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与中职语文教学的融合

时间:2022-03-15 05:23:34

情感教育与中职语文教学的融合

摘要:将情感教育与中职语文教学进行有效融合,可以增强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促使学生形成独立健全的个性和人格特征,提升中职语文教学质量。文章对情感教育与中职语文教学有效融合的价值与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中职语文;情感教育;融合;价值;策略

我国中职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而中职语文作为中职教育的主要课程,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及内涵的学科,可以发展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为了培养更多满足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教师要重视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将情感教育与中职语文教学融合起来。现结合教学实践,对情感教育与中职语文的有效融合进行研究。

一、情感教育与中职语文教学有效融合的价值

中职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还没有完全成熟,容易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想的侵蚀。而教师在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可以加强对学生思想价值观念的引导,可以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情感,使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所以,情感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道德感,促使学生形成独立健全的个性和人格特征。中职语文教材中包含着大量优秀文章,这些文章具有思想性及艺术性,可以在无形之中影响学生,给学生以启迪。教师如果将情感教育与语文教学内容进行有效融合,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章的内涵与价值,会使学生充分领略文章中蕴含的情感价值,增强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丰富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而且,能够促使学生形成独立健全的个性和人格特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素养,提升中职语文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二、情感教育与中职语文教学有效融合的策略

中职语文教材中涵盖大量的情感教育资源,蕴含着丰富的艺术形象,具有凝练生动的语言。教师应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有利于学生学习的和谐融洽的教学环境,妥善处理教学过程中情感与认知的关系,充分发挥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通过情感交流增强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笔者所在学校藏族学生较多,教师要综合学生的比例特征及实际状况,将语文教材作为蓝本,科学合理地融入情感教育,提升中职语文教学的人文性和有效性。1.重视阅读教学,增强情感体验。教师要重视阅读教学,引导学生通过自主阅读和有感情的阅读来理解文章的含义,并对文章所蕴含的情感进行分析,进而塑造学生的优秀品质。在具体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彰显生本理念,让学生通过文本细读的方式,仔细分析作品的价值与内涵,并组织学生们进行交流和探讨。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与阅读能力,还能让学生通过发掘文章所蕴含的价值、内涵与情感,提升学习质量、效果,增强情感体验。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让学生们分享一些藏族故事或民族英雄的故事,让学生理解其所蕴含的情感,并谈谈自己的感受。一些学生在学习中无法理解文章所蕴含的内涵和情感,教师就可以通过预设分层次的任务方式开展教学,让学生在课前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和整理与文章内容相关的知识。学生在查询和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就会了解文章所蕴含的精神和情感,并感受到这种精神和情感的伟大、深沉。也就是说,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精细阅读,引导学生对文章进行充分的分析和细致的解读,进而加强学生的认知,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还要引导学生在课前搜集与文章相关的知识,促使学生发掘文章所蕴含的精神与情感。这样,就可以有效提升阅读教学的效果。2.重视情境教学,促进学生思考。在中职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合理地融入情感教育,就要彰显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以生为本,为学生构建适当的教学情境,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影视资源进行情感教育,从而提升情感渗透的质量与效果。教师在中职语文教学过程中合理地应用影视资源,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情感教育的质量。教师可以先给学生播放电影作品《十二公民》,然后让学生根据情节对电影中的人物角色进行分析,对这十二个人的身份及所代表的阶层进行分析,了解这些人的人物特征,分析其社会情感,让学生感同身受地融入其中。最后,让学生将自己的思考及观点以作文的形式写下来,从而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的思考,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也就是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利用影视资源构建适当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情感、深入思考,并将思想和情感体现在作文中。这样,就会在无形之中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结束语

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教师将情感教育与语文教学内容进行有效融合,可以提升中职语文教学的整体质量与效果,丰富学生的情感,促使学生形成独立健全的个性和人格特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素质。教师在中职语文教学中要重视阅读教学,增强情感体验;重视情境教学,促进学生思考。

参考文献:

[1]池河清.中职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D].福建师范大学,2017.

[2]李光.试论中职语文教学的情感教育[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01).

作者:格桑卓玛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综合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