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行风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11:39:00

安监局行风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省政府纠风办《关于对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安监局《关于在全省安监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民主评议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秉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以实现“三个确保”为目标,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创先争优”、“深化作风建设”和“千站万局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评议活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安全利益的不正之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安监系统在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群众的意识、依法行政的水平、干净干事的风气、监督管理的机制等方面有明显提升,使人民群众对安监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在不断开创行风建设新局面中推进安全监管事业科学发展,进一步营造凝魂聚气、干事干净、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评议范围和内容

评议范围:

县安监局。

评议内容:

(一)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情况。

(二)依法行政。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是否公正、规范、严肃,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及吃、拿、卡、要行为的情况;监管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监管不到位,失管失查的情况;执法人员是否存在执法扰民、以罚代管以及执法不公等情况。

(三)政务公开。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公开办事制度,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工作纪律、服务承诺、监督电话“五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评议方法和步骤

民主评议工作按照分级实施、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突出重点、全面评议,自评为主、督导为辅的方法进行,并接受县纠风办的指导、监督和检查。评议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上旬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中旬-6月下旬)

1、建立组织机构。成立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全省安监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保障措施。

3、周密部署,宣传发动。采取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层层发动,营造声势,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投入到评议工作中去,主动接受评议。注重通过正面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向社会广泛宣传评议的内容、重点及投诉渠道,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使整个评议工作在广大群众的关注、支持、参与和监督下健康有序地进行。

(二)查找问题阶段(7月初-7月底)

1、开展自查自纠。根据评议的内容和目标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2、通过公开向社会承诺、公布热线电话、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反映和群众的意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深入企业、社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书、设立意见箱、实地走访、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找准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法。

(三)落实整改阶段(8月初-9月中旬)

根据自查和反馈情况,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承诺整改时限,及时向纠风办报送整改情况。坚持边查边纠,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提高。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说明情况。

(四)总结提高阶段(9月下旬)

1、撰写自评报告。根据民主评议活动情况,实事求是地写出自评报告,报县纠风办。

2、接受民主评议。召开评议大会,县纠风办将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行风评议代表)进行面对面评议。评议结束后,要对开展行风评议的基本情况、调查和征询到的主要意见、行风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整改情况等相关评议材料进行汇总,于9月20日前报县纠风办和市安监局。

3、制定整改措施。对这次评议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对策,提出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见和措施。对群众反映和评议组检查评议的问题,能解决纠正的,要马上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说明原因,提出解决的方案和措施,并将整改措施及时反馈给评议组。

4、做好总结工作。认真做好这次评议工作的工作总结,宣传好举措、好办法,树立先进典型,对问题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四、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评议工作的指导,根据省安监局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要求,成立局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监部门是政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与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能部门,直接面对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其工作与企业、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与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密不可分。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既有利于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行使建议权、监督权,充分地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安监人员职务行为,切实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执法为民、依法行政。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将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将民主评议活动与“创先争优”“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等活动相结合,不断探索民主评议的新思路、新方法,使民主评议评出新意,评出活力。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认真落实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败坏行业风气的问题要严肃查处,确保民主评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标本兼治,以评促建。民主评议即要重视解决风气不正的问题,又要注意探索和建立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民主评议是一项阶段性工作,而行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在评议中既要树立一些正面典型,善于发现和总结提炼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以固化和推广,又要针对行业中易发多发的问题,研究和制定推进行风建设的治本之策。要通过评议,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促进行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构建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和惩防体系,全面推进部门行风建设,为“三个确保”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