过诵读语文课文,将乡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四书五经、人物传记及诗经楚辞的接触,在儿童成长的关键期塑造正确的人生导向。提升小学生文化自信,在阅读的同时引领儿童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小学生阅读自己喜爱的书会记录作品中的句子,对一些映像深刻的阅读材料会不自觉地运用到写作或日记中。长期语言素材积累使学生对事物有清晰判断力,在学习过程中体会语言的魅力,这种魅力被学生接受与分享的时候,学生的审美会逐步提高。

2乡村语文教师整本书阅读的指导标准

2.1立足课堂教学,整合读书资源。乡村学校地处偏远,学生长期处于封闭的环境,文化基础薄弱。教师在课堂中不仅传授乡土课程,注重课堂学习效果。增加课外阅读量,开拓学生的视野同样重要。因此乡村教师针对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指导。例如,低年级学生段在课本中更多接触歌谣与儿童故事。中年级段学生通过三年级《在那奇妙的王国》这一课文引导学生找到童话王国,阅读《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童话。以及《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打开寓言宝库大门,走进童话王国。高年级段学生开始接触小说与名著。《鲁滨逊漂流记》《骆驼祥子》一系列名著打开学生的精神世界,漫步于世界名著花园。在幽默与讽刺的语言中对随笔记下自己的感触。教师针对不同体裁的阅读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进行分类指导。2.2结合学生学特征与年龄特点教学。教师在推荐相应的文体,不仅关注推荐书目自身的特色,考虑阅读对象的特点与发展规律至关重要,学生的年龄段不同。对不同书籍阅读兴趣的认知水平不同。基于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心理学家认为儿童的阅读兴趣阶段大致分为:第一阶段(4-6)岁,第二阶段(7-8)岁,第三阶段(9-10)岁,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对于低年级段的学生,听教师讲述故事是他们最有兴趣的阅读方式之一,为了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教师在讲述故事时可以留下悬念,孩子们急切知道接下来的故事情节。需要在教师引导下引读,提起孩子们浓厚的阅读兴趣。

3乡村学校语文教师整本书阅读的指导策略

3.1教师先读引导学生共同阅读。对于乡村小学学生而言,整本书阅读突出教师在阅读中的主体地位。乡村教师由于学历限制,教师队伍质量较低,教师需要接受集体培训,将传授学生知识变为学习的研究者。教师的学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一是教师梳理文章节选内容,结合实践经验积累课外阅并广泛收集与课文有关的相关资料。乡村学生阅读意识缺乏,接触一本陌生的书无法进入真实的情境中,读完整本书不现实。教师需要分析整本书中的故事、人物、场景、令自己感动的故事情节做记录并分析。通过了解文中的作者,语言感染力。探究分析整本书内容并做梳理,教师结合学生易接受水平与欣赏水平先读起来,再带动学生读进去。教师通过之前的自读选取寓意深刻的段落读,学生产生对整本书的阅读求知欲,提起学生的阅读性质,与教师共同阅读同一本书籍。二是教师以生为本,根据学情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乡村小学教师考虑到学生阅读环境与学习状况。易接受、低难度、地缘性,是乡村教师选择整本书阅读书籍的优先考虑因素。教师播放对小学生感染力的电影、动画片,直观教学的形式,利用学生对教学活动引发的兴趣开展整本书阅读活动,在播放影片之后,教师预设问题,与学生共同在影片改编的书籍中找寻答案。采用提问题的形式,探索书中的奥秘。培养小学生整本书阅读习惯。3.2整本书阅读因地制宜。对于乡村小学生而言,记忆深刻的便是脚下的土地,乡土教育是生命之根。乡村教师是乡土文化重建的主力军。整本书阅读中教师引导学生传承乡民朴实的价值观念,培养学生热爱乡村生活,是乡村教育及乡村社会文化的发展瓶颈。例如,学生在学习课文《乡下人家》时,因为此文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利于学生对课文内容理解。教师引导学生热爱家乡生活,用勤劳善良的双手点缀美丽的乡村。以爱为起点,树立家国情怀。对穷人给予更多的关怀。激励乡村学生阅读关于农村生活的书籍。3.3结合课文内容,创设阅读活动。针对整本书阅读方法,小学教师按照语文课程标准掌握生词,语言特色,文章中心思想进行解读,乡村学生对阅读失去兴趣,忽视了内容情节的生动性、形象性。单调无味的阅读方法学生难以静心阅读,只有学生对单篇阅读产生兴趣时才会有效进行整本书阅读。在整本书阅读中,教师针对不同单元的学习确立主体。将学生的阅读投入真实情境中。

4结语

在我国,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存在不足,大多为城市学校作为研究对象,对乡村小学语文教师而言:因地制宜,按照学生的心理特征分类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共同阅读。解答学生在整本书阅读中遇到的疑惑,采取有效教学策略提高整本书阅读,是提升小学生整本书阅读能力的关键。同时也丰富了阅读教学内容,为形成整本书阅读这一学科体系提供借鉴思考。也为乡村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教学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刘国正.叶圣陶语文教育文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

[2]梁作玲.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的探究与实践[J].吉林教育,2017(42):85.

作者:王丹丹 单位: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