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语文老师言语

时间:2022-05-11 11:39:00

深究语文老师言语

语文课堂教学语言是介于生活和书面语言间的特殊语言,所以对语文教师的语言艺术要求更高些。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艺术与语文课堂教学效果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语文课堂教学在运用语言时有那些艺术技巧呢?

一、准确精炼

语言要准确。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讲课应把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在叙述、讲解时语言一定要准确、规范、清晰,不用方言土语,不用含混不清的句子,不说半截话,从而使学生正确地理解讲授的内容。语言要精练。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关键是语言交流的质量,要尽量提炼出有用信息。因此,教学语言措词要精当,言简意赅,用最精炼的语言表达出丰富的内容。例如,讲《荷塘月色》时,应用通达的语言讲好一个“淡”字,讲出淡淡的河塘、淡淡的月色,讲出作者淡淡的情调和不满现实的淡淡哀愁。

二、德美并兼

语言之德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把渗透于其中的思想因素结合学生的实际水乳交融地阐发出来,并通过61己的情感作用形成巨大的感染力,把知识、文艺和思想教育有机地统一起来,对学生起到积极的思考作用;二是要注意使用礼貌文雅的语言,是教学语言具有思想教育的同时做到德美并兼。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论述教师要有高度的语言修养时说:“你将在自己的整个教育生涯中当一名教育者,而教育,如果没有美,没有艺术,那就是不可思议的。”他强调了语言素养对教师的特殊意义,阐述了精美的教学语言是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精美的教学语言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启迪学生的智慧,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还使学生得到一种美的享受和陶冶情操。

三、有理有序,条理清楚

理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言之有理、以理服人,注意观点与材料的统一,要让言语的科学力量征服学生,使学生从中领悟道理,并心悦诚服地接受指导。序是指语文教学语言的逻辑性,即语言要合乎逻辑。教学语言应正确地使用概念,科学地判断,符合语法规律和思维规律。教学中应在“序”上多下点功夫,精心组织教学语言,让教学思路井然有序,讲解就会条理清晰,使学生在重点、难点等关键问题上能够得到透彻的理解。

四、善于启发,富有情趣

语言要有启发性。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运用启发性的语言,创设情境去点燃学生的好奇之火,去打开学生的思维之门,用语言把学生的心灵点亮,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风趣,使作者的心与学生的心息息相通,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受其感染,受其熏陶,从而使学生在思想上得到教诲,在知识上得到教益,在能力上得到提高。因此,语文教师要广采博闻,会讲和教材密切联系的笑话、故事、格言、典故、俗语等,让学生感到课堂新奇有趣,从而吸引学生认真听课。

五.抑扬顿挫。韵味无穷

语音是语言的物质外壳,本身虽无意义,但它是词汇意义和语法意义的物质形式,不但本身具有独立的音响美,而且还提高语言的感染力和鼓动力,也有助于传情达意。因此,教师的教学语言应做到高低起伏、时缓时急、错落有致、声情并茂,使学生听起来舒服悦耳,精神饱满,兴趣盎然,津津有味。其次,要用“美读”来感染学生,教师在朗读课文时力求读出感情,读出境界,读出境外之境、味外之味,言已尽而意无穷。这种“美读”可以激发学生的极大兴趣,也可以是教师陶醉于其中,促使师生之间的思想感情的沟通和共鸣。

六把握语境。丰富多彩

语言丰富多彩是语文教学中语言艺术的主要表现之一。教师的教学语言随着讲授内容不同,体现出的情感基调也不同。一般说来,欢乐幽默时用明快的节奏;热烈豪迈时用激昂的语调;怀念悲哀时用低沉的语调。针对不同文体、不同风格的文章,也要善于采用不同的教学语言。朗读高兴、激昂的内容时,声音要高一些;深沉悲哀的地方,声音就要低一些。如《荷塘月色》清隽而淡雅,《最后的讲演》激昂而义愤,《拿来主义》讽刺意味浓,教这些不同基调的课文,教师的语言节奏也要有所差异、有所变化。

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艺术,概括而言,要靠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流畅的表达.富于感染性;要解惑释疑、弦外之音,富于启陛。讲求语言的美并不是说语文教师在课堂上是字字珠玑,句句似诗,每一堂课都是一篇精粹的散文,因为它毕竟不同于照本宣科的背书。著名的特级教师于漪曾说:“教师的教学语言虽属日常口语,但又不同于“大白话”,应该是经过提炼的口头语言,又要有优美严密的书面语言,讲课是让学生置身于优美的文化氛围、浓郁的语言环境中,受到教育和感染。”只要我们平时多留心,多积累,精心设计,形象表达,就会在语文课上妙语连珠,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