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实践提升语文核心能力

时间:2022-12-24 03:34:24

言语实践提升语文核心能力

【摘要】提升语文核心能力的主要任务就是语文教学,让学生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与文字,教育学生语言发展的关键是阅读教学。所以,要给学生搭建优秀的实践平台,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教学时,要严格要求语言的运用方法,要通过阅读与分析,理解语言的真正含义。让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从而提高语文核心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教学;语文教学;语言发展

语文课程的主要目的是教育学生正确的理解和使用文字,阅读教学是语言发展的重要前提。所以,阅读教学的主要任务是搭建实践平台,带领学生历练语言。老师依照教材内容,充分理解内容的涵义,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

一、注重语言方式,创建文本活动

(一)以联想为中心。在语文老师讲课中,老师可以适当引导学生对课本中的留白进行补充,将学习的知识点与现实恰当的结合。例如,在讲解神话故事的时候,老师可以抓住重点描绘词,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具体理解文章内容的细节,理解本章中的具体含义。(二)转换角色,以阅读为基础。对于文章的描述要有自己的看法。在语言实践中,老师要学会互换角色,让学生在练习语言的同时,找到有趣的方法,从而对文章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找到更好的写作方式,增强学生语言能力。阅读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语言文化,学会语言的运用。阅读是一种情感交流,默读是与作者隔空对话的一种形式。只有静下心阅读,才能走进作者的心中,与心灵相结合,从而产生自己的感受。(三)阅读中默读的核心。在默读中寻找快乐,在朗读或者是快速阅读时,并不能完全理解文字的真正含义;默读可以专心致志,边读边记边理解。默读是读书的桥梁,使读者融入到文章中,一起感受文章的喜怒哀乐。(四)鉴赏作品,提高审美。提升学生语文核心能力首先要培养完善的学生主体,让学生的鉴赏能力不断提高。所以,学习语文不只是读书写字,更加重要的是教会学生鉴赏语文文化知识,提高学生创造与鉴赏的能力,使学生在文化气息中掌握知识内涵。

二、综合提升语文核心能力

(一)通过朗读,提升语文能力。语文组成的重要核心是听、说、读、写,而读是基础,是学习知识的一种形式。只有认真的阅读才能学习到更丰富的知识,有效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尤其对比较困难的内容更是一种解读方法,引导学生走进语言世界,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言语及表达能力。(二)语言整合与更换本文格式。重新整合以后针对语文课提出了新的标准,阅读倡导“文在左学在右”,不同的内容在语言风格上有着很大的差异。我们可以根据内容的改变,指引学生参照文本,根据实际要求改编,让学生在不同的语言中对环境进行欣赏。在学生了解情节和人物的情节以后,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对内容进行改写。以文章中的人物为中心幻想出发展剧情。引导学生在原本的基础上写出叙文,在原来的基础上描写细节,进一步了解和认知。借助这样的机会,老师给学生创造出语言表达能力的机会,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三)有效提升学生语言感知能力。如果老师使用机械式的语言引导,对于学生所学到的知识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要想提高学生的语言感知力,就要有相对性的对比。要积极使用对比的方法,指引学生探索文章中富含的价值,从而帮助学生在语言能力上有所进步。老师要通过对比置换的方法,从而引导学生发挥造句的效果,能够促进学生对语言能力的表达。(四)实践语言阅读策略。实践语言的开展表达在对语言的理解基础上。想要真正运用阅读实践就要学会转变。所以,在阅读过程中,老师要引导学生提高语言感知能力的运用。老师要使用与情境结合的策略来写作,为学生建设主题。以自主学习作为基础进行讨论与交流,从而让学生得到认知。阅读教学里,选择恰当的主题与内容进行研究,不只是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更能增加学生的表达自信心。(五)整合与交融,对内容充分理解。现在语文教材的编排都是按照单元进行排版,各个文本之间都有联系,这样对本文提供了综合的基础。例如,六年级的书本中将两首诗联合在了一起,从而引导学生的辨别与思考能力,让学生发现共同点,找出不同的特点。正是因为对两篇文章的结合,从而提高了阅读的效益。

学习语文的主要目的不是考试的成绩,而是要让学生在语文知识中学到常识,明白道理,所以老师要引导学生去思考挖掘文章中的含义。语文是实践与综合性比较强的一门课程。在讲课中,老师要主动给学生创造实践平台,为学生打下规范正确性的基础,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

参考文献:

[1]朱珠.小学语文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9(06).

[2]柯玲玲.试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语文“助学课堂”[J].内蒙古教育,2019(10).

作者:曹文 单位: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