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聋生语文课堂线上线下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25 03:09:32

小学聋生语文课堂线上线下教学策略

摘要:线上线下教学已经是一种教学发展的趋势,也是教学改革的进步。它优于常规的线下教学,双线结合能更加灵活地实现教学目标,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目标性的学习或者复习,从而提升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聋生;语文课堂;线上线下;教学策略

对于小学聋生来说,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线上线下教学,教师既要考虑到聋生的特殊性,准确、灵活地运用手语,帮助学生理解,更要考虑聋生的特点,让课件更活泼、生动、有趣,吸引学生,使学生爱上线上线下的新兴学习模式,保证学习的兴趣、热情,才能保证小学语文教学效率。那么,作为聋校的小学语文教师,如何很好地把线上线下融合起来,实施有效教学呢?

一、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线上做好课前预习

在特殊学校,对于小学聋生的语文教学,教师也要结合新兴的线上线下教学,帮助学生做好线上预习。首先,线上预习学生能随时得到教师或者网络资源的帮助,让学生克服难关,熟悉新课内容,抓住重点。同时还可以让学生了解课文背景,使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更有意义,更能融入内容,理解主旨,体会情感。比如,《草船借箭》这篇课文。学生预习时,教师可以给他们几道题:1.在网上看一段草船借箭的影视剧片段。2.周瑜让诸葛亮借箭的目的是什么?等等。在线上,通过这些拓展性的预习,首先,会调动学生对新课文的兴趣,有利于课堂教学。其次,线上预习方法灵活,完成率高。据调查,在以前聋校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虽然也会让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可是由于预习内容知识性太强、方法单一,导致预习的完成率很低,有些学生根本不重视。而现在有了线上这种预习方式,学生不但感兴趣,而且还有教师随时引导、指点,有学生间的互相交流、影响,学生的预习不但完成率高,而且效果也好。所以,通过线上引导学生做好预习,是保证教与学质量的关键。

二、规范手语运用———保证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性

不管是线上线下教学,也不管是语文、数学等教学,手语是教师与聋生沟通的主要手段,也是给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方法和途径。所以,作为聋校小学语文教师,我们不但要熟练手语,还要规范手语,让学生能看懂或者说“听懂”。首先,教师不但要有学习意识,还要有面对特殊学生,并做好教学服务工作的意识,根据《小学手语》标准,学习、掌握手语内在规律,为语文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更要熟悉线上线下的融入教学模式,要让手语在这种新兴的教学模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次,学校也要组织教师参加手语培训,让教师掌握语文教学中更多、更新、更灵活、更丰富的手语表达方式,促进学生理解,实现有效教学的同时,也激活学生对线上线下课堂学习的兴趣,保证教学的质量。

三、线上线下互补———推动语文教学的发展

对于聋校的小学生来说,实行线上线下教学既能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兴趣,还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在课堂上教师给学生讲授新课,大多只能讲一遍,大多数学生能理解,但是也有学生听不懂。时间允许的话,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质疑或者提问有针对性地讲解。在时间不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就可以通过线上教学,给学生录播课程或者直接通过钉钉、微视频等方式,再给学生讲一遍,让有需要的学生再学习,帮助学生彻底解决问题,让学生放下学不好语文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对于聋校小学生来说,这种线上线下的互补教学,更能满足他们的学习需要。在教学中教师根据教学需要把线上与线下教学结合起来,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要,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同时,线上线下这种互补教学,进一步推动了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为聋校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结语

总之,线上线下教学不但是教学发展的趋势,也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针对聋生的特殊性,只要教师了解线上线下教学的优点和缺点,就能规避问题,灵活运用,满足学生的需求,帮助学生提高语文成绩的同时,实现有效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陆新娣.关于小学语文线上教学的初步探索[J].中华活页文选(教师版),2020(17):49-50.

[2]陆东芳,谢焕景,史云曼,等.基于云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12):280.

[3]陈理萍.初中语文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的研究[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10):893-894.

作者:李莲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