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材古诗文选编建议

时间:2022-05-25 10:21:36

小学语文教材古诗文选编建议

【摘要】据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对于古诗文学习情况并不理想,除教学的影响因素之外,选材上也有一定的原因。如果学生对于所选的古诗文篇目不感兴趣,那么即使老师教学水平再高,学生也不买账,那么势必造成教学的无效性,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学生收效甚微。所以,在教材的选择上应充分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对于学生的古诗文学习会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材;古诗文

一、培养学生浓厚的语文兴趣

根据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学习兴趣形成发展的规律,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可采取一些措施来培养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语文教学效益。中国语文内容丰富而生动有趣,汉字的演变、构词的精巧、丰富的修辞格,诸如唐诗宋词元曲等各朝代的文学丰碑、源远流长的文化史,脍炙人口的文学名篇,流芳千古的不朽巨著、语文教坛上的名家、文学名家软事……这一切都会吸引小学生好奇的双眸,例如:一位教师在迎新年联欢会上讲述诗人的生平经历,诱发了学生对其诗作的阅读兴趣,使其认真学习语文。教材的编写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以及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懂得学生的好奇心,充分尊重学生的心理。“小学古诗教学中,语文教育工作者应该用立体性教学法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生对诗词内容的充分了解。”未能充分依据学生的兴趣进行选文,这便是前文所提到选文中古诗文的故事性不强的主要原因。

二、调动学生的好奇心

小学生从这个时期进入学校接受系统的学习,他们对事物充满好奇,易被新鲜的事物吸引而忘记感知目的,故感知事物比较笼统;小学生对万事万物都感兴趣,总有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头,似乎不问个“为什么”,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感觉不舒服一样。“不少教师只关注了学生量的积累,只知填鸭灌输,让学生大量地机械地抄写、背诵、默写,忽略了学生的想象和创造,学生成了学习的奴隶,毫无审美体验可言。因此,很多学生因为古诗词学习中枯燥且繁重的背诵、默写任务而头疼,慢慢丧失了古诗词的学习兴趣,甚至害怕学习古诗词,更不用说情感的熏陶了。”学生很容易对未知领域产生好奇,古诗文往往是相互联系的,文学与历史都有一个发展的脉络,读杜甫的诗句,总要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对于古诗感兴趣后自然对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好奇。所以,在选取教材中古诗文的篇目时尽量选取一些能与其他学科想关的作品,这样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增强学科之间的交流,是学生的知识更丰富、思想更为丰满。所以,在选材时便可选取些内容和形式较为新颖,容易激发学生兴趣的古诗文,而不应仅限于常态的诗文作品。

三、激发学生的好胜心

在进入学校以前学生大多是自己在家学习和玩耍,活动范围较窄,少有机会接触其他小朋友。每个孩子都是被宠爱的,而当面对许多陌生玩伴,常会有征服和好胜的心理。他们可能为某一玩物争执,在学习上仍会有比较心理,不甘落于人后。无论做什么事都想比同伴做得好,总想遥遥领先别人以示自己能耐。诵读积累古诗文,教师应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充分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他们参与的兴致与热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古人常用诗词唱和,呼朋引伴,因古诗文的特点,特别适合学生用于交流比赛,既能富含趣味性又能丰富头脑。在教材的选择中,不妨多选取些佳篇佳句,以便学生积累,不需要学生能够完全理解意思,但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这样积累的多了,便会内化成自身的思想。他们也会用一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比如勤奋学习的句子“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劝学诗》)古诗文具有言简意赅的效果,常能发人深省,给人以振奋的力量。这与前文所提到的内容不够丰富有一定关联,每个学生的口味不同,应该多领域取材。另外,若能多加些选文,使学生有一定量的知识储备,便可组织些竞赛或游戏,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四、应锻炼学生记忆力

小学生虽然常常在课堂上表现为不是抓抓头,就是咬咬手指、咬咬铅笔。看似上课精神不集中,容易溜号、开小差,还表现在好动。但是从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角度讲,青少年时代背过的东西一辈子都不容易忘记。“词的抽象记忆和意义记忆逐渐占据重要地位,而且儿童会使用各种不同的记忆策略,记忆的目的性、准确性、持久性不断提高。”小学时期正是学生记忆学习的最佳时期,也是儿童语言文字学习的黄金时期,更是儿童文化素养、高尚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学习好古诗文,可以为将来的人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文选编在数量上并未达到课标的要求,使得学生接触的古诗文较少,错过了最佳的学习时间,没有发挥其强烈的记忆功能,未能对人生有足够量的知识储备,所以,在教材选文上应更加规范化和合理化。

参考文献:

[1]陆艳.以趣入诗———小学古典诗词的趣味性教学.创新教育,2011,(08).

[2]袁行霈.中国诗歌艺术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

作者:王新蕊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