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措施

时间:2022-06-14 09:56:40

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措施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式创新成为提高作文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师在实际作文教学中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效率比较低,没有和学生实际学习的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使得学生作文写作的质量低下。本文主要从理论上就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问题和生活化教学的价值加以阐述,然后探究作文生活化教学措施,希望能为实际作文教学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生活化

小学阶段语文作文教学生活化的方式,是和新课改教学要求相适应的方法,为能促进学生综合学习能力提升,教师在生活化教学方法的应用方面要注重联系实际,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生活化教学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学习主动积极性。

一、小学语文作文教学问题和生活化教学的价值

(一)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问题

从现阶段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状况能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如教师在实际作文教学中对学生过程性管理没有加强重视,学生作文写作过程中没有对学生进行科学指导,没有了解学生学习薄弱点,这就必然会对学生作文学习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再者,作文教学中教师对学生指导存在着不完善之处,没有针对学生写作学习的特征提供针对性的方法,这就必然会造成学生作文写作的质量低下问题[1]。另外,语文作文教学当中教师对学生写作兴趣的激发培养没有加强重视,学生在缺乏兴趣的基础上学习,学习的主动积极性必然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不利于学生综合学习能力提升。

(二)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价值

在语文作文教学中为提高学生写作的质量,教师采用创新的方法显得比较重要,通过生活化教学方法的运用,有助于丰富语文作文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在写作当中从生活化的角度出发,选择生活当中熟悉的素材加以运用,这对提升学生写作的质量能起到促进作用。在写作素材的丰富情况下,学生写作的积极性也能调动起来,激发学生写作创新思维,对学生综合学习能力提升起到促进作用[2]。教师在作文教学中对生活化教学方法的科学运用,对学生写作中思想情感的丰富能起到促进作用,学生在选择生活中熟悉的内容作为写作内容的情况下,学习的积极性也能调动起来,对学生写作情感的激发以及内容情感的丰富起到促进作用。

二、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措施

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的基础性阶段,为提升学生写作学习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进行积极优化,从以下生活化教学措施实施方面要加强重视:

(一)生活情境促进学生写作情感激发

作文教学是学生语文知识学习当中比较重要的学习点,也是学习的难点内容,教师在实际作文教学中要转变教学观念,将生活化教学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中去,提升学生学习的质量,从而才能真正为学生良好学习打下基础。生活化方法的运用主要是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的教学活动,通过为学生创设生活化学习情境的方式,引导学生在写作当中表达情感,丰富学生写作内容的情感因素,帮助学生在写作中以情感表达为中心,写作朴实有情感的作文内容[3]。例如,作文教学当中教师在给学生讲述作文写作内容的时候,为能促进学生在写作当中丰富写作情感,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可结合实际语文课程教学内容融入生活化教学内容。为学生讲述《慈母情深》的内容时,帮助学生分析课文主旨,结合慈母情深故事内容促进学生对环境描写以及人物细节刻画的方法进行学习,将情感融入作文写作当中去,学生在结合文章内容的写作手法学习时,通过模仿的方式,和生活当中自己母亲的形象以及故事结合起来,学生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内容进行描写,写作的内容就会充满情感以及真实感,这对提升学生写作的质量能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积累生活素材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教师在对学生作文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水平,要采用将生活化方法科学化运用的方式,激发学生对写作内容充满兴趣,运用生活素材作为写作的内容,这对提高学生写作能力能起到积极作用。学生只有在积累生活素材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生活素材,才能对学生写作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4]。生活当中的素材是丰富的,为促进学生写作能力提升,教师要引导学生将生活当中积累的素材和写作结合起来,使学生写作方面能够展现生活的细节内容,提高学生写作的基础,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为学生写作能力提升打下基础。例如,写作教学中教师为学生设计灵活的写作主题,让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生活当中熟悉的植物内容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经历来写一篇作文。在为学生讲述《落花生》的文章后,教师可通过将这一课文内容作为学生写作的典范,调动学生对这一主题的作文写作积极主动性,提升学生写作的动力。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运用自身所积累的生活素材展开写作,有的学生以向日葵作为写作的内容,将自身生活中和向日葵的故事作为内容展开,也有的学生以小树为内容进行写作,学生利用积累的生活素材,写作的主动积极性也能得到提升,写作的内容也会进一步丰富。

(三)观察生活提高学生生活化写作能力

作文教学中教师在对学生写作能力进行培养时,需要和学生的实际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将学生作为主体,优化作文教学的过程,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引导,让学生以观察生活的方式收集写作的素材,这对提升学生写作的质量和积极性能起到促进作用。学生在实际生活当中,会遇到诸多趣事,这就要求学生在实际写作当中,能将观察的触角伸到生活的深处,从观察中来收集写作的内容,将一些趣事见闻融入写作当中去,这对提升学生作文写作的质量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5]。小学生的年龄小,比较活泼,对新事物的观察兴趣以及好奇心比较强烈,对事物的了解有着渴望,所以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积极观察生活,将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作为作文写作的内容。例如,教师为学生设计作文题目的时候,以“生活中的趣事”为主题,让学生在写作前对生活当中遇到的趣事进行回忆思考,将事情的来龙去脉明确化,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展开写作,让学生在观察中能够对生活产生深刻的认识和印象,促进学生热爱生活。学生在观察之下进行写作,写作的能力也能提升。

(四)回归生活帮助学生写作

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回归生活,从生活当中进行感悟以及体会,将感想在写作当中加以运用,才能促进学生作文写作质量提升。学生写作的内容从生活出发,才能将作文的内容质量有效提高,小学生在写作当中不管是写景还是写人或是写事,都需要以生活为依托,才能为学生提供写作的素材。回归生活才能真正对学生作文写作质量提高起到促进作用,这就要求学生能够在生活当中以认真的态度对待生活,并善于从生活当中搜集素材,将素材能储起来,为后续的写作提供动力[6]。如教师在让学生以写景为主题进行写作的时候,可让学生到周边的风景区进行观察,让学生从生活当中找到写作的灵感,这样才能真正对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起到促进作用。学生在找到了写作的方法后,不管应对什么类型的作文,都能有一个大的方向,写出的内容才更加真切。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教师在作文教学当中,为能提升学生写作的质量,这就需要将生活化的方式加以科学化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能够引导学生将写作的触角延伸到生活当中,并将生活的内容作为写作的方向,从而能够为学生写作质量提升提供素材,这对作文教学工作高效开展有着积极意义。教师只有对生活化的教学方法加以科学运用,积极促进学生可持续学习,才能真正为学生作文写作能力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钱丽娜.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探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9):256.

[2]曹立龙.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生活化策略探究[J].中国农村教育,2020(9):62-63.

[3]黄永霞.基于生活化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9,5(13):245.

[4]李万灵.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实践[J].西部素质教育,2019,5(8):66-67.

[5]沈建毫.基于生活化的小学作文教学模式思考[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9(3):73.

[6]梁美芳.农村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8):129.

作者:刘运隆 单位:新泰市西张庄镇中心学校